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李娜的大牌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 08:23 经济观察网

  她是传说中的李娜,她是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亚军,她虽未问鼎,却是中国体坛的大牌人物。

李娜李娜

  一场比赛足矣。

  她创造了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网坛有史以来的最佳成绩;连世界网坛数一数二的人物纳达尔在摘取劳伦斯世界最佳运动员奖时,也要主动谈起她,称她为年轻人的新偶像;世界各大媒体更是把她上升到中国在国际体坛新的代表人物。她就是李娜,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亚军。

  大牌待遇

  记住,还只是亚军。在李娜打进八强的时候,中央电视台就开始了对李娜的宣传推广,半决赛获胜后,更是不断重播李娜的比赛,还以插播宣传片和滚动字幕的方式不断预告决赛时间。显然,大家在坐等李娜夺冠。可想而知,如果最终李娜夺冠该是何等情景。

  2月8日,李娜回到北京。在法定的春节长假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依然有30多位记者放弃春节假日赶赴机场接机。这样的“主观义务之举”以往只有两个人能享受到:姚明、刘翔。其实,这并非李娜的凯旋之旅,从墨尔本完赛后李娜“悄悄”回国,回到家乡湖北欢度春节。用她的话讲就是“大过节的不想让大家太忙”。但北京就是不一样,这里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一切形式当然得从这里开始。

  虽然未能最终问鼎,但作为网球四大满贯赛,等级确实足够高,而且,亚军也有110万美元的奖金,说明比赛及成绩非同凡响。但对于媒体所称的“中国在国际体坛新的代表人物”,李娜说:“这都是外人拔高的,他们想拔多高就拔多高吧!我不会因此感到压力倍增。”

  初感大牌待遇的李娜,依然想的是很现实的问题:钱。“每次李娜取得好成绩,外人都会算她挣了多少钱,但却从来没人算她一年要花多少钱。”李娜的丈夫兼教练姜山说。李娜至今共为慈善事业捐款逾200万,当记者问她还会为慈善事业做出多大贡献时,她坦诚地表示:“我首先得把我自己养活了,才能考虑捐款的事。否则哪有能力支助别人?而且,运动员毕竟是吃青春饭。”脱离举国体制培养模式的网坛四“金花”,虽然获得了更大的自由,但也面临更大的压力。她们需要自己花钱聘请教练、体能师、康复理疗师、经纪人等团队,另外,在全球各地比赛的差旅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些钱都得来自于自己的比赛奖金和广告代言。“单飞”的她们其实就是“个体户”。当李娜在这次澳网取得中国乃至整个亚洲最好的成绩时,依然能够“悄悄”回国,而不是像以往,像其他项目取得成绩时,相关领导在机场举行欢迎仪式,显然也和“单飞”有关。虽然她们还属于国家队队员,当国家需要时必须无条件服从安排,但毕竟现在的比赛成绩跟领导无关,也不需要上升到国家荣誉的层面。

  从钱的角度说,李娜显然还不算大牌,因为大牌是不用担心钱的。比如姚明,虽然因伤休息一年多,但刚刚过去的2010年,他依然有约3000万美元进账。

  大牌之路

  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大牌?比赛成绩当然是第一位的,没有人会喜欢成绩不佳的运动员。而且,这个比赛成绩还必须是长久的,而不是偶尔的。正如李娜在跻身世界排名前十时所讲,“我希望一直排在前十,而不是偶尔一次,那没有意义。”

  从比赛成绩来说,姚明显然没有什么太出色的表现。有他的中国男篮也只是取得了平历史最佳的奥运前八,并没有突破——当然了,篮球是项集体项目,不能全归罪于姚明——他也从未率领火箭队迈入过NBA季后赛第二轮。但他的个人成就高,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健康时能保证场均20+10(得分超过20,篮板超过10个)的巨星级水准。但如果姚明的比赛成绩取得过突破,也许他能获得更大的价值。

  若论比赛成绩,刘翔显然高于姚明,但刘翔的价值为何不如姚明高,而且差了一个等级?一个以人民币计,一个以美元计。这是因为刘翔所从事的110米栏项目不如姚明所从事的篮球更具世界性。在田径界,100米才是真正的“飞人大战”,而并非中国媒体宣传的110米栏。这从田径赛事的节目安排表,100米决赛总是 “压轴演出”就可以看出来。110米栏其实是一项被边缘化的项目,只是因为刘翔——在被认为不适合黄种人的项目上夺冠,所以上升到了民族英雄的高度。

  而且,田径不如足球、篮球那么市场化。它也难以实现市场化,因为缺乏观赏性、对抗性,而且项目众多,每个项目因为比赛时间短又不可能单列出来比赛。世界田径的最高赛事——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的冠军只有2万美元奖金。

  田径也不像足球、篮球那样全年无休。刘翔每四年才有一次奥运会,每两年一次世锦赛,除此之外,没有真正的大赛。而姚明则不同,除了奥运会和世锦赛,他还有每天比赛不断的NBA。所以在每年的福布斯榜单上,姚明不仅收入远超其他运动员,影响力同样排名第一,因为决定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媒体报道率,姚明遥遥领先。如今姚明受伤,广告代言从最高峰的十多个,下降到现在只有3个,也证明长期出现在比赛场和媒体报道上的重要性。

  所以,仅有比赛成绩显然是不够的。若论成绩,中国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等最好。可为什么这些项目没有诞生一位真正的大牌明星?因为这些运动项目并非世界性运动,其产生的影响力和价值自然也就不是全球性的。2003年 “非典”,从美国NBA归来的姚明在全球范围内组织捐款活动,获得了乔丹、科比、奥尼尔、罗纳尔多、阿加西等人的大力支持,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在其列,罗纳尔多更是义务在欧洲足坛帮姚明充当呼吁人的角色。当时就有评论指出,在中国体坛,只有姚明一人具有这种全球影响力、知名度。因为除了中国以外,外国人是不认识邓亚萍、王楠的。当冠军总是被中国垄断的时候;当中国队员夺冠不是新闻,失败才是新闻的时候;当媒体都对报道失去兴趣的时候,比赛价值和关注度自然就更加受到影响。

  只有全球性的运动才能带来全球性的价值。姚明的广告代言基准价能达到每年200万美元,这显然和他效力的NBA价值数百亿美元有关。因为那是一个大舞台。姚明在CBA效力时是不可能获得这个价码的。也别指望一个举重运动员能够获得如此高的广告收益,因为这项比赛不可能为赞助商带来更大的回报。当然,中国运动员除外,因为他们有来自各级政府的荣誉奖励。

  综上所述,李娜具备成为“中国在国际体坛又一代表人物”的潜力。因为网球是一项全球化的运动,而且网球比赛也遍布全年。这时候,对28岁的李娜来说,惟一的要求就又回到了成绩。

  朱冲/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