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高尔夫小费虽小 面子事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8: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美国八卦周报《迈阿密新时代》把“给小费最吝啬明星榜”的榜首位置给了伍兹,而金毕欧只是在微博上被中国网友挖苦了一番。

 有时候,球童的表现和球手的成绩也有一定的关系。 有时候,球童的表现和球手的成绩也有一定的关系。

  泰格-伍兹在一次非正式比赛中给了球童5美元小费,在南山中国大师赛获得18万美元冠军奖金的韩国选手金毕欧给了球童745元人民币的小费,澳大利亚人斯特兰奇在VOLVO中国公开赛得到36.6万美元冠军奖金后,给球童的小费约2000元人民币,到底谁更“小气”呢?美国八卦周报《迈阿密新时代》把“给小费最吝啬明星榜”的榜首位置给了伍兹,而金毕欧只是在微博上被中国网友挖苦了一番。     

  小费该不该给,该给多少,这是一个纠结的问题。因为除了职业球童的小费和球手的奖金有惯例性的挂钩之外,高尔夫规则中并没有小费的相关条例。而且,球场上的小费已经改变了它最初的性质———客人对提供服务者的额外奖励,而成了衡量球手吝啬与否的标准。

  球手:小费量力而给

  “我一般是一天给100元小费,如果打得好就再多给一两百,”广州亚运会选手、职业新人黎佳韵向南都记者表示,“小费没有规定一定要给,但这已经是行规了。我个人认为,不管球手打得好不好,球童都已经付出了劳动,就应该得到报酬。只是国内比赛奖金很少,扣除比赛的费用,我几乎没有盈利,所以我只能量力而给了。”

  和黎佳韵一样,业余名将刘强也是“平均一天100元”,得到好名次时就给200或300元,“18洞的小费应该是100-200元,当然还要看个人的经济能力和球童的服务质量,球童可以不专业,但是基本服务必须到位,如果连这都做不到,我也会投诉或者不给小费,但至今我还没有遇见过这样的情况。”

  希望赛球星林冶舟则表示,她给小费要看球童的服务态度,“一般态度好的我都会给100元,态度差的就给50元,态度超差的就不给!如果态度差还要讨小费,那我会选择投诉,现在这样的球童很多。小费本来就是客人自己给的,没有规定一定要给多少,球童也不可以讨要小费。如果球童出场没有底薪,那可以考虑用委婉的方式跟客人要。不过,现在打球的人多数还是能正常对待小费问题。”

  “日本的球场是不用给球童小费的,因为球童费有明码标价,一般是4人用一个球童,大概每人球童费3000日元(约人民币250元)左右,日本人没有给球童小费的习惯,”经常出现在中国女子职业巡回赛赛场的日本选手冈村优通过微博回答了记者的问题,“所以我刚来中国参赛时,不知道要给球童小费,明明收费单里写着球童费多少钱,为什么还要付小费呢?而且要付多少也没有明确规定,这让我很为难。”

  留学美国的深圳大运会选手徐乐向记者介绍了美国的小费行情,“在美国的任何服务场所,小费是必须要给的。餐厅小费一般是总消费的15%-20%。高尔夫球场的小费要看球场的级别,如果是200美元打一场球,小费一般是50-100美元。100美元一场球,小费是20-50美元,一般20美元是最低的。”

  球童:我们可以追讨

  阿萍(化名)是深圳某知名球会一名工作了5年的资深球童,她向记者坦言,小费确实是收入的一大部分,“我们靠的就是小费。”

  阿萍说,球童只有出场才有收入(球童费),不出场就一分钱都没有。虽然现在公司有了底薪,但是只有下场才能保证收入。

  “我们平均一天出场一次,一天最多两次,正常的小费是100元一次,这也是最低标准,老外会给得多一点。日本人一般不给小费,给也就是20元或30元人民币,他们是以工厂的时薪标准来给的。韩国人一般有人带团的时候给100元,会员一般给50元。台湾人最有钱,但最小气。我的期望值就是一场100元,只要拿到我应得的就行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完全靠碰运气,就是遇到赌球的客人,我拿过最多的一次小费是1000元,是一个赌球赢了钱的客人给的,但是输钱的客人一般不会给小费。”

  遇到客人不给小费怎么办?阿萍说:“不给小费的情况比较少,一般是客人忘记了,或者是他刚打球不知道规矩,我们会通过前台的主管去追讨,如果客人执意不给,那我们也没办法。我们可以去追小费,但一般公司不会帮我们追。如果我和一个同事搭档下场,我得到了小费而同事没有得到,那我会和她平分我的小费。”

  阿萍说,如果是职业比赛,有时候是赛事主办方统一给小费,“碰到这种情况,如果球手还要再给我们小费的话,我们会告诉他小费已经由主办方统一给了,如果他还是要给,那我们也会收。”

  球会:小费可以提高服务水平

  在曾担任国内多家球会总经理的谭先生看来,小费不仅可以减低球场的经营成本,还可以提高球童的服务水平,改善球童的工作态度。作为球场经营者,一般不会对小费持反对意见。

  “国内也有一些拒绝小费的球会,多数集中在天津和山东等地,因为他们要迎合一些韩国、日本客人不给小费的习惯。目前收小费的球场还是主流。”

  谭先生告诉记者,国内球场刚出现小费的时候是丰俭由人的,客人给不给、给多少都没问题,但近几年小费已经成为惯例,不给不行了,“我个人觉得,小费应该是打球成本的一部分,除非球童的服务确实很差,或者犯了严重的错误,否则还是应该给的。”

  亚洲高尔夫发展理事会会长吴先生认为,如果称之为小费,那应该是可给可不给,所以球场上的小费其实应该叫球童服务费或出场费,由客人根据球童服务的情况来选择给多少,虽然没有一个成文的规定,但这个费用在球童和客人心目中都有一个标准———最低50元,上不封顶。

  顾晨白/文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