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让子弹飞回家 去“鹅城”开平看碉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 08:05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 微博 ]

  《让子弹飞》的主景地“鹅城”开平是周润发的祖籍地,可以说该电影“让子弹飞回了家”,开平碉堡作为开平壮观而特有的文化景观也因此火了起来。

“鹅城”开平“鹅城”开平

  电影《让子弹飞》中的“鹅城”——开平市不仅是中国著名的华侨之乡、建筑之乡,更因碉楼而闻名天下。而《让子弹飞》的主景地开平自力村碉楼群在200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地名录,巧合的是,周润发的祖籍正是开平,所以这次电影在开平拍摄可以说是“让子弹飞回了家”。

  开平碉楼始建于清初,主要为防涝防匪之用。到了“黄四郎时代”(民国时期),美国、加拿大等国实施排华政策,迫使开平华侨只能将传宗接代的愿望寄托于家乡。当时广东一带匪风炽盛,为保平安,他们不断将自己的血汗钱寄回开平,与父老乡亲合资在村中兴建碉楼。也许是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这一时期兴建的雕楼堪称中西合璧的典范,而林立的碉楼也成为开平乡村壮观而特有的文化景观。

  如今的开平碉楼经过上百年的风雨洗礼,已显得有些破败萧瑟,但特有的古旧气质反而让它更加与众不同。因为用于防御,碉楼远高于一般民居,墙体也比普通的民居厚实坚固,不怕匪盗凿墙或火攻。但碉楼的窗户比民居开口小,都有铁栅和窗扇,外设铁板窗门。碉楼上部的四角还建有突出悬挑的全封闭或半封闭角堡(俗称“燕子窝”),角堡内开设了向前和向下的射击孔,可以居高临下地还击进村之敌;同时,碉楼各层墙上开设有射击孔,增加了楼内居民的攻击点。

  开平碉楼最有看头的就是它千楼千面的特色。尽管每座碉楼都会大量运用外国建筑中的穹顶、山花、柱式等建筑元素,但表现手法各异,特别是上部,最终形成柱廊式、平台式、退台式、悬挑式、城堡式和混合式等多种式样。这也是开平碉楼最引人入胜的地方。难怪就连平时不怎么评论戏份以外话题的姜文也感叹道:“当时我们在全国看了好多外景地,当看到碉楼时,我几乎震惊了,在我眼里开平碉楼不次于威尼斯。”

  Tips

  交通:由于碉楼分布较分散,如有4人以上建议包车。一般30元/人左右。跟司机讨价时要讲清楚路线和景点,免得临时加点时司机要加钱。如果乘公交车游景点也没问题,公交车收费1.5元至5元不等。

  美食:午餐建议自带干粮。开平的小镇馆子不多,赤坎河边的馆子有三家,蚬岗的河边只有一家。赤水只有镇上才能找到吃的。著名菜式有黄鳝饭、水口白菜汤、赤坎豆腐角、赤坎蒸鹅等。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