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鹿特丹:旧社区变身理想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07:55 商务旅行杂志

  荷兰有不少战后重建房屋,几十年后,这些过渡性住房与城市的风格差异渐渐凸显,功能上的短缺也日益明显。如何将这类问题房屋转化成美丽、均衡而富有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社区?Schiebroek南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为此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荷兰鹿特丹荷兰鹿特丹

  荷兰第二大城市鹿特丹“二战”后期曾遭受重创,因此有大量的战后重建设施,其中包括过渡性社会住房。几十年后,这些过渡性住房与城市的风格差异渐渐凸显,功能上的短缺也日益明显。一家专注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公司EXCEPT试图改变这种状况,它在鹿特丹的卫星城Schiebroek,就为那些过渡性住房制定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远景计划—让这些原本的“临时建筑”得以历久弥新。

  他们的这种做法被称作“住房活化”,也就是将常见的问题房屋转化成美丽、均衡而富有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社区。在Schiebroek南区可持续发展项目里,更重要的是,被改造的社区还将实现自给自足。在这个社区里,所有能源和水都由本地提供,绝大部分的垃圾废物也会在现场进行回收循环处理。改造完成后,当地的有机农业会变成一个强大的“生物引擎”,可以满足社会诸多范畴的需求,如发电、食物、教育、休闲娱乐、社会活动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听上去,它有点像一个“理想国”。

  整体可持续才是真的可持续

  EXCEPT的创举是,使用了一套Symbiosis in Design (SiD)方案。其中包含一系列措施,可以随意混搭以达到设计的最终效果。这些措施具体到可以供项目工程人员及社区内居民自己操作。

  那么SiD到底是什么?简单地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是多面的,每一方面代表着不同的领域,例如物资、能源、社会福利、经济发展等等。然而,目前很多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都只强调某一两个方面的结合,这样就无法提供一个综合全面的最佳方案。比方说,人们如今很热衷谈论降低碳排的影响,但纯粹降低碳排,往往会影响其他方面,比如生活质量。如果是这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SiD针对的就是上面的问题,目的是从内部解决复杂的问题。它可以指导设计师和决策者处理最棘手的物资和能源难题,一起着眼于社会福利、生态、经济和政治等不同方面。如果我们希望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同时将所有这些相互竞争抵消的领域都纳入规划。SiD采用模块化结构,每一个方面都可以单独设计拆分,再根据特定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整合。

  和谐社区生活

  在能源方面,社区计划使用沼气作复合能源动力发电机、太阳能装置,还利用机器收集温室屋顶热量—收集到的热量已经可以满足温室所需的电力和热能。

  居民家门口的大片草坪可以种上蔬菜、香料、水果这些可以食用的有机农产品—当然还有荷兰盛产的鲜花,居民自己打理这块小小农田,还可以自给自足。

  计划的最关键亮点是,绝大部分原有的房屋都不需要拆除重建,而只需要进行翻新—因此可降低庞大工程给社区带来的动荡,以及可能引起的环境问题。

  社区里有一个商业中心和一个社区中心,可以作为新的居民活动中心。而规划充分考虑到鹿特丹“水城”这个特点,还设置了一个水上公园。至于交通,荷兰人最普遍的单车交通同样在这里普及。除此之外,设计师还为稍微远途的出行设计了地铁—地铁广场也相当人性化,站口有单车放置点,不远处还有供人们小憩的露天咖啡茶座。

  与此同时,灵活的商用楼也为企业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人们可以在这里开手工作坊、办公室,甚至厨房和店面。甚至还有人建议发行一种当地次货币,以鼓励在当地的内部贸易流通,并作为节约能源或减少浪费的奖励。

  按照计划,承包商Vestia将很快开始进行一些工作,在不远的将来,这个社区活化项目有望为全世界类似的旧区改造运动提供一个成功的样本。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