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高尔夫菜鸟的圆梦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07:43 《体育画报》中文版

  一杆进洞、7字头、去苏格兰打圣安德鲁斯老球场,被视为高尔夫球友的三个终极梦想。我一个打球极少的初学者在懵懂中实现了第三个,又还体验了坦伯利、金斯邦以及鹰谷等世界名场,兴奋之情犹如菜鸟闯入天堂。

令人激动的苏格兰高尔夫之旅令人激动的苏格兰高尔夫之旅

  天堂第一站

  4月27日,周三,西海岸坦伯利球场,天气 晴

  关键字:技术与心态

  绿的球道、小径,黄的长茅草、金雀花丛,红顶白墙的房子,再远处是湛蓝的海滨;偶尔也有灰色飞鸟忽闪着翅膀低低地略过,为这如画的景致添了几分灵动的韵律。清亮的晨曦又洒在上面,映出几道深浅的光影,让它更是魅力十足。

  这是我到苏格兰的第一天,从坦伯利酒店的窗边望去,正是这个最年轻的英国公开赛球场坦伯利球场。说是年轻,1904年落成的这个球场也已逾百年。由此一点,我便率先感知到了这片土地上的高尔夫的悠长与厚重。

  这次,我与几位媒体同行从北京飞到苏格兰,将体验的五个球场“非富即贵”:坦伯利球场、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城堡球场、金斯邦球场都名列世界百佳球场,鹰谷球场是2014年莱德杯的赛场。这也让我这个接触高尔夫多年,球技却一直徘徊在初级水平的菜鸟,在兴奋期待中又心怀忐忑。

  这份忐忑延展到坦伯利的发球台上,就成了我的糗事儿。

  在身后白发老人出发员的注视下,与我同组的三位开球都还不错,又直又远,这无形中又给了我压力。摆好球,站好位,心一横闭着眼把球寄出去,可惜,身已动,球未远,抬眼望去只在面前的几步远。

  我的脸唰地就红了,心里有点着急,真恨自己平时不练球。可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继续。接下来,我越想展现自己的正常水平,就越发糟糕,甚至第3杆用铁杆,上杆、下杆、转身都已做完,却没击到球。

  这让一直在看我们打球的行程组织者任演实在看不过眼,跑过来指点我。“你保持自己的挥杆节奏,什么都不要去想,也不要受别人的影响,应该专注去打自己的球。高尔夫是心理战。”的确如此,我因为心里的不安,还没挥杆,就已经败了,开球没开好,之后基于证明自己,又是错上加错。“任教练”的指导立竿见影,虽然我的球仍然最多只能百码左右,却能杆杆飞起来,不再留在原地践踏草皮。对此我也很服气。

  任演是杭州姑娘,到苏格兰已经5年,就住在圣安德鲁斯小镇上。她2004年从复旦毕业之后,先到英格兰留学,因为热爱高尔夫,两年后转居苏格兰。她爱上高尔夫的故事,也很传奇。

  那时在英格兰,为了学英文,任演在课余去面包房打工。有一次,做面包的大师傅问她:“你喜欢不喜欢运动,我可以带你去打高尔夫球?”

  “当然喜欢!”

  随后的周末,面包师傅就带任演去了球场。因为任演是门外汉,同事前一天晚上特意带她去练习场,教了基本动作。

  第二天,任演用同事妻子的旧杆,下了场。可能由于之前的运动基础好,任演打得还不错,在一个3杆洞打帕。同组的另一位朋友也很惊讶,追问任演球龄多长,不敢相信她在之前只是在练习场打过50个球!

  之后,任演买下了同事妻子的球杆,开始想尝试下高尔夫。而后面的故事,也很传奇。

  某一天,她在院子里挥杆时,被隔壁一位老先生看到了,很感兴趣:“哟,小姑娘也喜欢高尔夫呢!”

