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支持Flash

分享骑行 与人共享绿色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7:22 南都周刊 微博

  “予人方便予己方便”这个浅显的道理通过“mo”系统表现得淋漓尽致,只要你肯把自己的车放在共享平台上供他人借用,就可以随时提用他们的自行车。

环保的“自行”时代环保的“自行”时代

  自行车公共租赁系统在中国几乎横遭滑铁卢,但在德国却能运作得顺风顺水,这中间不仅存在着社会差异,“mo”系统本身也是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这是一个云租赁式的体系,只要你拥有一辆自行车和“mo”会员身份,那么你就可以在慕尼黑租赁区任选自行车骑行。

  “mo”是为了解决临时交通需求而诞生的自行车租赁系统,任何有身份证明的人都可以申请加入。申请获批后,就可以获得一个能记录里程和时间的小环,以及与之配套使用的记录卡或者车钥匙吊牌。把小环绑在自行车上,你就可以把它放在指定的自行车停放区供其他“mo”人租借使用。

  为了更方便大家使用,MO官方发布了三套记录系统,分别是传统的会员卡片、带芯片的车钥匙吊牌,还有更为方便的手机终端软件(只要在“mo”的官方网站进行下载便可以使用)。

  租车时,将以上三种记录系统贴近自行车的小环,类似刷卡,这样就将自己的账户和车上的小环所对应的计程系统连接在一起,每行驶一段路程卡中的积分便会扣除一部分到车主的账下。

“mo”系统运作流程“mo”系统运作流程

  在连接上“mo”系统后,就算是自己使用自己的车也一样可以收获积分。让你占点便宜也无妨,因为“mo”的存在意义便在于发展忠实的长期用户,同时让他们明白,肯于付出是种充满智慧的投资。

  这个租赁体系服务于整个城市,却没有营利性组织的介入,很适合慕尼黑这种人口基数大且流动性强的欧洲“枢纽”城市。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建立在你自己拥有一辆自行车的基础上,尽管没有你也可以申请到一张MO卡,但这样就没办法获取积分而只是消耗殆尽了。

  “予人方便予己方便”这个浅显的道理通过“mo”系统表现得淋漓尽致,只要你肯把自己的车放在共享平台上供他人借用,就可以随时提用他们的自行车。

  爱车每天都要沿街摆放,是否有安全之虞?“mo”总部为这些车设置了固定的停车点,而且安置了摄像头。为了防止有借车人蓄意破坏这些“半公共财产”,每个人的身份信息都登记在案。

  通过消耗积分的方式,你可以使用别人提供的自行车、公共交通工具,甚至是那些载入了“mo”系统的出租车。当然计费方式也会有些许不同,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等是按照路程来计算,考虑到有人懒得归还租赁自行车,其扣除积分的方式还要参考到使用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自行车的额外积分要比乘坐地铁高出3倍,此举为的是让更多的自行车提供者获得积分,也同时倡导了绿色出行方式。

  注:“mo”这个发音在英语中有“移动、行动”的意思。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