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重走约瑟夫-洛克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 09:25 第一财经日报

  在我的记忆中,那段路如丝绸滑过指环,穿越密密匝匝的林木,无穷的山谷不闻鸟鸣。但记忆永远充满了一厢情愿,再翻看当时留下的影像证据,那段旅程粗粝得至今还能磨痛你的神经:越野车四驱全开,八个气缸的轰鸣响彻山间,由于海拔急剧升高,充满紫外线的阳光炙烤着露出的肌肤,口中干燥。即便这样,越野车仍只能以每小时不到20公里的速度向前挣扎。

极乐园永远只能在心中极乐园永远只能在心中

  那是在前往木里县的路上。

  天路苦旅

  木里在四川境内横断山脉深处,与泸沽湖格姆女神山仅一山之隔。

  近一个世纪前,美籍奥地利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代表《国家地理》杂志深入中国横断山脉,在这片神秘的偏隅之地采奇花赏雪山,还和木里王成了朋友。1925 年4月号的《国家地理》读者一定以为洛克这个走运的家伙误入了世外桃源,以致十年后,英国人詹姆斯-希尔顿一本受洛克之旅激发而写就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卖到脱销,书中第一次出现的“香格里拉”成为仙境圣地的代名词。只有亲身实地一番,才会发觉这一切都是浪漫主义者对洛克之旅的过度想象。

  即便探险经验丰富如洛克,也是在云南考察了两年后,才决定进入这个鲜为人知的喇嘛国度。

  洛克在日记中写道:“我们沿着陡峭的驿道,像蜗牛一样慢慢蠕动前行,石缝里的树枝,像伸开的手一样,紧紧抓住空悬的崖石。天黑后,万籁俱寂,寒风从山林间猛烈地劲吹过来,我们在参天古木下,紧紧拥挤在一起。由于没有躲避处,不得不在豹子出没和风雪肆虐的山林中过夜,危险至极。”

  即便使用最先进的越野车,从稻城到木里,400余公里的路程仍然走了四天。其间越野车曾深陷雨林泥塘,也在长满仙人掌的干热河谷开过锅,发动机的冷却水喷向数米高空。山间的天气更是多变,迎接毫无征兆的骤雨是必修课,随着海拔提升,雨滴凝成冰雹、化作浓雾便更为寻常,有时则云破日出,彩虹横亘于脚下的山谷中。驻地只能“随遇而安”,一晚因山雨导致道路塌方,被迫停留于筑路工人的工棚,另一晚则夜宿一个被废弃的林场,编号917,白墙黛瓦的林场宿舍大部分已被废弃,斑驳的墙上露出“振兴林业”、“利国利民”的黑体宣传字。

  进入木里的这段路被称为“天路”,这一路的艰辛是对心向桃源的行者虔诚的考验。洛克从丽江出发,经过了11天的苦旅。据记载,当时正值1924年元月,天寒地冻,风雪弥漫,就连行山如履平地的纳西族向导都对这次旅程心中戚戚。但当他们踏入木里国的领土时,突然雪霁风停,又行两日,过一关隘,一庞大寺庙建筑群霍然眼前,犹如蜃楼,亦真亦幻。

  这便是木里大寺,康巴藏区黄教喇嘛政教合一之所,香格里拉的核心真貌。

  心中的“香巴拉”

  木里境内共有寺庙18座,以康坞寺、瓦尔寨寺、木里寺三座最为知名,被并称为木里三大寺,昔日木里王和木里活佛会在三座大寺轮流居住,行使权威。

  洛克访问时,瓦尔寨寺在木里寺以北25公里处,有寺僧270人;康坞寺在木里寺东南40公里处,有寺僧300人。但木里寺规模最大,鼎盛时期有寺僧 700余人,占地8万余平方米,仿拉萨哲蚌寺的格局奠基并主持修建,前后历经300余年。木里大寺一度佛殿林立,僧舍栉比,佛事兴隆、名僧辈出,既有显宗学院,又有密宗讲修部,遂成显密双备之寺,又是“木里喇嘛王国”的政治、宗教、文化中心。

  无奈世事难料,木里三大寺在“文革”期间受到毁灭性的破坏,尤以木里大寺为甚。没有人说得清在这偏远之隅的宗教圣地,“文革”之风何以如此暴烈。

  当时寺内高达26米的佛像,仅存下一根小指供奉于大殿正中的神龛里。大殿背后是杂草丛生的断垣残壁,曾经的主殿就坐落于此,当时主殿的前后左右十几米开外都是成片的建筑,相当雄奇壮观。昔日木里大寺的范围已被围墙围起,只是时过境迁,宗教衰落,圈地成为动物和植物的乐园,复建不知时日。

  洛克前后三次进入木里,均与木里大寺有不解之缘,并曾拍下木里大寺鼎盛时期的全景照片。现如今,这张模糊不清的黑白照片被寺庙喇嘛打印出来,裱在画框中,置于显要处,成为留给历史的一声叹息。

  意外的是,洛克当年居住过的蓬门小屋历经浩劫保留下来。这间小屋如今孤零零地坐落于围墙内的一块低地,周围盛开着西南特有的兰花。洛克当年就是从门前这条花间小径前往木里王项此称扎巴的住所,为他展示美国白宫、英国温莎古堡和挪威海湾的照片,看得这位一方之君心驰神往,随即让身边一位诚惶诚恐的喇嘛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学会摄影术。次年,洛克把刊登有木里王本尊照片的《国家地理》杂志带到木里王眼前,更惹得这位君主爽朗地大笑起来。

  虽然洛克自称是植物学家和地理学者,但深入木里并和木里王成为朋友,无疑是其生命中最辉煌的时刻。回到西方后,这个神秘的东方喇嘛王国仍让他魂牵梦绕,事业上的不顺更让他对所处社会心生厌恶。上世纪30年代初,洛克已完全没有了收入的来源,却义无反顾地变卖所有家产,带上所有用来养老的积蓄回到他曾咒骂不已的中国西南边疆,从此,他与赖以谋生的植物学分道扬镳,全心投入对纳西文化的研究。

  最终,洛克没能如愿魂归云南,而是死在夏威夷医院的病床上。直到今日,能亲见木里的人仍需要艰难地跋涉,而对昔日木里国盛境的了解,我们并不能知道得比洛克的记载更多。

  也许这是对的,无论仅存的木里大寺是否仍能摄人心魄,当你愈加走近木里,梦中的“香巴拉”却正离你远去。

  极乐园永远只能在心中。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