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可轻易享受的缅甸隐秘水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09:11 南都周刊

  早晨和傍晚,阵阵清风袭来,让人忘却身在热带。静谧的湖水,慢节奏的小镇,眼前的景象就像市场上卖的画中那样,呈现静止的状态。

相邻两个木屋间停着岛主们的木船相邻两个木屋间停着岛主们的木船

  文_丁丁 摄影_范毅波

  缅甸掸邦高原3000多米的高海拔让茵莱湖(Inle Lake)这个东南亚最大高原湖泊异常凉爽,偏僻的地理位置让此地如世外桃源般宁静安详。本地人,无论住在岸上,还是隐于湖中小岛,都透着淡薄,与世无争。每天拜拜佛,念念经,好像一辈子都这样过,至于外边的世界,与自己无关。

  说起来到茵莱湖的过程,真不是享受的事情。飞机贵且不是每天有,还是那种让人看了心惊的小飞机,自然放弃了这个念头改坐汽车。汽车是老式日本大巴,电视剧《阿信》那个年代的,座位空间小得可怜,十几个小时盘山路下来,身体散架了一样,难怪事先朋友告诫说,这隐秘水天堂,不是谁都能来享受的。

  到达时是傍晚,坐着小船从码头顺着河道进了湖,正赶上夕阳西下,湖水映成一片红色,远处用脚划船的打鱼人被勾勒成漂亮的剪影。脚挂在船舷边扫着水,看着船夫划船,才隐约觉得,这一路奔波,还算值。

缅甸掸邦高原3000多米海拔处的茵莱湖(Inle Lake),犹如世外桃源般宁静安详缅甸掸邦高原3000多米海拔处的茵莱湖(Inle Lake),犹如世外桃源般宁静安详

  茵莱湖坐落在缅甸中部的掸邦,掸邦是缅甸的高原,在地处热带的缅甸,如果想找一处不被烈日炎炎所包围的地方,就只有掸邦高原了。而如果想在这凉爽的山中寻个清静又住着舒服的地方,那又非茵莱湖区莫属了,湖泊坐落在群山包围中,仿佛一个天然的氧吧。坐落在湖畔的小镇瑞娘(Nyaung Xhew),就是亲近湖水的一个落脚点。

  说茵莱湖区是缅甸最适合度假的地方,除了其凉爽怡人的气候和安静的环境外,这里缓慢得如静止的生活节奏,让再步履匆匆的过客也会放慢脚步,陶醉在眼前的风景之中。

用脚划船的船夫都身怀绝技用脚划船的船夫都身怀绝技

  每个渔夫都身怀绝技

  在一个早上,我和同来的朋友,还有同旅馆的德国老兄一起包了一条船,朝湖中央进发了。

  上船的码头就在我们住的瑞娘,刚一大早,宁静的码头随着温度的上升,开始热闹起来,一条条船开足马力,朝着同一个方向进发了。我们的船老大是个皮肤黝黑的缅甸小伙子,他站在靠船尾的地方,像脚下生根一样,稳当地操控着船,并用英语讲解着。

  没一会,我们从窄的河道进入了一片一望无际的水域,这才是真正属于茵莱湖的区域,湖上时而能看到一座座浮岛,这些并不是荒岛,而是当地人利用有限的土地,来进行种植活动的,通常都是几座小岛相连,种蔬菜水果,而旁边有房子的岛,就是他们的主人生活的地方,水上人家就是住在这样的浮岛上,世世代代逐水而居。

小桥小岛人家,从一个岛到另一个岛,除了乘船还可以过桥小桥小岛人家,从一个岛到另一个岛,除了乘船还可以过桥

  在望不到边的湖上飞驰了一阵子,小船放慢了速度。在远处的正前方,我们看见了几只小渔船荡漾在湖中。船老大说,这就是茵莱湖特有的单脚划船。又离近了些,我使劲去看,原来渔夫真的是一只脚站在船舷上,另一只脚,就踩着桨划船。因为脚更有力的缘故,他们个个划船如飞。我看到左前方的一个渔船上的渔夫,他左脚站在船舷上,右手扶着桨把,右脚踩桨奋力向前滑动,同时,用左手拿起鱼叉,向前探身,一下子将钢叉叉入水中,瞬间,一条还在挣扎的鱼出现在他的叉上,而这一连贯动作的前后,也不过是几秒钟的工夫。这套功夫,如果没些年头的练习,是绝对掌握不了的。

