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体坛9-11回忆 运动永无止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07:35 经济观察网 微博

  9-11没有改变运动,运动也没有改变9-11,运动所具有的内涵一直在那里:它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而是一种凝聚。

运动运动

  “9-11攻击发生后的第二天,我们没有关闭影院,没有取消音乐会,我们也没有关闭夜店或者酒吧,没有阻止人们去公园或者海滩。但是我们取消了体育比赛。安全当然是重要的原因,成千上万人聚集在一座大建筑物里是危险的事。但没多久,比赛就恢复了,因为人们意识到他们需要它。9-11没有改变运动,运动也没有改变9-11,运动所具有的内涵一直在那里:它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而是一种凝聚。运动总能最直接的提供澎湃的爱国激情,展现整个美国的狂欢,告诉世界我们仍然在这里,我们仍然强大,我们仍然可以发出最响亮的声音!”在美国遭受9-11袭击十周年之际,雅虎体育记者丹-维泽尔在其专栏《9-11后运动更加重要——不仅作为比赛,更是一种凝聚》中这样写道。 关于灾难发生时,比赛是否该继续的话题,一直是争论焦点。

  有人说不应该取消,否则就意味着正常生活被打破,是向灾难低头、认输,在灾难中的人们也需要体育比赛的慰藉和鼓励;但也有人说灾难发生时,有更重要的事需要去做,而大型比赛反而会为社会运转添加诸如安保、交通等负担。更重要的是,数万人聚集在一起,万一再发生安全事故,则是雪上加霜。

  十年前,时任NFL总裁的塔格里亚布就面临着这样的两难选择。在此之前,“即使肯尼迪总统遇刺,两天后NFL也照常比赛”。他在回忆起9-11那周他做出取消比赛决定前后的艰难选择时表示,“当时我的电视开着,但没有声音,我正在进行一个电话会议,直到我的助手走进来让我看电视,我才发现了这可怕一幕。我记得自己当天是走着回家的,大约有一英里。空气里全是粉尘和浓烟的味道。我知道自己要做出决定,那个周末的联赛是否还要如期举行?第二天我们也与一些白宫官员进行了交流,但他们说让我们自己决定。当时有许多人认为比赛应该继续,否则就是向恐怖分子投降,是他们的第二次胜利。但最终,我说:‘我不需要老板们的投票,我有这个权力决定,取消那一周的所有比赛。’我必须为球员和观众的安全考虑,这不是向恐怖分子投降。”

  十年前9-11袭击发生时,杜兰特也是亲历者。“我听到了一声巨响,然后就看见了浓烟。他们那天提早放了学,并说五角大楼被撞击了。我的奶奶来学校接走了我,我们在一路上都听到飞机飞过的声音,每个人都吓坏了,感觉就像电影里的场景。”杜兰特描绘的场面肯定让读者感觉有点不可思议,一个身高2米以上的人,被奶奶接走。其实,如今的NBA巨星在十年前还只是个12岁的初中生,是不是感叹时间过得很快?“对于我们这种住在附近的人来说,损失真的很大,许多东西被毁,身边的一些人死去了,五角大楼距离我住的地方只有10分钟路程。这件事对我的影响也很大,我开始恐惧人多的地方,直到一年后我才又敢坐飞机。那是一段艰难的时光。但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有些人总要做出那样的事,不过这也让我们作为一个国家更加团结。”

  现NBA中跟9-11有关的人不少。姚明在休斯敦火箭队主帅杰夫-范甘迪在2001年时正任纽约尼克斯队主教练。在9-11事件中,范甘迪失去了他的大学室友兼好友法瑞尔-林奇,林奇当时在世贸中心工作。“我最大的遗憾是,他对我的好远远超出了我对他。他总是在比赛前就早早赶到(麦迪逊)花园,为的是对我说上几句令我开心、放松心情的话。1993年世贸爆炸时,他曾从104街赶过去看,我仍记得第二天他对我说的玩笑话:‘要是我在那里上班,我得准备一个降落伞以防万一。’我有很长时间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不断问自己‘怎么会这样?’”几个星期后,范甘迪辞去了尼克斯主帅一职。

