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阿姆斯特丹 一半天使一半恶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07:14 环球生活杂志

  靠近北海的荷兰,地势低洼,沼泽湖泊众多,是一个“低地之国”,很多土地是在海平面6米以下。那里有着数不清的河道,号称是欧洲北方的威尼斯,那里也有着童年时心驰神往的大风车,以及那如同小船一般的大木鞋,那里还有欧洲最大的红灯区。我便是在这些向往与诱惑的引导下,踏上了去往阿姆斯特丹的旅程。

风车 荷兰的标志风车 荷兰的标志

  从巴黎出发,天空卷着厚厚的云层,一如既往的阴霾。途径布鲁塞尔,甚至还飘起了零星的小雨。抵达阿姆斯特丹已然入夜,空气湿润微凉,仿似提醒着我已经身处在海平面之下。仰望天空,厚厚的云层早已飘然不知去向,只留下漫天的繁星闪烁其间。次日清晨便出发前往市郊的桑达姆风车村,天气出奇的好。旅行是需要天气来配合的。以前在书中读到不同地方的描述,便会伴随着一种天气想象出一副特定的景致,或许这便是所谓刻板印象的产生。到达风车村时,天空的白云被抹成薄薄一层,阳光透过空隙照射下来,远处一座座深褐色的传统风车沿着河岸的曲线排列着,岸边的水草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摇摆。这样一副景致,便是加深了我对荷兰风车由来已久的刻板印象,在心中自言自语说:“对的,荷兰便应该是这副模样。”  

美妙的荷兰田园景致美妙的荷兰田园景致

  为什么这个国家会有如此多的风车?坐落在地球的盛行西风带,荷兰一年四季盛吹西风。它濒临大西洋,又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国家,海陆风长年不息。聪明的荷兰人便学会利用这上天赐予的丰厚风力,按书上的说法,风车便是荷兰人勇于同自然界搏斗而适应环境的产物。最开始风车仅用于磨粉等农业活动,到了十六、七世纪,荷兰在世界商业中占据首要地位,各种原料开始从水道运来用风车进行加工。风车不仅见证了荷兰当年作为“海上马车夫”的经济奇迹,同时还帮助荷兰人围海造田,从大海那里争取了近三分之一的国土。

几位游客行走在风车村小河的堤坝上几位游客行走在风车村小河的堤坝上

  走过一座小木桥,便步入了桑达姆风车村,沿湖分布着十来座风车建筑,和之前在照片上看到的一模一样。曾几何时荷兰的土地上分布着上万座风车,随着工业化时代的到来,如今存留下来的已经寥寥无几。村庄里的这些风车,自然也失去了它之前的用途,只是修缮一新放置于此,满足游客们的好奇之心罢了。另一侧的小路旁,木制的栅栏围起一座小小的牧场,圈养着几十只可爱的绵羊,只要游客挥手召唤,其中一些就会慢悠悠的走到栅栏旁边。湖对岸是当地居民聚集之地,岸边一座座别致的民居,将荷兰乡村的田园生活呈现于我眼前,与它的风车一样令我心生向往。

一条阿姆斯特尔河从城市流过,阿姆斯特丹被誉为是欧洲北方的威尼斯一条阿姆斯特尔河从城市流过,阿姆斯特丹被誉为是欧洲北方的威尼斯

  水上的都市

  “阿姆斯特丹”在荷兰语里的意思,是阿姆斯特尔河上的水坝。一条阿姆斯特尔河从城市流过,都说阿姆斯特丹是欧洲北方的威尼斯,我倒是觉得他们的风格大相径庭。威尼斯被水包围着,古旧城市内的河道大部分狭窄幽暗;而阿姆斯特丹却相对宽阔舒展,游艇在河道里交错行驶,也能穿梭自如。论规模来说,威尼斯是一座小城,而阿姆斯特丹却是荷兰的首都,拥有国际级港口,市区人口接近百万。准确的说,它应该是一座水上的都市。阿姆斯特丹有大小165条人工开凿或修整的运河道,河网交错,运河上架着千余座古老的石拱桥和现代化桥梁。为了让船只通过,荷兰人建造了一种能开能合的桥梁,大船通过时,桥面就像鸟的翅膀一样张开,之后再合拢起来,继续承载车辆行人。

