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格陵兰的冰雪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07:23 环球生活杂志

  都知道北欧的挪威是峡湾之乡,其实,更北的格陵兰,也是一个峡湾之岛。在冰雪覆盖的格陵兰岛,色彩鲜艳的房屋尤其重要,否则,这里将到处一片雪白。

五颜六色的小木屋,仿佛童话里白雪公主的家,常年冰天雪地的格陵兰,太需要这些色彩了。五颜六色的小木屋,仿佛童话里白雪公主的家,常年冰天雪地的格陵兰,太需要这些色彩了。

  峡湾之岛

  也许是因为来自天寒地冻的地方,所以对冰天雪地情有独钟。对于格陵兰的冰盖、冰川、冰山、冰峡湾,我绝对迫不及待。都知道北欧的挪威是峡湾之乡,其实,更北的格陵兰,也是一个峡湾之岛。环岛沿岸40多个峡湾,其中不乏峡湾世界中的各种之最,比如东部的Scoresby Sund,是世界上最长的峡湾(约350km),而西北部的Ilulissat峡湾,是目前世界上最活跃、浮冰量最大的峡湾。

  从Ilulissat港出发,游船驶出港口,岸上小镇里五颜六色的小木屋,仿佛是童话里白雪公主和小矮人的住处一般。格陵兰太需要色彩鲜艳的房屋了,否则,将到处一片雪白。Ilulissat峡湾位于Jakobshavn Isbr? 冰川的西侧,每日从冰山崩裂下来的冰块、冰山,成就了这里独特的冰峡湾景观,亦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

格陵兰,是一个十分宁静的国度。格陵兰,是一个十分宁静的国度。

  出港不久,Ilulissat峡湾上漂浮的冰山、冰块仿佛神兵天降,忽然出现眼前。四周除了海,就是冰,小的冰块,大的冰山,依次从眼前掠过。我们的小艇必须闪转腾挪,才能躲避这些大小不一的冰块。可别小看它们,泰坦尼克号正是撞上了从格陵兰漂移南下的冰山,才冰海沉船的!

  我们的船长来自德国,在格陵兰呆了整整25个年头!我想他必定是对这片冰天雪地有着特别的爱,否则这样天寒地冻的寂寞,怎可能耐得住呢?要知道,二十多年前,这里可是连电都没有!25年来他亲眼见证了气候变化对冰川、对因纽特人生活的影响。每次带游客出海,船长都会展开一张地图向大家讲述,跟150年前相比,ilulissat附近的冰川已经退后了几十公里,而近年更甚。

取一块万年冰块带回家取一块万年冰块带回家

  我们这样一路行驶到冰峡湾深处,船长关掉马达,周围忽然安静下来,你仿佛能听到海鸟扇动翅膀的声音,听到冰川吸收海水发出的莺莺细语。巨大的冰山,在阳光下闪烁着磷光,冷艳而美丽,我们的小船随着浮冰晃动着,眼前的一切,令人心灵震撼。这艘小船,仿佛也变成了一小块孤零零的冰,漂浮在海面上,任海流把我们带到何方也无妨。冰与海,一个孤傲冷艳,一个冰冷安静,随着光影变幻着不同的形态展现在我们面前。

  船长用自己制作的‘渔网’,去捞海里的浮冰。他忽然激动地说“伙计们,我捞到一条大鱼!”渔网提起来,实际是一块酷似鱼形的冰块,晶莹剔透,惟妙惟肖,每个人都抢着合影。最后同船的一位丹麦游客,小心翼翼地将冰鱼装进塑料袋,他说要将这全世界最好最纯净的冰块,带回去兑威士忌。我捡了一小块冰放进嘴里,刻骨铭心地凉,清冽冰冷地甜。那块冰,只是抱着它照了几张照片而已,我就觉得自己的手被冰冻了一样,很久才缓和过来。不得不说,在格陵兰,冰山与大海一样,那么令人敬畏却不可亲近。

  不再神秘的因纽特人

  有朋友问,为什么你选择格陵兰,而不是南极?南极的冰川不是更多更纯粹?哦,是的,可是南极没有因纽特人。其实,在格陵兰,你想要看到最原生态的因纽特生活,已经几乎不太可能了。丹麦政府的帮助使得因纽特人在20年里,从原始社会飞跃进入现代社会。这里70年代还没有电灯,而现在,尽管他们仍然住在木屋里,但里面却是现代化的电器应有尽有。

  深入接触之后我发现,因纽特人的生活中,依旧保持着很多古老的传统,性格里的善良淳朴也未曾改变。我在Ilulissat的房东Peter和Louis夫妇,虽然从事着朝九晚五的工作,但在不用去上班的日子里, Peter会扛着他的猎枪,出海打猎。一天傍晚,Peter兴冲冲地带回他狩猎的成果:3只海豹和4条三文鱼。于是当天晚上,我有幸生平第一次品尝到美味的海豹肉。

  住在Nuuk时,我跟随房东Olsen太太去拜访了她的哥哥,一位格陵兰知名的作曲家、歌唱家。他们一家人都极具歌唱天赋。他们弹着吉他,为我演唱了天籁一般的格陵兰音乐,把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后来,他们还翻箱倒柜找出当地的传统服装让我穿上,女主人告诉我,我身上穿的,竟然是她结婚时候的礼服。我与他们聊音乐,聊生活,闲话家常,这些遥远异地的人们,原本对我来说是陌生甚至神秘的,此刻初次见面,却待我像相识很久的老朋友一样。不知道将来有没有一天,我能再回到格陵兰与他们相聚?

雪橇犬妈妈带着四只小雪橇犬雪橇犬妈妈带着四只小雪橇犬

  吃海豹肉长大的雪橇犬

  说到格陵兰,就一定要提起那些不畏风雪严寒的格陵兰雪橇犬。人类每一次对于北极点的冲击,都有它们的功劳。对于因纽特人,雪橇犬是朋友,是工具,是生计。即使是现代化的今天,在漫长寒冷的冬季,没有公路、没有铁路的格陵兰,狗拉雪橇,依旧是因纽特人最重要、有时甚至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格陵兰东部和北部,每家人都至少会养十几条雪橇犬。在只有5000人口的Ilulissat,狗口数量甚至已经超过了人口。因此格陵兰本该是十分安静的夜晚,却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喧闹。整个小镇,被犬吠声包围,好似狼叫,听起来有些凄凉,此起彼伏,令人胆寒。Peter告诉我他们会把一些不太好的海豹肉和一些肥肉,都留给家里的雪橇犬。吃了海豹肉的雪橇犬,会长得非常强壮,而且皮毛漂亮。不仅体力好,还会更耐寒,这样冬天才有力气拉雪橇。用海豹来喂狗?真是好奢侈。

  雪橇犬长得也像狼,老实说,我有些叶公好龙,稍微靠近点就害怕,即使他们都被铁链拴着。我发现有些雪橇犬,虽然很安静,眼神中会露出哀怨的神情。在荒野中奔跑惯了的雪橇犬,性格本来自由散漫,被铁链拴着,一定会觉得自己很悲哀吧?生活在城市中的因纽特人,不知道是否也有如此感受呢?现代化很轻易地占据了他们的生活,但恐怕灵魂却不是那么容易就被俘获。离开格陵兰之前,我买了一条毛绒的雪橇犬玩偶。目前已经是深冬了,格陵兰应该漫天大雪了吧?那些雪橇犬们,也许终于可以在格陵兰的雪原上撒欢了。

  文/北角山妖 部分图片摄影/北角山妖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