  金州勇士队球票销售执行主管约翰-比文在9-11事件中失去了他的父亲阿兰-比文,一位律师。 十年前,约翰-比文才21岁,还是加州圣地亚哥大学四年级的学生。9-11当天,他正在澳大利亚女友的家中。9-11事件发生之后,他们都收看了电视报道,但约翰-比文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正坐在那架在宾夕法尼亚坠落的飞机——这架飞机上的乘客因为得知已经有两架飞机撞向世贸大楼后,和机上恐怖分子进行了殊死搏斗,最终飞机坠毁,避免了更多的人受到伤害。几个小时之后,约翰的母亲从美国打来了长途电话,不过她还不确定自己的丈夫是否真的坐在那架飞机上。直到澳大利亚时间凌晨3点的时候,这一消息才最终得到确认。由于美国的航空路线进行大范围的封锁,约翰直到9-11发生后的第四天才赶回美国的家中。在洛杉矶,他见到了母亲和18岁的弟弟克里斯,并且一起飞往事发地点纽约。

  几周之后,金州勇士队为阿兰-比文一家组建了一个基金会,同时捐赠了2万5千美元。队中的明星前锋安托万-贾米森更是自掏腰包捐了1万美元,并邀请比文一家人观看勇士队与太阳队的赛季揭幕战。 大学毕业后,约翰打了一年的棒球职业联赛,期间他依然和勇士队的管理层人士保持联系。当他的棒球生涯结束之后,他渴望能留在体育圈。就在这个时候,他拨通了勇士队管理层人士特拉维斯-斯坦利的电话,在得知约翰的情况后,斯坦利邀请他担任勇士队的球票销售工作。那是在2002年。

  通过自己的努力,约翰从一名普通的季票销售员,做到如今的执行主管。今年31岁的他也已经成家。 2011年9月11日,约翰-比文一家准时参加了9-11十周年纪念活动。“这两天对我来说相当难熬,做了不少思想斗争。我清楚,这个纪念活动对很多人的意义都非比寻常。”比文感慨道。 活动结束后,他又在第一时间赶回勇士队总部,为他希望中的NBA新赛季做准备。“我现在真的很忙,脱不开身,我们希望NBA新赛季能及时开打,这需要很多前期的准备工作。我当然清楚9-11的重要性,但我并没有去想太多,因为我相信父亲也不会希望我这么做。”

  每年9月的第二周正是网球四大满贯赛之一美国网球公开赛举行的时间。比如今年的9月11日正是美网女单决赛的日子。幸亏2001年的美网决赛在9月9日就结束。当时,20岁的“澳洲野兔”休伊特击败桑普拉斯,赢得了他的第一座大满贯冠军。9月10日纽约下了一整天的雨,也让休伊特看一场洋基主场比赛的心愿落了空,夜晚,休伊特搭上了从纽约飞往悉尼的航班。而当第二天一早两架飞机撞上世贸大楼时,休伊特的航班,也正在天上。“我想我们是那天最晚从纽约飞出的航班之一,那也应该是美网最后一个正常的决赛星期天,我没有想到,两天之后,世界就完全变了。” 美国NHL联赛中也有跟9-11相关的。前NHL超级明星、曾效力纽约护林者队的格雷茨在9-11事件中失去了他最好的朋友艾丝-贝利,当时贝利搭乘了撞向世贸的175航班。 甚至连中国足球联赛都跟9-11有关。当时,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的乌拉圭外援何塞-赫雷拉回国探亲,在纽约转机时亲眼目睹了9-11事件,感觉心灵受到严重伤害的他坚决不愿意再来到中国。

  朱冲/文

标签: 美国 9.11 NBA 棒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