  一路船行,看了不少渔夫单脚水上飞的绝技,除此以外,他们个个都有百发百中的叉鱼技巧。这与他们在路面上慢吞吞走路,慢吞吞喝茶可是完全不同的。这让我想到了一个词:如鱼得水。水才是他们施展本领的舞台。

僧侣徒步返回山上的寺庙僧侣徒步返回山上的寺庙

  一岛一世界

  在茵莱湖上的不同位置,有五个面积稍大些的岛,在这五个岛上,周一到周五轮流开集,湖上的居民根据时间和离自己的位置,便可有选择地去购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今天是离我们最近的靠南的岛上有集。我们坐上免费的船,和当地人一起,到岛上去采购。

  远远就看到岛前泊满了上货卸货的船,岛上人头攒动,集市热闹非凡。

  岛好像只是为集市存在的,一排排被很自然地分割开来,做生意的人根据来的时间和所卖商品的种类划分好区域。卖的东西从当地的蔬菜水果日用品,到游客喜欢的银饰、土布和各类制作精良的木制工艺品应有尽有。虽然喧闹了些,但却感受不到像东南亚热门旅游点里过于浓厚的商业氛围,由于生活节奏缓慢,做生意好像也都慢条斯理的,没有紧张激烈的讨价还价,没有无止境的推销,集市更像一个展览会,而摊主更像一个把好宝贝拿出来秀一下而并不急于出手的艺术家。

  在市场周围,还散落着很多浮岛,每个岛不大,大概只能容下一幢房子。而在这里居住的岛民,都是当地的手工艺者和艺术家,简单的竹结构房子就是他们的工作室,他们有的作画有的雕刻,并把作品展示在房子外边,让行在湖中的船只好像进入了流动的艺术馆。如果你对什么有兴趣,想近距离观赏一下,他们就会高兴地把你请进自己的房子,带你东看西看,热情地聊半天。

  我是在一个做雪茄的作坊前停下来的。雪茄算是缅甸的一种特产了。一路上看到很多卖的抽的,但究竟是怎么做的,还从没看见过。大厅里坐着4、5个缅甸女子,每人跟前是一个大笸箩,边闲聊着,边卷着手里的雪茄。与我想象的不同,这样的手工作坊里并不是流水作业的,几个人,做的都是完全相同的几道工序。一卷、一切、一剪,一支雪茄就做好了,这过程远比我想象的简单,而他们工作的氛围也很轻松,跟我们“上班”完全是两个概念。后来我又去了类似糖作坊、染布作坊、画廊、首饰坊等不同的手工作坊,都是这种轻松而惬意的氛围。或许,在这片水上,从来就没有紧张的劳动和工作。有的,只是这如静止的恬静时光。

茵莱湖的人无论大人小孩,都一副与世无争、悠闲自在的样子茵莱湖的人无论大人小孩,都一副与世无争、悠闲自在的样子

  行走者语

  国航、东航每周都有航班从北京经昆明到达仰光。从缅甸的仰光、蒲甘和曼德勒都有车到达茵莱湖区(在鸟水下车),由于茵莱湖地处高山地带,因此交通不便,通常都需要十几个小时车程,并且车况相对较差,游客要作好心理准备。从仰光、曼德勒也有飞机到达。

  在鸟水有很多旅馆,从十几美元到近百美元不等。大部分旅馆是玲珑的小楼或带庭院的小木屋,环境优美,适合多住几晚。

  码头附近的主路两旁,有很多家餐厅,并且有适合游客的印度菜和西餐等。每到晚上,这里的路边摊也提供各种缅甸小吃,价格便宜,但卫生状况不好。

  湖中的市场出售各种当地特产,如果有时间可以好好逛逛。每个小岛上的商店和工作室,都有特色产品,如雪茄、酒、土布、首饰等,价钱合理。镇上也有出售旅游纪念品的商店。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