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6轮时光 悠然骑行山野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 09:25 精品购物指南

  4轮即开车,2轮即骑自行车,这是种混合骑行的新出游方式。一脚油门踩到底的一味向前开的京郊游,容易错过悠然欣赏身边风景的机会。不妨将自行车折叠放进汽车后备厢,或架放车顶之上,抑或放在公交车“车肚”里,到达目的地后,弃四轮换两轮,融于清山秀水中,锻炼了身体,又赏了美景。

山野间的两轮生活山野间的两轮生活

  休闲骑行-且听风吟 芳草中

  路线 :昌平白羊沟:流村环岛—王家园水库—白羊沟景区

  推荐理由:

  白羊沟交通便利,距离市区德胜门公交枢纽57公里,一般人骑车三四个小时即可到达,也可选择搭载公交或自驾。

  目的地因跨沟而建的守京关隘“白羊城”而得名,浓郁野趣中有古朴、沧桑之色。

  周边人烟稀少,沟谷狭长而有溪流而下,满沟青绿滴翠,溪流旁能看到一两盏扎营的帐篷点缀其中。

  白羊沟全程缓坡,长12公里,均为一级柏油路,往来车辆很少,骑行难度适中,适合单车新手来这里测试体能,是京郊经典的骑行路线之一。

  从环岛开始在路牌指引下缓上大约8公里,经过一个陡坡后,是翻修一新的王家园水库。想体验一下竞技骑行的挑战,可以继续前行。路面陡然上升,路势急转,回转之间只能容下两三辆单车的距离,便是“魔鬼六连弯”——三个S,六个弯。不过,只要咬牙坚持,体力稍好的人是可完成的。当然,更美的风光也只有这些挑战极限的勇士们才能收获的。魔鬼弯之后,山路缓了许多,再有六公里就是山顶平台,休息后原路放坡返程,或者从塔边小路进入度假村用餐休整。 最好是几个人骑车,后面跟着后援车,到白羊沟深处找个幽静的地方,一边临悬崖,一边枕溪水,芳草凄美,小花点点,把车一停,挑干净的地方,且听风吟,啃食物侃大山,神仙跟你打招呼你都不搭理,等肚子消化的差不多了,再抄起自行车,一边闻着空气里的泥土芬芳,一边小心翼翼地在山道上静谧滑行,到了底,你可能会想:这种日子啊,我真想一辈子如此……

  TIPS

  出行:德胜门坐919即可到达,将自行车妥善放到公交车下面的“大肚子里”(上车之前最好问一下司售人员,因为有的919路有“肚子”,有的车则没“肚子”),可以在南口镇下车开始骑行,沿着路牌一路向前就可到达白羊沟。如果实在看不懂路牌,那就稍微站一会,五一期间去白羊沟骑行的车友络绎不绝,你一路都不会寂寞,自然也不会迷路;

  自驾从马甸桥上八达岭高速公路在南口镇出口,西行至流村镇往北有路标。开车到达著名的流村环岛厕所,这里是绝好的停车地点,安全、干净,而且免费。将机动车放这里,开始骑车。

  注意:白羊沟的骑行路线较为休闲,且山顶景区设施成熟,因此无需特别装备。一般骑行装备,带足饮用水,相机千万不要忘,沟里可垂钓。

  入门骑行-景秀人乐 入深山

  路线 :门头沟:三家店水库——丁家滩——东方红隧道一线

  推荐理由:

