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高尔夫的“麦加” 圣安德鲁斯老球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7:52 南方报业网 微博

  麦加,沙特阿拉伯的一个城市,因被尊为伊斯兰教的圣地而成为全世界穆斯林朝觐礼拜的对象。在高尔夫球手的眼里,位于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就是高尔夫的 “麦加”。

高尔夫的“麦加”高尔夫的“麦加”

  高尔夫业内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对于高尔夫爱好者来说,有三件可望却难以企及的事:下70杆,一杆进洞,去老球场打球。若都实现了,就可谓功德圆满,人生无憾了。

  由此可知,老球场在高尔夫爱好者心目中的地位。

  其实,到过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打球的人都知道,这个球场给人的第一印象或许并不深刻,甚至会有些失望,林克斯风格的设计让球手在整个打球过程中看不到一棵树,景致真是一般,绝对谈不上赏心悦目。球道与球道之间除了一丛丛狰狞的野草,就是一簇簇开着黄花的灌木荆棘,球进了野草和灌木中就如同进了地狱,除了罚杆就别无选择。尤其可怕的是那罐状的沙坑,这里的沙坑救球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失误甚至不得不往回打,对于职业选手而言,都可能是时常发生的。所以,看似简单的球道,要取得好的成绩并不容易。整个球道的设计,可能是历史的原因,受到地形地域的限制,缺乏一种开阔自如的大气,而显得有些拘谨和压抑,过多的双果岭设计,则又让人感到一丝的别扭和无奈。

  然而,就是这个看似平常的球场,却在任何历史时期的世界高尔夫球场排名中均名列前茅,在最近的一次世界百佳球场排名中,老球场排名苏格兰第1,世界第4。

  有一种说法应该可以解释这样的现象,上个世纪初最伟大的高尔夫设计师阿利斯特·麦肯兹曾经在《圣安德鲁斯之魂》一书中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好球场就像好音乐或是其他的什么东西,它不需要在第一时间吸引你。但你体验的次数越多,你喜爱它的感觉就会越强烈。”

  而在我看来,它的唯一的、独特的和难以逾越的历史地位,应该是这个看似平常的球场受到热捧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圣安德鲁斯是高尔夫运动的发源地,据说,早在1400年前,苏格兰的牧民就创造了一种游戏——用果树枝制成的木杆,击打由皮革包裹的小球,目标是一定距离外预先指定好的小洞。这个游戏后来演变为高尔夫球运动。

  历史,高尔夫发源地的独特历史自然使老球场成为高尔夫爱好者心中的圣地,从而使“去老球场打球”变得一票难求,变得成为一种奢望。

  但老球场的可爱之处在于,虽然拥有崇高的荣誉和等级,但老球场始终秉持“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在老球场打球”的传统,这里没有自己专属的会员,一切都向公众开放。这对高球迷来说是件幸运的事情,但想获得这份幸运,却必须有足够的耐心。从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三开始,老球场开始接受来年的预约,很多人提前一年以上就提交申请。每年4月到10月高尔夫的旺季,还要在打球前一天通过电话或传真再次报名,下午2点后在老球场的出发亭由专人抽签安排开球时间;下午4点后,获准第二天打球人员的名单及开球时间会公布在球场会所、出发亭、当地高尔夫俱乐部和游客信息中心。

  当然,抽签的打球预约,对苏格兰尤其是圣安德鲁斯当地的居民会有一些特别的关照。因此,圣安德鲁斯的居民便有了更多的去老球场打球的机会,但若想邀请朋友打球,也只能通过抽签才能决定,只不过这种抽签的概率相对要高些。

  我的第一次老球场体验之旅,就是我的一个居住在圣安德鲁斯的黑人朋友经过近三个月的不懈抽签而获得的,而且通过当地居民抽签获得的球费相对要便宜很多,记得,我当时支付的球费只有13英镑,而球场打球的门市价接近100英镑。

  通过这种方式,我成为我们那批留学生中唯一一位去过老球场打过球的人。

  为此,我让同学们羡慕了很久,我也暗暗得意了很久。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