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技术型登山圣地:博格达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 08:01 中奢网

  随着国内登山运动的普及,目前许多登山爱好者在向高海拔山峰攀登的同时把攀登目标逐渐转向了技术型山峰。博格达峰是有代表性的技术型山峰,它海拔虽然不高,但以奇为著,以险为绝,她那陡峭的山体和雄伟的气魄令人敬畏。

博格达峰博格达峰

  该峰虽然在1980年以前就有英国和苏联登山队前来攀登,中国登山协会也曾在博格达峰建立的登山训练营,对周边的山峰进行过攀登,但直到1981年6月9日,才由日本京都队11人开创登顶纪录。

  博格达山是北天山东段的主要山体,“博格达”蒙古语意为“神”、“灵”,因海拔5445米的主峰博格达峰一年四季冰峰雪冷如银甲披挂,古代蒙古人敬奉为“神山”而得名。

  博格达山是天山东段的一条支脉,西从乌鲁木齐断裂带崛起,一直延伸到巴里坤境内,全长300多公里。其间峰峦叠嶂,险峻无比。主峰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位于东经88.度,北纬43.度,坐落在新疆阜康县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它拔地而起,直插云天,大有横空出世的派头。博格达峰海拔高度虽然并不惊人,但登山难度绝非寻常。在主峰的东西,分别排列着7座5000米以上的高峰。博格达峰的峰体由古生代辉长岩、辉绿岩岩体构成,同土耳帕拉提峰(5287米)和朱万铁列克峰(5213米)在2.公里的距离内3个峰尖紧依并立而成笔架形,高耸于群峰之上。博格达峰是由终年冰雪皑皑,世称“雪海”。山峰顶部基岩裸露,岩石壁立;中部则为冰雪覆盖,常年不化;峰顶以下则为冰川陡谷,地势险要。它主要有4条山脊:东北山脊、西南山脊、北山脊、东南山脊。

  博格达峰北邻准噶尔盆地,南隔达坂城谷地与吐鲁番盆地遥遥相望,处于荒漠包围之中。这里的气候,主要受西北高空气的影响。由于地处亚洲大陆腹地,气候特征十分明显。山麓炎热;中、高山区湿润寒冷。四季也不甚分明,一月最为寒冷,月平均气温为-6摄氏度~-9摄氏度;7月份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10-12度。年降水量不超过200毫米,北坡多于南坡,大量降水集中于夏季的7月和8月,占全年降水量的三分之二。9月下旬至次年5月底为积雪期,积雪厚度可达65厘米,不宜进山。峰区大风甚少,年平均风速为2.7-2.9米/秒,在一天之内,一般午后风速和云量增大,天气变坏。总之,每年6、7、8月,是登山活动时期,根据多年攀登的经验登山最佳时期在7月中旬到8月10日之间。

  博格达山体陡峭,西坡与南坡坡度达70-80度,只有东北坡坡度稍缓,在登山界普遍将博格达峰作为高手级攀登的对象。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