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国是当仁不让的首选 高尔夫旅行者蓝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7:18 《高尔夫旅行》

  在高尔夫行业里,旅行者向来被视为发烧级的特殊群体,他们比普通球友拥有更多的自主休闲时间;而在旅游圈,高尔夫爱好者又被视为白金级的特殊群体,比普通旅游爱好者拥有更大的消费能力。正是这一有钱有闲的群体,成为高尔夫旅行的主力军。而我们的目的,便是揭秘这一特殊群体的旅行状态、爱好、取向。

高尔夫旅行者高尔夫旅行者

  我们与新浪合作,针对球友进行了网络调查,有效答卷233份,设计数据318条。这次调查也许并不完善,但从几个侧面,可以把握国内高尔夫旅行的脉动。

  我们在调查什么

  借鉴高尔夫发达地区美国的衡量标准,我们对高尔夫旅行者的定义为:每年至少进行两次以高尔夫为主题的旅行,并且乘坐航班。

  在参与此次调查的人群中,符合我们对高尔夫旅行者定义标准的有82.6%,其中有12.3%每年旅游次数高达8次以上。这也为此次调查的准确性奠定了基础。

  对高尔夫旅行者的调查,我们从旅行者的角度出发,以进行一次高尔夫旅行的全过程为主线,设计了包括6个方面内容的问卷:人群特征、关注事项、目的地选择、出行方式、消费习惯及综合因素。

  此外,高尔夫旅行者讨论,也是读者最关心的问题在这次调查中得到结果,例如最受欢迎的高尔夫旅行目的地,冬天最热门的高尔夫旅行目的地等。当你对高尔夫旅行有更深刻了解的同时,我们希望你也可以很快找到自己的理想目的地,并对你的旅行 有所帮助。

  高尔夫旅行者的角色

  ● 国内的高尔夫旅行者,90.04%为男性,也就是说,女性比例约为10%。这与相关机构以前的调查结果大致相当,男球手数量占压倒性多数,包括旅行者的比例。

  ● 33.91%的球手的球龄在3-5年之间,属于主体人群,说明国内球手的数量在近年增加迅速。5-8年球龄的球手占19.31%。

  ● 47.63%的旅行者的差点在11-20之间,这个数字说明,他们是基本成熟的球手。差点1-10的,占18.88%,差点在21-30的,为26.61%。

  ● 旅行者的年龄集中在40-49岁,占46.35%,而18-29岁的占13.73%,30-39岁的占26.18%,50-59岁的占12.88%。

  ● 高尔夫旅行者,本科53.22%,硕士30.04%。

  ● 49.36%的球手为外企职员、民营业主、高管。

  ● 而他们的月收入,2-3万者为31.76%,4-5万者19.74%,5-10万者17.17%,10万以上者9.87%。

  ● 32.62%的人每年打球30-60场,差不多每周一场,这部分人最为集中。21.89%的人每年打60-90场,每年打100场以上者占16.74%。

  ● 一共打过的球场总数,1-20个球场的占9.44%,20-50个29.61%,50-100个28.76%,100-200个12.88%,200个以上12.02%。

  ● 51.50%的人表示不会购买会籍,48.50%的人有购买打算。

  什么是关键要素

  在高尔夫旅行中,影响旅行者舒适度的最重要因素是住宿和航班舱位。在该项调查中,绝大多数的旅行者表示对住宿条件非常在意,他们认为住得舒服,是成就美妙旅行的最重要因素。此外,调查结果显示,旅行者对航班舱位也颇为注意,他们认为选择头等舱是美妙旅行的开始。

  评说

  高尔夫旅行社

  ● 54.94%的人通常自行安排旅行,22.32%的人通过旅行社的自助服务,完全参团的只有9.44%。

  ● 选择旅行社的依据。24.85%是线路安排,23.05%看价格,21.56%看服务。旅行社品牌影响占18.26%,朋友推荐占10.48%。

  ● 对旅行社团费的评价。30.90%认为价格不是决定因素,23.61%认为太高,不能接受,27.90%勉强可以接受,17.60%认为能够接受。

  ● 参团旅行,86.27%的人认为应该多打几个地方,13.73%的人认为在一个地方打够为好。

  ● 45.92%的人需要旅行社的量身定制服务,因为线路不熟、语言不通;34.76%的人不需要量身定制。

  旅行者的特点

  ● 每年进行高尔夫旅行的次数,最多的是2-3次,占44.64%;4-5次占21.46%,6-7次的占3.86%,8次以上者为12.45%,可以说马不停蹄。

  ● 72.53%的旅行者,每次旅行时间为3-7天,也就是一周以内。3天以内的短途、快速旅行,占20.17%;10天左右的占5.58%;两周以上者只有1.72%。可见时间要素之轻重。

