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我很穷 可是我爱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07:06 南方都市报

  穷球手虽然无法选择家庭条件,但可以选择发展的道路。     

  很多国内的职业球手为钱所困,不少人认为高尔夫只是有钱人的游戏……似乎,经济条件是中国培养高尔夫选手的一个重要前提。然而,留意一下国际高坛,无论是家境穷得“叮当响”的泰国球手马山和球童出身的斯迪库尔,还是苦于谋生从事危险工作的美国人波·维克利,他们都已经成为当今巡回赛的高手。穷球手虽然无法选择家庭条件,但可以选择发展的道路。     

高尔夫球高尔夫球

  A 马山:只有胜利才能生存

  在同一间卧室里和12位兄弟姐妹又挤了一晚后,12岁的泰国小男孩马山跑到了自己家附近的皇家华欣高尔夫俱乐部。他认真地看着那些打高尔夫球的人,心生一种想要打球的念头。由于家境贫寒,懂事的小马山一开始只能按捺住打高尔夫的欲望。

  “我的家非常穷,因此想到要打高尔夫,那是难以置信的。”马山说。

  然而,每次看见别人打球,马山对高尔夫的热爱只会不断地上升。两年后,马山自制了一支球杆,他将一块金属连在一根竹竿上,再把一块自行车轮胎绑在竹竿后面来当作手柄。

  至于高尔夫球,他不知道该怎样“制作”,但是他却甘愿冒着受伤的风险去寻找它们。“很多日本业余球友去皇家华欣球场打球,我经常爬到树上,我能够看到球。当他们的球打到丛林的时候,他们不想去找球,因为有蛇。因此当他们离开那个洞的时候,我会跳下来去捡球。”

  马山不能像普通的青少年球手那样在球场上练球,于是不得不到了晚上爬过篱笆进入球场。“我也许只会到4、5号洞打球。然后,当打球的客人来时,我就跑掉。”他使用那支自制的球杆击球,包括从沙坑中救球和果岭上的推球,而那支球杆每周都会被打坏。

  可是,偷偷练球远远不够,马山意识到,必须挣钱,以寻找更多的机会。“我家没钱,父母工作很苦。我看着他们,我觉得我必须要帮忙,我做到了,我还是一位拳击手。”早上,他脚踏三轮车干活,到了下午就去球场当球童。之后,马山还得帮他的妈妈在火车站卖食物。

  用了5年,马山进入了泰国国家队,终于得到了第一位教练的指点。直到现在,马山拥有了6个亚巡赛和3个日巡赛冠军,就连跟他同组打比赛的伍兹以及伍兹的妈妈都感到佩服。伍兹曾经表示:“显然,我妈妈对他的评价很高。考虑到他的起点,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这是相当惊人的。”

  马山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他明白贫穷也能造就成功。“我需要胜利才能生存,而更多的有钱人则为了乐趣或者奖品去打球。”

  B 斯迪库尔:买不起黑莓手机

  能够经常去孟加拉国的高尔夫球俱乐部打球的,多半是本国精英阶层或者外地的商人,可是贫寒的斯迪库尔却在那个地方翻身了。

  斯迪库尔出生在一个生活非常窘迫的家庭,即便他的父亲一边拉人力车一边干短工来养家,斯迪库尔的学业依然无法得到保证。为了能继续上学,10岁的他在妈妈的安排下找到了一份在库米多拉高尔夫俱乐部当球童的工作。

  与其他球童相比,斯迪库尔不仅干得更勤快,而且还坚定了通往职业球手的道路。刚开始,每次到了球场提供的周一免费打球的时候,斯迪库尔总会拿着一支破旧的7号铁去刻苦练球。没有人给予技术上的指导,他便依靠自己的观察和极高的悟性来学以致用,“俱乐部举办过很多比赛,我有机会接触一些非常出色的高尔夫球手。看他们打球,从中体会他们的动作,然后自己模仿。我模仿得很像,因此球技进步很快。”

  斯迪库尔在2009年的亚巡赛资格学校考试中顺利闯关,成为第一位拿到亚巡赛参赛卡的孟加拉国球手。一年后,他在文莱公开赛又创造历史,成了首位赢得亚巡赛的孟加拉国人。在颁奖仪式上,额外得到一份奖品———一部黑莓手机———斯迪库尔兴奋得就像一位第一次打开圣诞礼物的小孩子一样。

  拿着手机的斯迪库尔说:“这太棒了!我一直以来都想要这样的电话,可是当时还买不起。这个奖品将会帮助我与家人联络,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会始终珍惜这个电话。”亚巡赛的私人访谈透露,这位谦逊的孟加拉国球手还没有买车,即使他目前已经位居本赛季亚巡赛奖金榜的第2位。

  C 维克利:高危工作差点致残

  要在美国的巡回赛上闯江湖,恐怕不少球手都体验过酸甜苦辣。美国人波·维克利24岁转为职业球手,在小型巡回赛混了5年之后才获得美巡赛的参赛资格。结果在24场比赛中,他只有5次入围决赛,丢了下赛季的美巡赛参赛卡。此后,在美巡次级巡回赛拼了4年,维克利又重新回到美巡赛。

  然而,多年在巡回赛的不顺算不上是维克利最窘迫的日子。来自米尔顿一个乡村的维克利在亚伯拉罕鲍尔温农业学院读了一年后便辍学。为了谋生,维克利在佛州彭萨科拉市的孟山都化工厂干活。“这份工作相当危险,但我断断续续地干了3年。那里有很多东西有可能会令你没命。有一次,水从那条软管流出去的时候太快,我差点要切断我的大脚趾。”

  在日常的工作中,维克利主要在汽缸里清理掉每个气缸孔的有害物质。直到现在,这位绰号为“波波熊”(瑜伽熊的好朋友)的美国球手仍清楚地记得气缸孔的具体数目。“我认为,那里有3652个孔。我对此相当确信,因为当我们坐在那里清理的时候,我记得有数过那些孔。”

  即使化工厂的工作很危险,但是一小时15美元左右的酬劳帮助维克利在那个阶段熬过了困境。坚韧的维克利顶住了自己在职业生涯初期表现不佳的压力,终于在2007年爆发,在传统高球赛拿到了首场美巡赛的胜利,接着代表美国队参加了中国举行的高尔夫世界杯,最终获得了亚军。一年之后,维克利凭借着传统高球赛的卫冕成功,闯进了2008年的莱德杯,成为当年美国队获胜的功臣。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