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向海而生 大时代下的航海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08:05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哥伦布将大航海时代的辉煌归结为黄金的诱惑:“黄金是一个奇妙的东西。谁有了它,谁就成为他想要的一切东西的主人。有了黄金,甚至可以使灵魂进入天堂。”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黄金也正是海洋所拥有的丰富宝藏之一,正因海洋的富饶和神秘,吸引着人类历史中一代又一代英雄航海家前赴后继,展开大海的征途。到了如今,人们组成舰队,驾驶帆船环海竞赛,并不如以往那样深受黄金的诱惑,而是为征服自然的信念所驱动,适逢2011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拉开帷幕,向海而生的英雄们摩拳擦掌,如先驱那般踏上他们成就自己的征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b>以梦为舸,向海而生</b>   以梦为舸,向海而生

  大海依旧是地球自然界中最后一块未被完全攻陷的阵地,依旧以其神秘莫测的力量制造着一个个谜团,留给人们无穷的空间,去探索,去挑战,去征服。

  法国电影大师吕克·贝松在影片《碧海蓝天》中描绘了一段人与大海的宿命因缘。年幼时亲见父亲死于潜水事故的杰克,长大后依然持有对大海的狂热,纵然面对怀孕的爱人,他最终还是义无反顾地如一只海豚般投入了大海的怀抱。人类似乎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大海有着解不开的宿缘,作为从海洋走上陆地的进化阶梯顶层的物种,在基因中却始终存在着返回大海的遗传信息,以至于在人类千万年的历史中,总是以各种形式与大海发生关系,绵延出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

  从某种意义上,最初的人类总是畏惧大海的,这种畏惧并不如柏拉图所言中对于洞穴的畏惧,更带着迷恋与好奇。走出洞穴即能见到洞穴外的景观,泛舟远航却未必能够将大海尽收眼底,而大海多变的情绪,无疑又增加了人们窥探的难度,也因此在神话中能够一亲大海芳泽的总是英雄式的人物。一如马尔克斯描绘尽拉美大陆百年传奇的《百年孤独》中,布恩迪亚正是马孔多大陆上第一个想要航海的人,而他也始终扮演着马孔多大陆上智者与先驱的角色。纵然他的航海计划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在地球另一端的傲来国花果山上,同样一个原始的族群中,却诞生了航海成功的例子,一只具有灵性的石猴载着木筏驶向大海,最终遭逢仙师铸就了千百年的传奇。

  有趣的是,纵然海洋分隔了大陆,可不同的国度、不同民族的历史中,都同样出现了航海的传奇,公元前4世纪希腊航海家皮忒阿斯就驾驶舟船从今天的马赛出发,由海上到达易北河口,成为西方最早的海上远航。而东方则记载殷商与西周时期,人们已然制造出了船舶,并以帆利用风力航行。而后麦哲伦、哥伦布、郑和等等,以航海家之姿印证着人类文明是如何一步又一步地覆盖整个地球,锻造着人类战胜自然的神话。当人类以其科技文明不断揭开大海神秘的面纱,从海洋的版图、海中的物种到海底的矿藏,人类不但能够清晰地勾勒出大海的全貌,而且还能向大海索取各种资源。可与此同时,大海又依旧是地球自然界中最后一块未被完全攻陷的阵地,依旧以其神秘莫测的力量制造着一个个谜团,留给人们无穷的空间,去探索,去挑战,去征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