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西兰 温柔又狂暴的基督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07:43 南都周刊

  早年间,初来乍到的英国探险家、淘金者们举目无亲,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教士便敞开教堂的大门,管吃管住,并且新盖了很多教堂,让更多人有了栖身之所。满城的教堂一直保存到今天,并且让城市以其为名。

基督城郊外小镇Akaroa的港口,看海豚的游客就从这个码头出发基督城郊外小镇Akaroa的港口,看海豚的游客就从这个码头出发

  尽管南极中心的暴风雪每天还要定时“肆虐”一番,但基督城早已不是当初远道而来冒失鬼的收容站。镜面一样的小河、精致的有轨电车以及接连的教堂,让每个人都能看到它温婉的一面。

  新西兰的基督城是个宽容而温婉的地方,这从它名字的由来就可略知一二:早年间,初来乍到的英国探险家、淘金者们举目无亲,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教士便敞开教堂的大门,管吃管住,并且新盖了很多教堂,让更多人有了栖身之所。满城的教堂一直保存到今天,并且让城市以其为名。

在雅芳河上划船的船夫的工作服,还是一百多年前那个样子在雅芳河上划船的船夫的工作服,还是一百多年前那个样子

  向南极致敬

  我跟当年那些初来乍到的人一样,体验了一回这个城市的冰冷与狂暴,不同的是,我是自觉自愿的。在基督城机场一下飞机,我就跑到不远处的南极中心去了。

  南极中心建在这里是很有道理的,从地理位置上讲,地处南半球南端的基督城距离南极很近,很多到南极进行科考活动的科学家均以这里为起点。既然没机会走向更南,在人类到达南极100周年时,到南极中心去朝拜一下也是不错的主意。作为一个南极主题的公园,在这里看到各种活蹦乱跳的企鹅、海豹、海狮等极地动物都不足为奇,有丰富的文图资料也在情理当中。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要数那个定时爆发的“南极风暴”。

  要进入这个面积不大的屋子里,可不是轻而易举的。我必须换上全套厚而笨重的棉服,穿上加厚的特制雪地靴、用毛茸茸的帽子把自己包裹严实,然后才小心翼翼地走进那个被透明塑料包裹的屋子中。从进入的那一刻起,首先感到的是气温骤降,巨大气温计上的水银柱缓慢下降,耳旁的广播则在不断播放着当下的气温状况。“今夜,一场巨大的暴风雪即将到来……”这句深沉的女中音广播结束后,呼啸的狂风一下到来,夹杂而来的大片雪花好像不是从天而降,而是来自四面八方,我被吹得抬不起头睁不开眼,甚至脚下都有些失去平衡,幸亏扶了一下旁边的人,改变站姿,才没被暴风雪刮跑。原以为号称零下8摄氏度气温中的模拟南极风暴跟平时北京狂风呼啸的夜晚没什么差别(事实上,很多时候后者的温度更低些),但在感受过之后,才发现自己完全错了,尽管气温可以忍受,但暴风雪和狂风营造出的氛围,还是让人震惊。

  南极可不是那么容易混的,我还是以这样的方式向南极致敬更好。

这辆古董巴士白天是交通工具,晚上就变身成移动餐厅这辆古董巴士白天是交通工具,晚上就变身成移动餐厅

  手摇小船与有轨电车

  进入基督城市中心,冷峻粗犷的南极景象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而英式的温馨则随处可见。大教堂广场上,超过百年历史、作为城市地标存在的古老哥特风格尖顶教堂总是能吸引大量游人。“自打巫师去世后,基督城就少了一样最容易被人们记住的事物了,否则你就不会这么无聊。”看到我在广场上的长椅上呆坐了好一阵子,旁边卖冰激凌的大叔跟我闲聊起来。他口中的“巫师”是个神神道道的当地人,几十年来一直在广场上口无遮拦地预言未来,发表看法,即便是吃了政府的官司也无怨无悔地继续,给游客带来不少快乐与谈资,但我们再看不到这道奇特的城市风景了。巫师不见了,不过另外两样长期存在于基督城的传统事物还和过去一样亘古不变。那便是手摇小船和有轨电车。上述两种体验,让我对这个城市的好感不断增加。

