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地震后国米的“哈日”情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7:21 经济观察网

  为什么有些豪门巨星会对日本地震表示出强烈的感情,而对我们的汶川地震“视而不见”?

国米全队臂缠黑纱,悼念日本地震死难者。国米全队臂缠黑纱,悼念日本地震死难者。

  一个名叫“一条大狼狗”的网友在日本地震后发了一条微博:国米全队臂缠黑纱,悼念日本地震死难者。埃托奥进球后,特地安慰长友佑都。

  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立即@了这条微博,黄健翔在微博上调侃道:“国内很多国米球迷这下该纠结了:该恨国米‘哈日’呢,还是该继续嘲笑日本遭了天谴呢?”

  抛开所谓的历史不谈,其实国内部分球迷的不平衡心态在于:为什么他们会对日本大地震沉痛哀悼,而没有对当年我们的汶川大地震有丝毫表示呢?

  在日本大地震发生当天,包括巴萨、曼联在内的多家豪门官方网站都刊登了消息。而在意大利足坛,由于与日本足坛的联系非常紧密,因此更是对此十分关注。其中,国米与布雷西亚的比赛更是全队佩戴黑纱出场。

  北京时间3月12日凌晨,在国际米兰客场1比1战平布雷西亚的比赛中,全体蓝黑球员都在手臂上缠上了黑纱,而队内的日本国脚长友佑都也再次首发出场。国米在球队官网中解释了此次佩戴黑纱的原因:“在今晚的里加蒙蒂球场,在与布雷西亚的比赛中,我们会通过臂缠黑纱的方式,向日本发生的一切表达我们的尊敬和哀伤。我们两支球队都希望向这场悲剧性地震中受灾的日本人民表示,我们会与你们团结在一起。”

  比赛第18分钟,国米依靠埃托奥的垫射取得了进球,在全队庆祝完毕后,进球的埃托奥还特意指向长友佑都,并将日本球员拥入怀中再次致意。赛后,曾经在日本踢过球的国米主帅莱昂纳多表示:“我很熟悉日本这个国家,现在没有什么语言能解释那里的不幸,球员们佩戴黑纱,只是为了表达一点敬意,虽然这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我们真心希望灾难能够停止。”而在国米阵中效力的日本后卫长友佑都的心情有些沉重:“地震让我很震惊,我要感谢所有人的祝福和问候,我的家人都很好,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除了国米之外,意甲还有多名来自日本的球员。效力于卡塔尼亚的日本前锋森本贵幸来自川崎市,这里距离震中较远。在地震发生后,森本贵幸第一时间表示,“我的祖国发生了非常严重的灾难,这场灾难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对此,我感到非常难过。目前的情况非常困难,我要用一个大大的拥抱温暖我的同胞。我的亲戚朋友应该没有事情,因为震中距离我家很远。”与此同时,卡塔尼亚官网也通过声明祝福日本灾民尽快渡过困境。

  罗马王子托蒂也在第一时间发表了自己对于地震丧生人民的哀思,由于曾与日本球星中田英寿当过队友,因此托蒂对此非常焦急:“就像大家一样,我也在关注新闻。我看到了很多地震画面,看到了海啸袭击房屋、车辆和船只。这些灾难画面让我非常伤心。那些劫后余生的日本人民在电视镜头前的画面让我深为感动。在短短几秒时间内,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很多建筑遭遇毁灭性打击。对于那些在这次灾难中失去亲人的日本灾民,还有那些遇到困难的日本灾民,我愿意和他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而一直是跟日本经纪人在一起的皮耶罗更是通过FACEBOOK提到了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仙台。2002年,皮耶罗跟随意大利队参加韩日世界杯,当时意大利队的驻地就在仙台。“我很了解日本,因为很多原因,我们和这个国家有着割舍不开的联系,日本人民非常热情。今天,日本发生的大地震让我感到很震惊。我同那些遇到灾难的日本人民站在一起。”

  也许托蒂们还只是感同身受,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则是劫后余生,目前担任日本国家队主帅的扎克在地震发生时正在东京的家中。“那时候我突然听见整栋楼房几乎都在嘎吱作响,紧接着所有东西也开始东摇西晃,我家里的家具、电器全部都开始动了起来,空调居然已经掉了下来。以前我从来不知道地震是怎么一回事,现在我终于不幸地见证了一次。”扎克在接受采访时惊魂未定,“地震发生过后,所有人都立刻试图从房子里跑出来,然后跑到附近一个公园的空旷地带躲避,就在我逃跑的过程中,甚至还看见公路居然都在上下颠簸、左右前后没规律地乱扭曲,实在太骇人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恐怖一幕。”

  地震后东京的电话线路全都中断,但还好网络依然通畅,这帮助扎切罗尼联系上了亲友,但当他回到家里,余震还是让他非常紧张:“等到我回家之后,吊灯又再一次摇晃起来,不过当地政府已经提前说了会有一些小的余震,因此我努力留在家里睡觉。这次地震导致火车停开、飞机停飞,唯一还能工作的就是电波。但最震撼我的就是人群从家中涌出来避难的那一刻,街道上真是人潮汹涌。”

  为什么这些豪门巨星会对日本地震表示出如此强烈的感情,而对我们的汶川地震“视而不见”,其实通过以上描述已经很清楚。日本足球已经和这些豪门巨星深刻的联系在一起,有多位在意大利踢球的日本球员;有在日本工作过的前足坛巨星、教练;也有过多次前往日本的比赛经验……

  而中国,不仅没有在欧洲豪门效力的球员,没有来中国工作的教练,我们的足球在世界范围内更是毫无影响力,所以,世界足坛的明星们怎么会想到中国呢?两者毫无联系。

  这从汶川地震后,NBA众巨星纷纷为中国献出祝福和捐款又再次获得证明。毕竟,在那里,我们有姚明;毕竟,科比们来过中国多次。

  朱冲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