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高尔夫球杆长寿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8:14 商务旅行杂志

  球杆的保养和保护,北方球友和南方球友很容易在这个问题上出现差异,有些北方球友看到这里,一定会偷偷捂嘴笑,一年只能打上七八个月的球,与幸福的南方球友比,一年下来,至少少操心四五个月。南方球友看到这里也不要觉得亏了什么。四五个月把球包存放在储藏室里,也未必是件好事,冬天到来的封杆赛和春天的开场杯不加小心的话,会大大折了球杆的寿命,这一点北方球友要慎之又慎。

球杆的养护球杆的养护

  冬天封场前

  所有人都有过天气转暖,把皮衣上蜡打光放入储衣柜的经历,其实球杆也需要精心地呵护一下。所有球杆中铁杆部分需要花的时间相对较多,每支铁杆杆面沟槽的清理非常重要,每场球下来沟槽里很容易积攒下泥沙和碎草,即使是在练习场,沟槽里也会积攒下很多练习球的表皮,虽然球童都会进行清理,但信别人毕竟是不可靠的,这些杂质对沟槽的影响相当大,尤其对特殊铁杆,毕竟特殊铁杆是靠沟槽吃饭的。

  可以用毛巾擦拭杆头去除灰尘,用带有尖头的物体(棉签一类物品)剔除凹槽内的泥。有一点要切记,千万别用金属物体去剔除,因为那会刮落杆头涂层的,久而久之,容易使杆头生锈。

  春天开场前

  北方球友们多是蠢蠢欲动,这个时候不要过于心急。打球前要给球杆做做热身运动。人体需要做热身这毋庸置疑,球杆也需要,毕竟早春的北方天气依然干燥低温,球杆杆头较脆,容易发生突然断裂的状况。若要避免此类悲剧的发生,热身运动必不可少。

  进入五月,无论北方,还是南方都是打球的好季节,但这个时候可不要高枕无忧,即使是赛季内,球杆的保护和保养也非常重要。18个洞结束后,不要着急就把劳苦功高的球杆放进球袋。疲倦的它,需要特别的呵护。

  每次打球前,先在球杆杆头处用温毛巾搓擦预热,使球杆自身的温度升高,能起到软化作用。如此一来,便可将惨剧扼杀于萌芽阶段。

  用湿布擦拭球杆,干毛巾擦干,晾干,等球杆完全干透,再装入球包。别小瞧这个步骤,也别嫌繁琐麻烦,这个办法能最大限度地延长球杆的寿命。

  打球过程中

  每当在出发站报到,球童到位,她们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杆头套摘掉,方便每次取杆,1号木和球道木倒也无所谓,推杆的杆套务必不能摘,这个懒是犯不得的,毕竟推杆是靠杆面吃饭的家伙,下场前多嘴提醒球童一下,至少保证推杆寿命增加一年半载。

  说到球杆折断,还有一种现象不得不提。很多碳素杆身的球杆会发生靠近握把处折断问题。这种问题的发生更多原因归咎于不正确地从球包里取杆,无论是自己,还是球童,在从球包里拿杆时,做不到直上式抽杆,而更多是别一下握把处再斜抽出来,偶尔几次还无所谓,时间久了,脆弱的碳素杆身是禁不住如此折磨的。

  球包托运中

  几个月前,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聊天,本想聊聊刚结束的大师赛,但却成了其中一位仁兄的诉苦大会。事情很简单,就是他前不久去广东出差,时间略有富余,就带着球包南下。飞机落地,两天活动结束,兴高采烈和朋友约着去了球场,球包一打开,目瞪口呆,1号木耷拉着脑袋,折在了球包里。为了此事把电话打到航空公司,把对方大骂一顿。气出了,对方也诚恳地道了歉,但折了的球杆只能当做不堪回首的往事。遇到这类问题,经常四处奔波打比赛的职业球员们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用几条毛巾把球包里的球杆包裹得非常严实。造成杆头折掉的主要原因就是运输过程中的碰撞,毛巾在这里起到了减少震动的作用。用软物缠裹球杆除了可以保护脆弱的木杆杆头外,还可以保护铁杆的杆面,对于软铁锻造的铁杆杆面,一旦发生磕碰,很容易出现磕痕,磕痕多了,肯定会造成铁杆的击球稳定性和准确性,甚至包括距离,尤其是特殊铁杆的杆面,更是金贵得不得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