  距离北京城区最近,也是最热闹的骑行路线,自行车菜鸟大本营,交通便利。

  一边是高山峻岭,一边是永定河大峡谷,中间村镇密集,随时可补充食物和水,路边农家乐比比皆是,饿了就下馆子开吃。

  妙峰山的山脚牌楼,周末,北京各大自行车俱乐部的高手大腕云集,挑战21公里长的连续上坡路,酷女型帅哥甚是养眼,赶上好日子,还能看到精彩刺激的自行车比赛。

  丁家滩往上游走是永定河大峡谷,溪水长流,绿草相伴,自然景致相当美妙。

  从三家店水库交通桥开始算正式进山,一开始是贴着水库走,千万注意骑行安全,别让浩淼的水库分心,翻过一两个缓坡后就能看到永定河大峡谷,沿途自驾基地甚多,到处能看到举家而来的烧烤聚会。身后的公路上时不时会有编队的大排摩托咆哮而过。这里政府投巨资刚建完的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山水交相辉映,很有点气势,不过越往上游走风景越美,一会功夫就能到达担礼隧道的丁字路口,左望就是丁家滩村,拐入隧道不远可到妙峰山,有自认体能强悍的骑行者可尝试挑战妙峰山,据说从山脚下的牌楼算起,若70分钟可骑行到山顶停车场,你就是高手。五一前往,以个人经验,三岔口必有交警疏导的,此处注意安全。若不敢挑战妙峰山,可顺国道继续往上游走,过下苇店继续前行,不远处有一座大桥,过了大桥便是东方红隧道,5公里连续陡坡,传说中的自行车界牛人们都是12分钟内完成。新手们咬牙完成这5公里上坡,你就算入门了。

  TIPS

  出行:自驾阜石路西行,上G109国道门头沟方向,沿着广宁路和石门营路都能到三家店水库闸前公路桥,这条道极易堵车,建议在门头沟城区里找个干净地方停车,若想洗车玩水,可一直开进大山,找个平坦的地方下去即可。

  注意:既然是4+2出行,鱼竿、风筝、宠物、帐篷、沙滩椅、扑克牌……凡是与腐败有关的物资都要带上,开车到河边,想骑就骑,想休息就休息,没人打扰,很爽的说。

  建议绝对轻装,要知道这条线虽然在大山里,但是周边小店小饭馆多如牛毛,随时都能吃喝玩乐。

  这条路机动车太多,骑行时候最好戴上魔术头巾,可以隔绝尾气,头盔是必备,没头盔别进山——自行车界的钢铁纪律。

  进阶骑行-最美风景 在终点

  路线 :怀柔九渡河:昌平兴寿—银山塔林—慈悲峪—九渡河大桥—黄花城景区—四海垭口

  推荐理由:

  自行车菜鸟进阶的必走路线,老鸟们的经典热身休闲路线。

  全程盆景级别的风景,车少人少环境美。

  各种路况都有,总体来说不错,山坡的坡度较缓,有上有下,适合来此学习骑行技术,锻炼体能,向更高级别前进。

  兴寿到慈悲峪这段路对于新手来说有点困难,但是沿途的美景可让骑行幸福感膨胀到最强。山里幽静,清风裹着泥土的芬芳围绕周身,很难想象几分钟前自己还在喧嚣的城市中徘徊,不过这段路上一个接一个的山坡足让你的汗水泉涌,如果想减肥,这段路肯定能满足你。从兴寿出来约14公里能到银山塔林风景区,往左入景区,往右继续爬可到怀柔黄花城水长城。翻过慈悲峪一路放坡到九渡河大桥,直行就是水长城。最美的骑行路线是从水长城往上一直到四海垭口的这段路,道路平坦,机动车极少,两旁风景幽美安静,头道关村号称画家村,京城很多美院的学生都来这里采风绘画。往远方看,一个巨大的石山横亘在天边,极具视觉冲击力,脚下则是绝壁悬崖,崖下有清澈的小溪奔流不绝。不是体能强悍的老车友,很少有新人能一口气骑到四海垭口,如果你第一次来这里就上到垭口双界碑,可以说,你已经有了吹嘘的足够本钱了。

  TIPS

  出行:从北三环安贞桥出发,沿北苑路过北六环,根据路牌指示到达兴寿镇,长约27公里。兴寿镇东头有个兴寿肉饼店和超市,在这里补充能量后开始进山,机动车可免费停在超市前。

  选择公交,只要到天通苑地铁站对面的广发银行门前,无论山地车、公路车、还是折叠车,你都能找到同行的组织。

  注意:放坡时候一定不能让车子的速度冲得太快,因为对于新手来说你根本不可能刹得住车!这段路的坡度太长太陡,很多人喜欢贴地飞行的感觉,可付出的代价可能就是惨痛的摔车。

