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花莲 台湾最后的净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8日 08:23 商务旅行杂志

  台湾人把花莲称作“台湾最后的净土”,又说,“花莲的土是粘的,只要来过的,还会再来。”尽管大陆就有数之不尽堪称壮丽或奇峻的山水。但真的看到太鲁阁,还是免不了会惊叹。台湾人把花莲称作“台湾最后的净土”,又说,“花莲的土是粘的,只要来过的,还会再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没有一次不神准的。

台湾美食台湾美食

  从太鲁阁到七星潭

  苏花公路的“花”,就是指花莲。苏花公路虽然险峻,沿线却有最美的风景。二花莲县(总面积4600多平方公里,只有约35万人口,有人戏称它“好山好水好无聊”),东边濒临太平洋,西部是耸立的中央山脉,许多台湾地区的少数民族族群聚居于此。这些年来,花莲不仅吸引了众多的游客,还有一批台湾诗人、作家和艺术家纷纷迁居于此。花莲,首先就是以这样的传说吸引我们。

  从台北,可以搭太鲁阁号,沿途只停靠宜兰、罗东和花莲,两个小时就可抵达。若从台东乘台铁,则是令一段令人陶醉的旅程:火车将会在花东纵谷之中穿行。这是位于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间的狭长谷地,在铁路两边,荡漾一派浓郁的田园风光。

  有人说“花东纵谷是花莲之行的悠扬序曲”,而太鲁阁就是“这一乐曲华丽的高潮”。“台湾八景”中,太鲁阁就占了两景——“鲁阁幽峡”和“清水断崖”。下火车后,可以租车到太鲁阁,大约20公里路途。但是有许多铁马骑士(包括台湾本岛的,也有来自香港的,大陆若开放自由行,想必也会有众多骑士加入),全副武装,潇洒骑行。环岛的人把这里当作必经的路途,即使艰险。

  “太鲁阁”是台湾少数民族的语言,意思是“伟大的山脉”。整个峡谷全长约20公里,主要是大理石岩层,经千万年地壳隆起、河流下切和沉积而形成。峡谷风光由太鲁阁、长春祠、燕子口、大断崖、九曲洞和天祥等景观组成,大致分布在台湾中部横贯公路沿线。沿着中横公路曲折前进,峡谷两侧双峰夹峙,最窄处不过二三十米,人在谷底仰视,立即感到巨大的压迫感。谷底流淌的立雾溪,清澈见底,随地势缓急不定。太鲁阁峡谷的终点是天祥村。这片开阔的谷地原为台湾少数民族泰雅族的住地,名为“太比多”,后为纪念南宋名臣文天祥而改名。

花莲山水花莲山水

  太鲁阁峡谷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中横公路和清水断崖则是人力造就的奇迹。中横公路贯穿台湾中部,全长190多公里,凿空峡谷边的悬崖而建,时而穿洞,时而过桥。而最让人震撼的是,这样艰险的工程居然是50多年前,人工用炸药和锤凿等简陋工具开凿出来的。公路始建于1956年,四年的建设过程中牺牲了212人,这些人几乎全是从大陆撤退到台湾的国民党老兵。

  最险的是清水断崖,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前后绵延达20多公里。断崖几乎以垂直的角度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300米以上。

  心中还在震撼,我们已经要转去七星潭。这是一个砾石铺陈的新月形的海湾。以前曾是花莲定置渔业最兴盛之地,现在沉静下来,剩下永恒的沙滩与浪花。七星潭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摊。许多玩石的专家都会来这里。而远道来的人,会忍不住把势必让行李超重的石头大把大把地带回去。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