  阿姆斯特丹最早是为了保护城市而开凿环形的人工运河,后来随着城市不断扩大,运河越来越多,这些河道的作用也从最初的保护城市发展到货物运输,直到今天成为了游览阿姆斯特丹的黄金线路。我登上一艘游船,轻松自如地在水道里穿行,小船轻摇着向前,岸上很多人坐在太阳伞下坐着喝咖啡,一副悠闲而安详的水城风情。阿姆斯特丹有这样的一句谚语:“当上帝创造世界时,把荷兰忘记了,因此荷兰人不得不自己创造出一个荷兰来”。上帝造人,而荷兰人造地,他们确实有一股了不起的韧性,建起了宏伟的拦海大坝,围出了大片的土地,如同中国神话里的“精卫填海”一般。

荷兰500年传统的木鞋,今天看来也颇具复古时尚的味道荷兰500年传统的木鞋,今天看来也颇具复古时尚的味道

  有趣的大木鞋

  除了风车,荷兰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传统工艺,那就是木鞋。由于欧洲许多大河经此入海,几乎一半的土地浸泡在水中,于是这样的地理条件促使荷兰人在500多年前发明了木鞋。荷兰冬天寒冷潮湿,地上结冰,贫穷的人买不起鞋子,又不能光着脚在结冰的地上行走。于是就把木头雕空制成鞋底厚实、鞋头上翘的船形鞋,鞋内填充稻草,借以御寒。这种鞋穿在脚上又舒服又暖和,于是木鞋就开始在荷兰普及起来,至今已经几百年历史。现在一些荷兰人,尤其是农民和渔民仍然保持了穿木鞋的习惯。

木鞋博物馆的鞋匠正在现场演示如何制作木鞋木鞋博物馆的鞋匠正在现场演示如何制作木鞋

  风车村旁边就是一座木鞋博物馆,这里收集了各种传统与现代样式的木鞋,并且还安排有传统木鞋制作的表演。荷兰小伙子一边制作木鞋,一边给我们讲解木鞋的好处。听说最大的优点是有利于青少年身高发育,荷兰人的男女身高都是居于世界之首,正是因为经常穿着木鞋。这点我倒是稍有疑问,想想看日本人不是也喜欢穿木屐吗?不过看了工艺表演,我倒是意识到制作这样一双鞋子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虽然是木头制作,却不是木匠的活儿,而是鞋匠的活儿,但又不是普通的鞋匠能够完成。准确的说,应该要将木匠、鞋匠、雕刻匠三者的技艺集于一身才可以胜任,想到这里突然对眼前年纪轻轻的技师心生敬佩。

小小的牧场,圈养着几十只可爱的绵羊小小的牧场,圈养着几十只可爱的绵羊

  红透的夜

  阿姆斯特丹老城的建筑,窗子都很宽大,这古老的设计,却正巧为色情产业提供了展示的橱窗。人人都知道,如果没有去红灯区,就等于没有到过阿姆斯特丹。其实哪里仅仅只是红灯区有名呢,吸食大麻合法化、同性恋合法化等等都是荷兰的相关词,这些在西方人眼里都惊世骇俗的行为,荷兰人视之为开放和包容。

碍于尺度,你只得从招牌和灯光来感受阿姆斯特丹红透的夜了碍于尺度,你只得从招牌和灯光来感受阿姆斯特丹红透的夜了

  进入红灯区的范围,空气中马上弥漫起一股大麻的味道,路上简直是水泄不通,喧哗声、躁动的歌声、叫骂声不绝于耳。红灯区顺着一条小河的两岸展开,沿着道路前进,两岸的橱窗之中灯光昏红,画面香艳无比。门口集中着大量的看客,怀着好奇的心理向里面张望。一些人横七竖八的躺在路边,像是吸食毒品过量或者是喝醉到不省人事,然后听到“嘟嘟”的声音,远远看见一辆救护车穿越着人流行驶过来,护士们熟练的把这些人拖上车,关门,开走,一切显得那么的娴熟自然。更有意思的是,红灯区竟然有一座很大的教堂,被这些声色犬马的场所围绕着,真是十分冲突。我们开玩笑说,恐怕这里才是真正的修道场所,中国人说“大隐于市,小隐与野”,基督教讲究救赎,这里的修士们只要一出门,不论是橱窗里的妓女还是我们这些芸芸众生,皆有被救赎之必要,真是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