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游走台湾 发现不一样的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 08:41 商务旅行杂志

  我们走在“台湾自由行”的前面看台湾。台湾本岛美丽的城市和乡镇,台湾民众美好的生活理念,创意与休闲产业美妙的行动案例,幸福社区美不胜收的附加值,是我们观看台湾的焦点。

台湾风光台湾风光

  首先,我们正在谈论台湾的许多个好:宝岛风光好,台北生活有品质,知识与科技带旺经济,创意与设计挑战生产,环保与低碳意识强,健行步道遍布全岛。但不止于此。

  我们也关注台湾的设计或管理、美学或经济、创意或产业、文化或商业、全球视野或“台湾观察”、风格社会或“品牌台湾”。这些都是看似对立的词组,也都能在现实中完美拼贴。台湾人说,那是台湾的现在,也是台湾的未来。

  刚结束不久的台湾“五都”选举和最近热议的中美新外交的“台湾气象”,不是本次话题。

  我们走在“台湾自由行”的前面看台湾。台湾本岛美丽的城市和乡镇,台湾民众美好的生活理念,创意与休闲产业美妙的行动案例,幸福社区美不胜收的附加值,是我们观看台湾的焦点。以“美力”为驱动,我们的惊喜连连不断。昨天、今天、明天,我们让行程计划在我们认为“旅行台湾”最有效的时空里切换。我们希望呈现有创意、有行动力、负责任的美丽的旅行观。

  除了必看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101、士林夜市、淡水老街、太鲁阁大峡谷、日月潭等,我们发现台湾有更多“美丽的传说”。

  在淡水,“黄金水岸”就是比淡水老街有更多的秘密。“阿给”是淡水独有,听着亲切。像阿给这样的特色小食,台湾有许许多多,接下来石门的刘家肉粽,九份的芋圆糖水,台北的阿宗米线和度小月,礁溪的“桃太郎”,都是爽口贴心的主。如果“食行台湾”,就从阿给开始吧。

台北夜生活台北夜生活

  从淡水老街坐渡轮到达八里左岸,感觉绝对比步行走过渔人码头的“情人桥”好。骑脚踏车沿着海边的八里步道溜上水泥路,溜过一片林子,溜下一段木板路。台湾真如口碑中还要“不碳气”?在美国东海岸的阿帕拉契山脉,有一条“阿帕拉契山径”,连接着山脉上各处的名山胜景,北起缅因州,南至乔治亚州,全程长达两千英里,是美国政府核定的徒步、登山、露营、远足专门道,算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健行路线,估计每年有200万以上的美国人到来健行。台湾的步道称得上四通八达,系统设计多少受“阿帕拉契山径”的启发,分为自然步道、怀旧步道、环山步道、瀑布步道、登山步道、铁杉林步道等。准备充足的脚力,再往台湾,只为健行。

  台北以北,石门到野柳,是最能代表台湾新鲜空气的北海岸观光带,适合驾车旅行。公路离海几步远,离海平面也只是几步高。在路边破车改装成的移动咖啡屋停歇,能感觉着美国66公路式的英俊,也似乎迎来了从冲绳方向出来的爽凉爽凉的风。冬天,海像夏天时一样,静静的。邓丽君的传说美美的。

  九份,是山城,也是曾经辉煌的金矿小城。雨中的九份,如其名,像在戏中。《悲情城市》,《戏梦人生》,升平戏院。好故事都出自这里。无意撞入的“九份茶馆”,有许多早前台湾艺文电影的记忆。一口“东方美人”茶,一碗“芋圆”糖水后,有人记事:“原来城市也可以这样品”。北部九份,中部日月潭,南部阿里山,代表着台湾“美丽力”的三种精神。

  夜不宿台北,往离台北一个小时左右车程的宜兰礁溪,是为了泡汤,或高尔夫。想象中的温柔乡青春盛开。匆匆赶路,我们最终没泡上好汤,也没开出好球。廖无几人的市中心有家“尚好记”杂货店,我们逗留了好一会。店主亲手调制的番茄汁,加了些酸梅粉,人人叫好。那种味道,是久违了的清甜、爽口、入心。你不得不相信,“台湾水果”亦美亦妙,牛皮不是吹出来的。