  “嗯,才刚刚开始,瞎打呗。”

  没想到这位热心的老先生介绍接着她去学校附近的一家球场打球。那家是私人球会,等级森严,不收学生会员和非白种人会员。任演带着疑虑到球会报名,被女子球队的队长仔细盘问了大半天,最后问她推荐人是哪一位。

  没想到,报出邻居老先生的名号,任演顺利进入了球会。原来,那位穿着随意、外表毫不起眼的老人就是该球会的主席。

  相比英格兰,苏格兰的高尔夫氛围则更加浓郁。所以在英格兰完成学业后,任演定居苏格兰,她还做过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的出发员。因为这是老球场600年来的首个外籍出发员,还引来了BBC报道。现在,她自己做了天赋高尔夫公司,为中国的球友到苏格兰朝圣服务,安排各个世界百佳名场以及圣安老球场的订场。

  “在林克斯球场打球,并不会因为你的开球距离远就占优势。因为它的沙坑惩罚性很强,一杆开进沙坑,损失就大了。要征服林克斯球场,关键在于策略性。所以有些洞,即便是老虎伍兹也宁愿拿铁杆开球,损失距离确保安全。在比赛中,因为沙坑而丢掉了冠军的,例子太多。”任演说,有了她指导,我的后半场稳定多了。一场球下来,对即将到来的高尔夫发源地圣安德鲁斯之行充满了期待。

  天堂第二站

  4月28日,周四,圣安德鲁斯城堡球场,天气 晴

  关键字:寻找自我

  到达圣安德鲁斯城堡球场,是在阳光灿烂的午后。但即便太阳看起来很暖,站到球场,我被是海风吹透了。羊毛裤、防风衣、绒线帽,一个都不能少,这也是征战苏格兰的标准装备。苏格兰有句俗语“一杆四季”,在一场球的4个半小时里感受艳阳、风雨,也着实常见。

  在会所里喝完一杯2.4英镑的卡布奇诺,我准备下场。

  这是圣安德鲁斯林克斯基金会的7个球场之一,也是最新的球场,2008年7月2日落成。林克斯基金会是1974年英国议会设立的公益组织,主旨来运营圣安德鲁斯小镇上包扩老球场在内的几家球场的日常运营,因为这些球场都是公共用地,并不属于任何私人或者组织,所得的利润也全部用于球场维护、开发新球场以及当地居民的高尔夫培训。

  沿着圣安德鲁斯海岸落成的城堡球场开业第一年,就入选了美国媒体Golf Digest和G olf World评选出来的世界百佳球场,也几乎是前所未有的成就。

  在苏格兰打球,如果没有额外要求,一般不会主动提供球童服务。你需要自己拖车或者是背包打球。这与国内开着电瓶车、又有球童的“尊贵”截然不同。而当我一个人背着球包走在亘古狂野的茅草中,感受到的那份与自然的贴近,也是任何尊贵的服务所替代不了的。

  最初,没有球童的帮助,我也着实有些不适应:除了打好自己的球之外,还要管理好球杆,沙坑球救出来以后,还得拿起沙耙自己平沙坑,难免有些手忙脚乱。我在打完两个洞后,就发现推杆的杆头套丢了。后来,巡场帮我在第1号洞的果岭边找到了它。

  环境造就人,我也想起了一个真实故事:一位驻华的美国职业经理人,在北京打球习惯了球童的服务。回到美国跟老板同组打球,他开完球后,很自然地把球杆扬手递给了旁边的老板……老板一脸的错愕,他也尴尬之极。

  城堡球场的起伏很大,有一个洞,我的球落在凹处,挥杆的时候,周围的景物只剩下了茅草和蓝天,感觉很特别。连绵茂密的草随风吹动,恍惚间我好像是一个人悠游在郊野,没有什么百佳没有什么贵族高尔夫,也是在这一刻我放下了菜鸟“朝圣”的忐忑。

  9个洞后,我在城堡球场的能量补给站买了一杯热茶,1英镑。速溶咖啡也是同样价钱,三明治是2英镑左右,与普通快餐店里的价格没有差别。想想国内那些球场,把一瓶在超市里卖2元的矿泉水卖到10元,一碗通常10元的拉面标价58、68元,我有些无言。

  圣安德鲁斯小镇是高尔夫的起源地,高尔夫的氛围也很浓郁。任演对小镇的印象是家家都有球杆,人人都在打高尔夫。即便偶然遇到一个人称自己不打高尔夫,但拿一支杆给他,也能打得有模有样。就像我们的国人之于乒乓球,耳濡目染间已臻炉火纯青。

  在所居的老球场酒店外侧的小路上,我们遇到过一个在等公交车的小男孩,看起来7、8岁的样子,手里拿着一支1号木杆。或许是刚刚在练习场练完球,又或者在卖店新买了一支球杆。92路车来了,他上去,找座位坐下来,就跟国内那些下了课踢完足球、打完篮球,带着满身臭汗往家赶的少年一样淡然。

  同行的摄影师王述感叹:这也许是只有在苏格兰才能看到的情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