  在雅芳河上坐船不仅能感受到两岸流动的美丽风景,还能遥想过去,撑着竹篙的船夫是个戴礼帽、扎领结的翩翩绅士,这位英国移民的后裔不仅风度翩翩,连口音都跟他的祖先完全一样,一口英国腔儿讲起城市的历史底气十足、字正腔圆,在他的服务下,感觉自己像当年出巡的英国贵族。船上的时光相对短暂,电车上则不同了,不仅能反复欣赏沿途风光,还有美味相伴。基督城的电车很受欢迎,在白天,短短的11站将市中心主要去处一网打尽,晚上,它则变身流动的餐厅。仅有12张餐桌、容纳36人的有轨电车沿着城市核心缓慢行驶,流动的美味之旅就此展开。由于预先很久订了座位,在这里的最后一晚,我早早等在电车总站准备上车。

  电车外表看起来跟白天的电车没啥区别,但内部却有很大不同:座位变成了两两相对,中间有一张小小的桌子。最后一排隔出的空间是厨房,所有菜品都是在车上加工完成的;穿制服的卖票老爷爷也变身为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他不管查票,只管上菜……

在南极中心的入口,屋顶吊着一个假人,模拟探险队员在极地攀岩在南极中心的入口,屋顶吊着一个假人,模拟探险队员在极地攀岩

  电车的速度以比白天慢一些,菜随着车的行驶不断上桌。路过雅芳河畔的时候,浓稠的南瓜牡蛎汤被端上来;绕城一圈多,当看到基督城艺术馆的灯光时,奶酪拼盘出现眼前;车摇着铃再次进入车站时,四成熟的牛排飘香上桌……

  要说这趟美味电车上的最大缺点,恐怕要算是其狭小的空间了。“什么时候才能停车让我活动一下呢!”邻桌那位身材高大的澳大利亚男士已经将这句话说了好几遍,别说是他那庞大的身躯长期蜷缩在这方寸之间迫切需要舒展,连身材消瘦的我也觉得应该活动一下腿脚和腰身。感谢上帝,在第四圈转过之后,甜点之前,车又一次绕回总站,然后停车开门。司机宣布休息15分钟,主厨也从厨房中出来,向36位顾客挥手致意……

  再次上车时,甜品已经摆在每个人的跟前。此时,窗外下起了小雨,昏黄的灯光反射在湿漉漉的街道上,车路过一片安静而古老的住宅区,在红酒和美味的双重催化下,外面的景色变得更加写意动人。

古董电车验票员是一个头戴玫瑰的巴士阿叔古董电车验票员是一个头戴玫瑰的巴士阿叔

  行走者语

  从北京、上海、香港等国内大城市,每周都有若干航班直飞新西兰的奥克兰,从这里转机,便可抵达基督城。地处南半球的惠灵顿与我们生活的地方季节刚好相反,当中国大部分地方处于寒冬时,这里则迎来盛夏。想体验反季节旅游的快乐,来这里绝对没错。

  由于座位有限,电车餐厅需要提前一定时间订位子,可以通过其网站www.tram.co.nz进行查询及预订。即便不感受车上美食,你也可以在白天的时候随时搭上电车。只要买一张通票,就可以在2天内不限次乘坐,随意在任何站上下。

  基督城有不少连锁酒店集团的高级酒店,它们都有高水准的服务及设施。不过在这样一个“英范儿”十足的城市,居住在小巧的B&B或许会让人感觉更为美妙。The Classic Villa便是这样的地方。它位于市区中央,老房子、十几间房间外加亲切的主人,让你通过它爱上整个城市。

  基督城郊外也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用一天的时间前往一小时车程以外的小镇Akaroa,一路上,你可以先在山顶俯瞰风景,然后拜访路上的小型奶酪工厂。到达Akaroa后再乘船出海拜访海豚。如果运气好,海豚会在离船很近的地方出现。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