  从礁溪到花莲,我们选择了铁路。在这里,我们不看山,不观水,不谈论苏花公路,不悦读“玫瑰石彩书”,不理会七星潭上空吼叫的F16飞机。不妨像香港厨子一样,或辞掉原来工作,骑上单车,穿越中横公路,环岛行。单骑走台湾,是另一种慢,另一种绿。

  台北。101,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永康街,台大,剥皮寮。爱上台北,你可以为自己设计101个理由。第一次在台北举办的国际花博会代表着“台湾制造”开始打出“美丽生产力”的牌。诚品是永远的台湾品质美学,今天,更是如信义新店一样辉煌。“开书店的也可以富成这样”,这是出租车司机眼中的诚品。台北两夜,最美好的“食”光,我们留在了诚品敦化南24小时店。有时候,爱一座城市,只需要这样一个有关“精神宵夜”的理由。

  彰化是出了名的“芬芳城市”,花香迷人,歌声动人,绿能产业也发达。彰滨工业园区有一家秀传纪念医院,一排大风车就在医院边上轮番转动。秀传医院把酒店管理概念、超市环境概念、休闲度假概念、和博物馆美学概念导入应用,号称台湾独一无二。如果你曾经接触过“医疗旅游”,曾经计划做“高级健检”,曾经看好“艺术治疗”,即使没任何“疗伤”的需求,你的目的是看附近的鹿港小镇,住一晚秀传医院,可以当做是对台湾幸福社区体验的增值旅行。这是医院吗?医院里没有药物的异味。

  往日月潭之前,特意前往台中县雾峰乡,一个目的,到九二一地震博物馆接受地震教育。1999年9月21日,台湾大地震,雾峰是重灾区。地震能够在台湾生出教育博物馆,是世界首创。有报道提到,“一个日本学者说这里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地震博物馆”。如何把触目惊心的灾难现场变成有效的美好的教育园地,汶川现场还在努力中。

  去日月潭时的心情又点像在杭州时去西湖和在四川时去九寨沟,不“到此一游”,似乎心愿未了。拉鲁岛,涵碧楼,邵族人,阿里山姑娘的传说,阿茶叶蛋。“那鲁湾,咿呀-那鲁湾”,环湖游船上,你忍不住会唱歌。日月潭一带,适合做“精神旅行”。连接附近的集集小镇、车埕老街,这是一场流动的盛宴。你可以追忆似水年华。

  清境,清清静静,我说这里是乡村,你说她是“小瑞士”。在见晴花园山庄主人施武忠先生的家里做客,品他珍藏的红酒,听他自称的“民宿先驱”的故事。慢慢认识的台湾民宿,显然不等同于大陆流行的背包客居所或“家庭旅馆”。民宿是台湾人“慢活”的一种体现,可以很个人,很私密,也可以很高端,很奢华。细微精致中活色生香,简单清静里高雅奢华,民宿如果是一个产业,这应该是它的象征。

  一直往南,在据说是台湾“最美的福尔摩沙高速公路”上,想象着另一条“最美的苏花公路”。美丽的力量,有时会因为一个真实暂时改了道。

  北海岸、台北、花莲、鹿港、南投,未到高雄之前,得到有关高雄的消息是:以前叫“打狗”,没什么好看的。只能为高雄做着拼图:驳二艺术区、捷运美丽岛站、爱河如意桥、美术馆、城市光廊、大立百货、莲池潭、龙虎塔、打狗领事馆、旗津天后宫。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揉搓和切换着高雄碎片。从建筑和创意角度打量高雄,是我们喜欢高雄的理由,也是高雄之所以美丽的理由。

  东南的台东,和更南边的垦丁,台湾本岛以外绿岛、兰屿、澎湖、金门,我们都先想象着他和她的美。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