  而且爬黄花城的时候千万给自己留下足够的体力以便回程,精疲力竭时候反爬慈悲峪绝对会让你很受伤,所以注意合理分配体力。

  沿途树荫较少,做好防晒措施。好在两边的补给充足,无须负重,通常情况下带够两瓶水足矣。

  物品准备

  除头盔、手套、警示灯具(夜间骑行)外,一般单骑或者车队,最起码要配备一套便携修车工具,含打气筒、扳手工具组、备胎等,以免半路出现故障无法解决而耽误行程;车架上一般都安装有水壶架。可存放1.5~2升的饮用水;预备一些应急用的能量棒,如士力架、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手机的电量充足,便于随时联系。

  如何挑适合自己的自行车

  适用于郊游骑行的自行车,一般价位要从一两千元起,这价位的自行车基本上会选用比较耐用的专业自行车配件商提供的零部件。市面上常见且质量稳定的品牌有UCC、GIOS、GIANT、MERIDA、TREK,价位从1000元~50000元之间偏多。价位根据大家经济实力量力而行,如果你是个讲究生活品质并有点闲钱自由支配的话,可先在自行车商店进行咨询和试骑,寻找你最适合的车辆。切记一点,好车是最适合你,不见得最昂贵。

  市面上较常见的自行车有公路车、山地车、郊游车和折叠车。

  公路车,相当于一辆轿车,速度快;轻盈;省力。但只能在公路上驰骋。

  山地车,相当于一辆越野车,粗犷,野蛮,有着雄性的力量。能在砾石遍地的山路和泥泞的林道中尽情撒野,但速度上肯定会大打折扣。

  推荐车型有UCC 德曼特1.0,性价比和舒适度高,是入门车款首选,约1700元;德曼特3.0,民用娱乐级别最高配置,液压刹车,3000元出头。

  郊游车,是介于公路与山地车的一款跨界车,用汽车继续来做比方的话,那就是一辆SUV,比轿车的通过性好,比越野的速度和舒适性要高。原始的乡间小路,杂草丛生的河滩,都能轻松应付。这类车有GIOS yhagie耐用性和舒适度极其高,约7000多;UCC 兰蒂斯,入门首选,故障率低,外观优雅。

  折叠车类似于一辆迷你的smart或者菲亚特500,外观靓丽,便于停放。但舒适性和速度性都有点差强人意。这类车有DAHON SP8  算得上折叠车领域的开拓者,耐用性和性价比较高,近3000元。

  短途郊游注意事项

  平均时速在16~25之间,请理性安排路线和时间;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你期望的目的地并顺利返回;注意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随时补水和补充能量;骑行中不可任意丢弃垃圾,把绿色进行到底;骑行装备必须配有安全头盔、手套和警示灯具。

  北京自行车俱乐部推荐

  工体西门的合利兄弟、朝阳门的行如风、北京东方红车队、北京单车骑客俱乐部,还有位于百子湾路的UCC环球自行车俱乐部,最大特色是目前唯一可提供山地车体验的车店,还有适合公司的骑游拓展活动。

  达人推荐路线

  菜鸟线

  延庆妫河—柳沟,此路线更适用于4+2骑行,驾车至延庆,然后骑行至柳沟品尝延庆著名的豆腐宴,大快朵颐后,悠闲回程。强度低等。更适合家庭出游。单程20公里左右。

  延庆无重污染工业区,以避暑胜地著名,河流和林地都非常密集。柳沟的豆腐宴在假期间,需要提前预订哟。

  老鸟线

  北京—北戴河 ,此路线约为280公里,途经香河、宝坻、丰润、卢龙,至北戴河海边。路途适于两日骑行,强度属于中高等,具有一定骑行经验或经常锻炼有一定身体基础的人群适合。到达北戴河可搭乘公交车回京。此路线为修行路线,对于挑战自我、锻炼意志的人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开始。也许,这就是骑行西藏的奠基石。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