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攀冰 在冰瀑上挑战极限攀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7:28 国际在线

  攀岩对于现代人来说并不陌生,很多人都曾参与过这项富有挑战性的运动。不过,对于一项和攀岩有些类似,但难度和危险系数远远超过攀岩的极限运动——攀冰,想必就没有多少人尝试过了。

整个攀爬过程中,除了安全吊绳和头盔,只有冰镐可供使用。整个攀爬过程中,除了安全吊绳和头盔,只有冰镐可供使用。

  日前,两名美国极限运动爱好者攀登上了高达650英尺(约200米)的挪威艾德峡湾冰冻瀑布,成为首次“爬”上该瀑布的人。

  征服“静止激流”第一人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冬天既漫长又寒冷,每天的日照时间大约只有4个小时。如此严酷的冬天,加上近来气温骤降,使得挪威首都奥斯陆西北约200公里处的艾德峡湾往日汹涌的瀑布都已结冻,形成了美丽的冰瀑奇观。

  这一美丽的奇观不仅吸引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到此一游,也吸引了一些极限运动爱好者。他们不顾严寒和危险,纷纷前去一试身手,挑战“攀冰”之难。据悉,此前世界各地的许多攀爬运动爱好者都曾来此挑战,希望成为征服这一巨大“静止激流”的第一人,但可惜的是迄今尚无成功者。直到日前两名来自美国的极限运动爱好者克里斯蒂安-潘德拉和威尔·加德的到来,才使人类的这一壮举成真。

  潘德拉介绍说:“我们开始攀登时温度只有零下10℃,所以整个过程十分艰辛,好在我们把自己包裹得很严实,穿得足够暖和,使得我们没有因为寒冷而感到攀爬的艰难。”在谈及两人的非凡成就时,潘德拉激动不已:“能够成为首次爬上该瀑布的人,真的非常幸运。”

  攀爬中记录精彩瞬间

  40岁的潘德拉是居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极限运动摄影师,此前曾经有过许多极限运动中的精彩作品。在对艾德峡湾瀑布进行考察之后,他和同伴加德决定了这次极富挑战的行动。

  作为一名极限运动好手和专业摄影师,潘德拉在整个攀爬过程中用镜头记录下许多精彩瞬间。他回忆说:“这条瀑布真是美得让人惊讶,很适合摄影,所以我在攀爬过程中时不时停下来拍照,加德则一鼓作气爬到顶端。”

  或许我们无法体会到攀登到瀑布顶端的感觉,但是潘德拉用他的镜头为我们记录了下来。除了这些精彩瞬间,潘德拉和同伴还分享了成功的喜悦:“当攀登到顶峰时,我们感觉自己正处于世界之巅,而且一想到其他时候这里是一片汹涌的激流,我们便觉得异常兴奋。”

  潘德拉和加德在整个攀冰过程中,除了安全吊绳和头盔,只有辅助攀爬的冰镐可供使用,这为他们的成功又增添了几分惊险。这种运动的确非常危险,有时候它甚至会让人丧命。去年12月,英国的大卫-丘奇就曾试图爬上位于英格兰坎布里亚郡的考特利冰冻瀑布,但他在攀爬至20多米高时突然滑落,不幸遇难。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