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北美麦金利峰 死亡之巅的极限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07:28 中奢网

  每年的5月份到7月份是麦金利峰最佳的攀登季节,虽然最高海拔只有6194米,但由于山体靠近北极圈,其攀登难度高于珠峰,很多知名的登山家攀登脚步在此终结,被成为北美的死亡之巅。

征服一座山峰,需要多少勇气征服一座山峰,需要多少勇气

  麦金利峰(Mount Mckinley),海拔6194米,为北美洲最高峰,当地印第安人称迪纳利山,迪纳利在印第安语中的含意是“太阳之家”,是最早征服北美大陆的原住民爱斯基摩人或是印地安人沿用久远的名字。1800年又以美国第25任总统威廉·麦金利命名。麦金利峰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中南部迪纳利国家公园和禁猎区境内,是阿拉斯加山脉中段山峰,构造上属太平洋边缘山带,形成于侏罗纪末的内华达造山麦金利山风光运动,为一巨大的背斜褶皱花岗岩断块山,山势陡立,有南北二峰,南峰即海拔6193米的北美洲最高峰,北峰高5934米。南峰较高,山势陡立,近2/3的山体终年积雪,发育有规模很大的现代冰川,有些长达48公里,主要有卡希尔特纳和鲁斯等冰川。山地南坡降水较多,森林上限762米,分布有杉树、桦树林等植被。北坡因降水少,雪线高度达1830米。雪峰、冰川相互辉映,绿树成带,风景优美。麦金利是世界登山爱好者的汇集之地。

美好往往孕育着征服的激情美好往往孕育着征服的激情

  攀登季节

  麦金利峰最佳攀登季节为每年的5-7月,平均攀登周期为18天。麦金利峰地势险峻,气候寒冷,从三号营地向上,必须使用冰爪和冰镐。由于山体靠近北极圈,虽然顶峰只有6194米,但周围景象却酷似北极,层层冰盖掩住山体,无数冰河纵横其中,有时风速可达每小时160公里。在这里,冬季最冷时气温低于零下50℃,探险者需要忍受极低的气温、大风和长时间的冰雪徒步。麦金利峰地势险峻,气候寒冷,从大本营到顶峰的相对高度为4000米,超过了珠穆朗玛峰。

这是勇气与毅力的考验这是勇气与毅力的考验

  麦金利攀登简史:

  第一次有关麦金利山的记载是在1794年。英国航海家乔治。克安克瓦沿着阿拉斯加海岸线航行时,在北方的水平线上发现了这座“伟大的雪山”,这就是她的最初记录。

  1896年前来阿拉斯加探险的人们给了她新的名字。探险队的威廉姆·迪克认定她是北美大陆的最高峰。他以将要当选为美国总统的威廉姆。麦金利的名字命名这座山峰。之所以命名为此,是因为威廉姆。迪克在荒无人烟的大山里听到的第一个消息就是威廉姆。麦金利被选为新任总统。

  1913年,赫德森斯塔克率领5人登山队首次登顶麦金利。麦金利处于北极极地附近的偏僻位置,去到麦金利的脚下困难重重,之后登顶的人数很少。

  直到1951年,才由布拉德福。华斯伯恩开辟了一条新路线。这条新路线从卡希尔特纳冰川开始延伸,现在它已成为攀登麦金利峰的传统路线。布拉德福所开创的新路线——西·巴鲁斯几乎和首次攀登麦金利峰一样有意义,因为这条路线使许多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飞机也是从这里第一次把登山者运到大本营,使登山者们免去了长距离行走才能到达大本营的艰辛。布拉德福路线引导着更多的业余攀登者在登山向导的带领下到达峰顶。

  据统计,自1903年以来,共有3万多名登山者尝试攀登麦金利峰,其中半数到达山顶,95人遇难,其中世界著名探险家,日本登山家植村直己就是在1984年冬季攀登此山时遇难身亡,成为麦金利山攀登史上第44位殉难者的。他之后还有山田升,很多知名的登山家攀登的脚步都是在这里终结的。由于登山者一般在山上停留14天至18天,而且大多数登山者选在五、六月份登山,其中95%选择从西线登顶,所以麦金利山的很小一块地方被迫在很短时间内接待大量登山者,给大山留下了垃圾处理的难题。为保证登山者的安全、保护山区环境,从2007年开始,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处决定每年接待攀登麦金利的登山者控制在1500人左右。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