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旺图山 普罗旺斯的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07:34 外滩画报

  对于那些了解普罗旺斯的人来说,探索旺图山是他们的最爱。旺图山是薰衣草、松露和高地村庄的故乡,仍然保持着一种神秘的色彩,质朴的旺图山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旺图山是薰衣草、松露和高地村庄的故乡旺图山是薰衣草、松露和高地村庄的故乡

  旺图山被人们称为“普罗旺斯的巨人”

  它拥有威严而庄重的气质;头戴白色石块,犹如永远不会消融的积雪;身披典雅的森林外衣,下摆是摇曳着葡萄藤、橄榄树和薰衣草的山麓。旺图山孤独地屹立在普罗旺斯、罗讷河谷及阿尔卑斯山梁分支的交汇处。虽然这些景致从几公里之外依次可见,旺图山却反常地不如邻居吕贝隆那般门庭若市。事实上,旺图山很受自行车爱好者的青睐。作为环法自行车赛的赛段之一,旺图山吸引了大量迷恋于普罗旺斯各种美丽风景的自行车运动员。

质朴的旺图山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质朴的旺图山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做一个快乐的普罗旺斯村民

  对于Frederic Lhermie而言,普罗旺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喜欢当地特产和寻找纯正乡村生活的人。这位亲切而热情的里尔年轻人和他的母亲一起将萨德侯爵(18世纪法国贵族及作家,写了一系列色情及哲学书籍,由其名字衍生出来的萨德主义即意为性虐待狂)位于Mazan的城堡改建为一家四星级酒店。在做好严格保密措施的情况下,酒店接待了Andre Dussollier、Michel Drucker等法国影星和主持人。“对于那些了解普罗旺斯的人来说,探索旺图山是他们的最爱。”Frederic肯定地说道,“人们惊叹于它纯朴的气质和丰富的景色,而旅行费用也相当合理。人们一次又一次地来到这里,完全不把被过分吹捧的吕贝隆放在眼里。”

  就在这最初并不引人注目的旺图山中,蕴藏着肥沃的土壤:旺图山的松露、索村(Sault)的薰衣草、卡庞特拉(Carpentras)的草莓和芦笋、韦纳斯克(Venasque)的樱桃,还有摆满市场货摊的美味葡萄酒。农民和葡萄种植者很少会转让这块让他们受益颇丰的土地,相反当地居民更是积极维护着村庄和风景。人们刚才还身处一座堆满古老岩石的高地村庄,下一刻便突然来到葡萄园和薰衣草田,这是多么令人愉悦的经历。

  如此美丽的地区是不可能长期被忽视的。一些寻求安宁平静的名人便任由自己沉醉于它的怀抱。Mimie Mathy(法国侏儒喜剧演员)来到这里,在韦松拉罗迈讷边定居下来。而凯拉。奈特利则在去年迷恋上Mazan附近一幢漂亮的房子,房子周围环绕着橄榄树和长有松露的橡树。康塔威乃辛、索村、图卢朗克,这些围绕着旺图山的小村庄都因注入了新鲜血液而精神振奋。这些新农村人或是经营一家精致典雅的民宿,或是新开辟一片葡萄种植区,又或是开设一家餐厅。在贝端(Bedoin),Jean-Pierre Froissard实现了童年的梦想:成为一名像她祖母一样的葡萄种植者。“在这里,人们都知道什么是拖拉机,而村庄一年四季都充满活力。”他如此评价自己现在的生活。在他的农舍Mas du Van中,Jean-Pierre酿制出当地数一数二的有机葡萄酒,而他的艺术家及布景师妻子则照料着位于葡萄园中的4间精致客房。同样的情景也发生在圣伊波利特格拉维龙的Juvenal城堡。一对来自格勒诺贝尔的夫妇一边辛勤酿制葡萄酒,一边经营着民宿。这家名为“普罗旺斯的小托斯卡纳”的旅舍位于蒙米拉伊花边山脉的山脚下。

旺图山仍然保持着一种神秘的色彩旺图山仍然保持着一种神秘的色彩

  漫步旺图山乡间

  穿过Abeilles山口的繁茂森林,我们来到比康塔威乃辛更加清新和更加朴素的索村。然而在夏天,薰衣草的紫色和双粒小麦的棕色却为索村披上了难以置信的华美外衣。7月中旬,当酿酒厂全速运转时,你便可以漫步于乡间,任凭自己陶醉在薰衣草诱人的芳香中。索村里处处都是珍宝。这座背靠悬崖的中世纪村庄吸引着像Michel Faure这样的艺术家和手艺人,以及在秘密小作坊里制作马鞭并为爱马仕和香奈尔生产皮革配饰的皮件工匠。