  ● 每年用于高尔夫旅行的消费,2-3万者占31.76%,3-5万者19.74%,5-10万者17.17%,10万以上者9.87%。这组数据有趣,难道那些每年出行8次以上者,都是他人买单?或者那些消费力旺盛的球手,根本无暇填写这份调查?

  ● 85.84%的高尔夫旅行集中在国内,出国打球者占14.16%。

  ● 出国旅行的球手中,39.06%只去过1个国家,去过2-3个国家的36.91%,4-5个的占13.30%,8个国家以上的,占6.01%。看来出国打球,只是刚刚开始,远远不成气候。

  ● 被问到经常与谁一起旅行打球时,与朋友一起的占压倒性多数,占60.09%。与家人一起的16.31%,与生意伙伴一起的并不高,只有6.01%,与同事一起的占11.16%,独自一人呢?6.44%,不算太少。

  ● 自己家人也打高尔夫球吗?不,50.76%的家人不打。25.76%的配偶打球,主要是妻子吧?子女打球的占12.50%,父母打球的占1.14%,兄妹打球的为5.68%。

  ● 多少人一起出行最佳?认为2-3人的占49.78%,换句话说,控制在一组人以内最好。4-5人34.76%,5人以上15.02%。

  ● 至于出行的时节,让人惊讶的是,66.91%的人选择平日或非节假日!可见他们多数是时间的主人。元旦、“五一”占13.31%,国庆、春节大长假也不过19.78%。

  ● 哪个月份旅行最密集?并不明显,最低的是6月,为5.12%,最高的是10月,为10.99%。

  ● 41.63%的旅行者,只提前一周决定旅行计划;提前两个月计划者,为36.48%,排名第二。到最后关头临时决定的,占6.87%。这些再次说明,国内球手出行,经常是随机的。

  ● 除了打球,在旅途中最愿意把钱花在哪些方面?酒店56.22%,美食17.17%,观光21.46%,购物5.15%。

  ● 37.77%的球手喜欢长途、深度、一地旅行,27.90%的人喜欢长途、多地旅行,喜欢短途、快捷旅行者占34.33%。三者大体相当。

  球场及目的地选择

  ● 冬季的最佳目的地,国内最高的是海南,占27.90%,云南9.87%,广东3%;国外相对分散,选择最多的是美国,为23.60%,澳大利亚和东南亚都是13.30%,新西兰6.01%,南非为2.15%。

  ● 49.79%的人认为,美国是最理想的高尔夫旅行目的地。澳大利亚10.30%,英国与爱尔兰8.15%,新西兰6.87%,东南亚5.15%,日本3.43%。这与旅行社的有关数据相左,实际上流量最大的是东南亚,是否说明,球手正在转移目标?不得而知。

  ● 在已经旅行过的国家中,东南亚领先,18.50%。之后是美国14.10%,韩国10.57%,日本8.81%,澳大利亚8.15%,法国3.74%,加拿大3.74%,英国与爱尔兰3.52%,新西兰2.86%,南非2.85%。

  ● 52.36%的人会观看大赛,但必须结合打球;11.59%的人会专为大赛旅行,36.05%的人不会为大赛安排旅行。

  难道还是美国

  美国是当仁不让的首选。不论是球场、酒店,还是自然风光、休闲娱乐,美国提供的都是第一流的服务。美国拥有众多历史悠久的高尔夫度假区,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和内华达州还能让人感受到奇迹般的沙漠高尔夫乐趣,每年的奥古斯塔大师赛观赛团,也是高尔夫旅行者的最爱。美国签证一直是令中国人头疼的问题,不过自从两国签署了新的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后,中国公民获得美国旅游签证的难度已经大大降低。

