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群雄逐鹿 英超豪门的风云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08:12 21世纪网 微博

  群雄逐鹿的英超赛场正在目睹曼城的金元崛起,今日之曼城,也许就是2004年时的切尔西。

  如果要给本赛季英超联赛中保持主场全胜的切尔西队找一个“冤家”,除了铁杆到铁了心的“枪手”球迷,可能很少有人会将阿森纳作为一个选择项。在被曼联一场8比2打成穿越剧之前或者之后,都很难将阿森纳归类为一支擅长打硬仗的球队。但这次,在温格11分37秒激情演说之后,出现在斯坦福桥的阿森纳队如同他们的“枪手”名号一般,犀利、坚硬、决绝。

群雄逐鹿的英超赛场群雄逐鹿的英超赛场

  发生在英超第10轮的这场焦点比赛,以主队悍将兰帕德在第14分钟的破门为故事缘起,以范佩西在第36分钟追平比分为前期铺垫,以切尔西队长特里在上半场比赛结束之前的反超球为第一丝水上波澜,以桑托斯下半场甫一开场即将比分扳成2比2平为一个小高潮。沃尔科特第55分钟为阿森纳破门与马塔第80分钟为切尔西得分,让这个荡气回肠的故事发展到第二个小高潮。剩下的所有时间,都属于阿森纳的高潮期,或者换个说法,是属于范佩西的高潮期。范佩西这次真的变成了飞翔的荷兰人,他选择在这个时候把自己写进历史的纪录中:先在第85分钟晃过切尔西门神切赫得分,然后又在第92分钟禁区左侧劲射破门。荷兰人以他本赛季的第10粒联赛进球,将阿森纳送至欢乐的巅峰。

  斯情斯景,最匹配的画外音,也许是这样的:“我所能奉献的,唯有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我们面临的将是一场极其严酷的考验,将是旷日持久的斗争和苦难……若问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可以用一个词来回答,那就是胜利。不惜一切代价去夺取胜利,不惧一切恐怖去夺取胜利!”这段话,不是事后撰写的现场配音,而是阿森纳主教练温格在10月28日股东大会上所作的激情演讲中的一段。动了感情的温格,回应来自外界和股东们的批评、怀疑、恐惧时说:“我理解你们的不满,但我们生活在一个需要和持有更多资源的人剧烈竞争的世界,我们应对的方式就是变得聪明,而且相互团结,这是在顶端生存的唯一出路。我们保持团结,局面仍然艰难,但如果不团结,就根本没有机会。”

  老爵爷弗格森在他的自传《我是曼联教头》中说过,“一个主教练只有取得胜利,才能得到他不可缺少的控制权力。”温格先用11分37秒的演说作出承诺,然后用一场90分钟的比赛作为例证,证明英国媒体将他的演说同丘吉尔在二战战场上的演说相提并论是有道理的。这是切尔西自1989年12月甲级联赛主场2比5负于温布尔登以来,主场输得最惨的一次,也是阿森纳自1934年以来首次在斯坦福桥攻入5球。双方的第176次交锋,进入了伦敦历史上最悠久顶级联赛德比的史诗画卷。温格依然像他面对股东时的演讲一般激情迸发:“我们始终在向前冲,我们时刻都很有威胁……”博阿斯就只能嗫嚅了:“我们要反思我们犯下的错误,我们有很多东西需要提高……”

  算上这场比赛,阿森纳已经在桑德兰、斯托克城和切尔西身上取得了三连胜。最近的九场比赛中,阿森纳赢了其中八场,场场破门,共打进22球。可饶是如此神勇,阿森纳目前在英超积分榜上也只不过排在第七位。最让阿森纳感到羞辱的,倒不是目前的排名,而是8月28日客场被曼联秋风扫落叶那一幕。那场2比8的惨败,是阿森纳115年来的最悲惨失利。有好事者往上追溯,发现阿森纳1896年在英格兰乙级联赛中0比8惨败的时候,中国的光绪皇帝尚在其位。阿森纳被一场惨败穿越至中国清代,加上赛季开始以来先被纽卡斯尔逼平后在主场惨遭利物浦零封,那时的阿森纳简直秋风秋雨愁煞人。

  把阿森纳送入绝境的曼联,当时何等气宇轩昂。可10月23日在老特拉福德,谁都没有想到他们会输成1比6。有道是兵败如山倒,可这次倒得有点剧烈。曼城主教练曼奇尼赛前说他们一定能干掉曼联,那时候很多人都觉得这个意大利人在吹牛皮,等比赛结束一看,没想到这人的肺活量还真是不小,愣是把牛皮给吹成热气球了。弗格森的赛后感言是:“这是我足球生涯中最惨痛的失利,没有之一。”6比1的比分顺带终结了曼联的主场19连胜和25场不败,同时把曼城送到了镁光灯闪耀的前台——变成英超领头羊的曼城,成为继切尔西之后一个新的“搅局者”。

  切尔西品尝了22年来的最大苦果,曼联先是一下子把阿森纳踢回中国清代,然后又被曼城踢到了81年前——那是首届世界杯刚落幕之际,曼联主场输了六个球。英超豪门的这些剧烈震荡,丝毫不亚于这些日子“上蹿下跳”的欧美金融市场。这些不断冒出的超级大比分都在证明,曼联、利物浦、切尔西、阿森纳等所谓英超豪门的传统格局正在被打破。曼联送走了斯科尔斯、范德萨等资深老将,阿森纳每年都在走掉核心球员,切尔西已经更换了好几个主教练,利物浦早就陷入泥淖了,昔日王者失去了一呼百应的气概,群雄逐鹿的英超赛场正在目睹曼城的金元崛起。9胜1平保持不败的曼城,目前领先第二名的曼联5分。今日之曼城,也许就是2004年时的切尔西。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