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男人的游乐园 穿越阿尔金山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07:15 中奢网

  去加勒比海盗藏宝的丛林里寻找失落的玛雅文明;去不丹飙歌;在神秘的朝鲜和古巴向红旗致敬;环游波罗的海;缅怀东欧的波西米亚风情和爱琴海古希腊神话,这些地点很多人都去过,不妨走进中国的大西北,去领略一下阿尔金山的风情。

荒漠穿越 野性的浪漫荒漠穿越 野性的浪漫

  一路上风景如画,阿尔金山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一山脉。东端绵延至青海、甘肃两省界上,是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的界山。气候干旱,植被贫乏,以其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生活环境而著称。

  走阿尔金山的人远比进入可可西里的人少,原始味更浓,满足观光的元素很多,既是环保人士关注和研究相关课题的地区,也是探险、摄影旅游者的乐园。

被称为“生命禁区”阿尔金山腹地被称为“生命禁区”阿尔金山腹地

  这里是世界上最高的沙漠地区,也被称为“生命禁区”。由于没有植被,同样的海拔,缺氧会更严重,大脑一片空白,只听得见自己的心跳,然而正是高山沟壑阻挡着南来的侵犯,荒芜戈壁将它拦截在现代文明的浮尘之外,让这里称为一片世外桃源。

  静谧的高山湖泊,成群的野生动物,荒芜的戈壁荒滩,巍峨的群山雪峰……绝美的自然风光美不胜收。

  阿尔金山是干极中的干极——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所有人都嘴唇干裂、鼻孔出血、尿液赤热,感觉欲哭无泪。大部分人都出现了不同的高原发应:咳嗽不止、发烧、呕吐、昏睡、乏力,极强的紫外线加上大风和缺氧。

巍峨的群山雪峰巍峨的群山雪峰

  本以为诸多野生动物濒临灭绝,结果却出人意料。作为最大的国家野生动物高山自然保护区,阿尔金山无人区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在这天然的动物园里,你随时都有可能碰到让人惊叫的动物:憨厚的土拨鼠、长尾巴的雪山飞狐、肥嘟嘟的高原獭兔、灰色高原野兔、高原蜥蜴,甚至可能看到海市蜃楼……相机不要关机,不要盖镜头盖!

  当然这些都是小巫见大巫,在这里还可以看到珍稀的高原动物: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黑颈鹤,唯独没有看到棕熊。

  以前只知道可可西里,不知道阿尔金山。殊不知可可西里是它的出生地,阿尔金山才是藏羚羊的生活和生长的天堂。洒脱的藏野驴更渗透着无限的活力:从藏野驴的犟眼神里,就知道它是好斗的家伙。

阿尔金山与西藏的可可西里和昆仑山相连阿尔金山与西藏的可可西里和昆仑山相连

  而总是成双成对出现的黑颈鹤更是优美得让人心醉。曾看见一对优雅的黑颈鹤相对而立,夸张地扬起翅膀,引项高歌。在金黄的草甸上打着圈且歌且舞,像是一支优美激情的拉丁舞蹈。

  雪山是它们的舞台背景,野草为它们摇曳伴舞,阳光洒落在它们身上,反射出点点碎光,真是“此曲只应天上有!”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名副其实的金山。

  阿尔金山与西藏的可可西里和昆仑山相连,这里有丰富的湖泊和水草。金色的草甸,起伏的黄沙,湛蓝的高原湖,挺拔的昆仑山,勾勒出阿尔金山天堂的净土。

  特别是大沙子泉,直径宽达200米,雪水从底部渗出,水流不断带走下面的沙子,上面的沙子又掉下来,形成漏斗状。阿尔金山的阿雅克库木湖和鲸鱼湖,至今还是一个谜:既不是咸水湖,也不是淡水湖——半咸半淡。

  偌大的湖竟然没有一条鱼,但却生长着一种不知名的小虫子;数以万计的高原候鸟每年飞来这里栖息,黑颈鹤、绿头鸭、斑头雁,数量超过青海湖,却一直不为人知。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