  什么是你最关心的

  高尔夫旅行者通常最关心的问题不外乎两个,一为线路的安排,二为目的地球场。在第一项的调查中,结果令人惊讶,“长途的一地深度游”成为绝大多数人的首选,他们更喜欢前往某个脍炙人口的地方,然后把所在地周边的好球场打一遍;而长途跋涉的旅行方式则往往让他们备感厌烦。在第二项包括“球场名气及品质”、“当地打球气候”、“球场周边度假条件”、“球场所在位置”的调查中,球场的名气和品质是他们一致的首选,对高尔夫旅行者来说,在一个好球场打球所带来的享受,远远高于其他一切。

  高尔夫旅行者在说什么

  成为旅行者难,成为一个高尔夫旅行者更难。前者需要时间,后者不仅需要时间,还需要一定的财力,这是高尔夫旅行者必不可缺的两个条件。那么,从合格的高尔夫旅行者身上,这两个条件的自由程度究竟有多大?了解这些,才能找到真正的旅行者。

  从调查结果分析,高尔夫旅行者每年花费的时间相差幅度极大,从6天至120天以上不等。但从调查结果不难发现,除去少数入门级与骨灰级的旅行者,绝大多数高尔夫旅行者每年花费的旅行时间在20天至60天之间,也就是说,平均一年花费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高尔夫旅行上,是这一群体的主流表现。这也意味着,一个真正的主流高尔夫旅行者,每年至少需要拥有一个月的绝对自由时间。

  旅行者的消费

  ● 在酒店选择方面,41.20%的人重视酒店的品质,包括软件硬件;26.18%关注酒店品牌;注重价格的占11.59%。

  ● 33.05%的人是酒店集团的常旅客会员,36.48%希望成为常旅客会员,30.47%称不会成为酒店会员。

  ● 12.58%的人选择头等舱,25.75%商务舱,61.76%选择经济舱。

  ● 至于航空公司,挑选国内航空者17.18%,国外航空9.43%,41.20%的人对此抱无所谓态度。

  ● 是否看重航空公司的里程积分?认为非常重要的占12.88%,重要29.61%,不重要19.74%,无所谓37.77%。

  ● 除了球场,旅行中最看重的,43.35%的人为酒店,21.03%餐饮,20.60%观光,9.87%娱乐,5.15%购物。

  ● 39.91%的球手在旅行中选择中餐,35.62%无所谓,西餐只占4.29%。

  ● 12.02%的球手拥有高尔夫房产,47.21%没有,40.77%选择了有意购置。

  ● 在国内最有房产投资吸引力的地方,选择海南的人占30.04%,遥遥领先;广东14.59%,北京13.73%,云南11.59%,上海地区10.30%,川渝地区3.43%,江浙4.29%,福建2.85%。

  ● 那么选择国外高尔夫房产呢?选择美国的人占34.76%,澳大利亚20.60%,新西兰11.16%,加拿大10.73%,东南亚4.29%。

  ● 26.91%的球手拥有1辆汽车,45.06%的球手拥有2辆,28.03%的球手拥有3辆以上。此外,70.82%的球手对运动型轿车或越野车感兴趣。喜欢跑车的占4.29%,家用轿车17.17%,商用轿车3.86%。

  ● 旅行中最有消费意向的产品,选择服装服饰的人占25.32%,数码产品22.75%,手表珠宝19.22%,球具18.15%。

  旅行社怎么了?

  高尔夫旅行者对目前国内很多旅行社的安排并不感冒,他们不得不自行安排线路、交通和食宿,因为他们认为旅行社提供的旅行产品并不能让人满意。该项调查的结果显示,高尔夫旅行者渴望旅行社能根据自己的需求“量身定制”旅游线路,在价格合理、线路合理的情况下,他们才会放弃自行安排的麻烦,选择旅行社为其代劳。

  谁动了你的钱包

  除了常规的打球、住宿之外,高尔夫旅行者通常还在饮食、购物、观光几个方面会有较大开销。该项调查表明,旅行者最愿意把钱花在饮食方面,打遍天下吃遍天下是他们的旅行态度;购物当然也在所难免,对他们来说,钱不是问题,但携带回来却异常不便。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