  旺图山之行的下一站是普罗旺斯的德龙省(Drome)。在这仅仅8公里的路程中,别忘了在位于一座陡峭山丘上的Reilhanette村歇脚和品尝美食。在排列成圆圈的房屋中隐藏着一座名叫“Oustau de la Font”的酒店餐馆,由两位能干的年轻小伙子经营。山羊干酪油酥包、小羊排和焦糖布丁是这家餐厅的经典菜肴。再往下走,公路深入了图卢朗克神秘峡谷。冰蓝色的激流是夏天戏水的好去处。天空中,旺图山以布满冷杉的陡坡显示出高高在上的姿态。山脚下有一座质朴却迷人的小山村Brantes。在它的小巷拐弯处,人们能幸运地发现一间搪瓷作坊、一间彩色小泥人作坊、一位养蜂者和一家极具现代感的咖啡书店La Poterne。几本描写当地风土人情的书籍,两位热情的女出版人,一杯可口的咖啡……实在叫人难以打消就地安居的念头。尤其在温柔的夏夜,咖啡书店那悬于山谷上方的露台因Mathieu Boogaerts的演唱会而热闹起来,谁都不愿离去。

  仅仅绕着“普罗旺斯的巨人”游览是不够的,还要攀登上它。在能够通向山顶的3条道路中,最出名的是从贝端出发的那条路。柏油马路上用硕大的字体写着许多自行车运动员的名字。来到圣科隆布弯道处,人们便离开了普罗旺斯省,进入一座被北非雪松覆盖的背斜谷。几座木屋伴随着小型滑雪站一同出现。很快,树木变少了,为月球和沙漠地貌腾出了空间。在坐垫上“起舞”的两名自行车运动员费劲地骑过最后几公里路程。山顶上,一群徒步者因密斯脱拉风(法国南部及地中海上干寒而强烈的西北风)和日落景象而兴奋不已。出现在人们眼前的是粉红色的勃朗峰、波光粼粼的罗讷河、银光闪闪的地中海,还有旺图山那金字塔般的微蓝色暗影正随着日落一点点向南方延伸。

仅仅绕着“普罗旺斯的巨人”游览是不够的,还要攀登上它。仅仅绕着“普罗旺斯的巨人”游览是不够的,还要攀登上它。

  旺图山旅行资讯

  当地交通:从巴黎乘坐TGV高速列车到阿维尼翁(Avigon)(约2小时40分钟车程),然后租车前往旺图山。

  高档住宿

  Crillon-le-Brave:坐落于同名峡谷的5幢中世纪建筑组成了该地区最雅致的酒店。露台和游泳池错层而建,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观赏旺图山景色的绝佳视野。酒店会举办主题周末活动,比如收获葡萄或采集松露。该酒店也是城堡酒店集团的成员。

  Le Chateau de Mazan:在Mazan村中心,萨德公爵的3座城堡之一,这座18世纪初的白色建筑被改建成一家迷人且毫不造作的四星级酒店。酒店拥有绿树成荫的花园、漂亮的游泳池和供应创意美食的餐厅。

  当地民宿

  Le Mas du Van:位于贝端。这里有一个占地7公顷的有机葡萄园,一座古老的小教堂被改建成酒窖,4间色彩鲜艳的客房隐匿在一座旧农舍中,其中一间邻近游泳池。

  Le Clos Saint Saourde:位于蒙米拉伊花边山脉下的博姆-德沃尼斯,农舍拥有4间客房,谷仓被改建为住处,而花园深处则隐藏着一幢漂亮的小屋。民宿配有游泳池。

  Chateau Juvenal:位于圣伊波利特格拉维龙。一座建于法兰西第二帝国时期的大城堡、一座华丽的公园和许多葡萄树为待租的客房和套间营造了迷人的环境。这里有游泳池和小型spa馆。

  Le Domaine de Piedmoure:距离索村3公里。这幢17世纪的乡间别墅俯临一片绿色山谷。4间完美无瑕的普罗旺斯式客房、一座种植着果树的花园和Marie-Jeanne亲切热忱的招待使这里成为理想的下榻之地。

  美味餐厅

  L’Oustau de la Font:位于Reihanette,在旺图山背后,两个能干的年轻人优雅地烹调当地特色食物。

  Le Guintrand:餐厅具有酒吧的氛围,供应以祖传秘方烹制的菜肴。这家位于圣科隆布小村庄中的餐厅将会给你带来惊喜。

  必访咖啡馆

  La Poterne咖啡书店:悬于图卢朗克峡谷上方的露台为人们提供了观赏旺图山美景的绝佳视野。店内供应美味的简餐,比如松露煎蛋和有机色拉。店内的书籍主要来自独立出版社,而描写当地风土人情的作品则多得数不清。

  当地市场

  一串串大蒜、一篮篮樱桃、一束束薰衣草……每天,普罗旺斯市场中五颜六色的货摊让城市或村庄的小路熠熠生辉。贝端为拥有最美丽的星期一市场而洋洋得意。此外,还有韦松拉罗迈讷的星期二市场、索村的星期三市场和卡庞特拉的星期五市场也值得一逛。

  美妙时刻

  夜间攀登“普罗旺斯巨人”,和初升的太阳一同到达山顶。贝端旅游局会在夏季组织这样的徒步游。

  当地特产

  博姆-德沃尼斯产区的麝香葡萄酒,也是La Pigeade酒庄的特产,索村的薰衣草味牛轧糖,成束的双粒小麦和薰衣草或者以该植物制成的精油。

  文/Maud Vidal-Naquet 图/Laurent Fabre–Figaro Photo–DragonImage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