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血腥而高贵的猎狐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7:20 《新视线》

  狩猎是王室的古老运动,而猎狐是上流社会难以抗拒的传统。每到秋天,贵族们就要踊跃出动,集体猎狐,享受这个过程中的追逐乐趣。现如今,禁猎法令也无法阻止贵族猎狐的脚步。

猎狐在英国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猎狐在英国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

  猎狐在英国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在罗马人统治英格兰的时期,狩猎成了王室特有的一项娱乐。王室成员经常邀请客人在皇家森林里狩猎野鹿和野猪。到了17世纪,有关狩猎的规定开始放宽,拥有土地的领主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地上狩猎,于是狩猎发展到森林以外的地区。近年来,因为来自《动物保护法》和民间舆论的压力,猎狐逐渐转变为追逐、追踪的乐趣,而非杀戮的乐趣,然而对等级的区分仍然存在,你够不够资格参与猎狐,是由你的血统决定的。

很久以前,猎狐被认为是一种驱除害兽的有效办法。很久以前,猎狐被认为是一种驱除害兽的有效办法。

  英国猎狐进化论

  猎狐活动一般在秋天进行,参加猎狐的“猎者”们一清早就集合出发,猎狗被带到狐狸的巢穴,以记住狐狸的气味,然后猎人们把狐狸从洞穴里驱赶出来,猎狗便开始循着气味追逐这只狐狸。“猎者”们骑着马,飞奔在猎狗后面。尽管狐狸跑得快,但参加围猎的马和猎狗都受过专门的耐力训练,每一条猎狐犬能持续跑上两个小时。而且围猎的犬吠声、马蹄声,猎者的吆喝声,管狗人的号角声又对猎物造成巨大的精神威慑。狐狸到最后跑得精疲力尽时,只能在地上刨洞躲起来。这时对这只狐狸的围猎就算结束。猎狐狗把这只躲起来的狐狸从地洞里赶出来,由专人射杀。如果狐狸是在地面上被逮住,那它的下场就比较惨了,猎狗中的领头狗会第一个扑上去,咬住它的脖梗,直到它断气。据统计,在英国,每年以体育运动为名猎杀的狐狸超过1.2万只。

  根据英国专门研究猎狐的专家简-里德莉的说法,最早开始训练猎狗进行猎狐的时间大约是在1660年以后;而英格兰最早进行猎狐的是第二代白金汉公爵,他在约克郡建立了第一个猎场。由于狡猾的狐狸对农民的庄稼和畜禽造成危害,因此猎狐被认为是一种驱除害兽的有效办法。到了斯图亚特王朝时期,猎狐开始大规模流行起来。

  英国人比谁都绅士,但他们对狐狸的血却有着特别的嗜好。每当羊角小号的喧闹声传来,人们就知道,一年一度的猎狐季到来了。这一行动被看作是极富乐趣的野外追逐运动。此时,成群的人穿上特殊的打猎服,骑上高大的马匹,在大群猎犬的簇拥下,满山遍野地追猎狐狸。

  温和湿润的海洋性气候使草地异常肥美,于是英国乡村成了狐狸的天堂。它们四处出击,到处打洞,伤害家畜,蚕食庄稼,破坏农庄,给英国农民和农场主制造了诸多麻烦和损失。狐狸已成农牧业一大公害,消灭这群狡猾的野兽势在必行。

  狐狸的生长活跃期长达半年,在这一时期,它们就变得非常嚣张。英国农场主为了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家园和劳动收获,不得不整年地豢养猎犬,训练马匹,费用十分昂贵。于是,英国上流社会参与进来,这都是些有钱人,完全能支付庞大的花销,在满足自己狩猎兴趣的同时,为劳动人民除害。 一段惬意的乡村生活、高贵的炫耀心态、捕杀的乐趣、为民除害的英雄情绪,再加上能有机会与姿色不错的乡村姑娘来点调味剂式的短暂爱情——猎狐就成了古老的上流社会难以抗拒的传统。

猎狐是古老的上流社会难以抗拒的传统猎狐是古老的上流社会难以抗拒的传统

  打猎是人生常态?

  训练有素的猎犬嗅觉特别灵敏,它们能在1英里外嗅出狐狸的踪迹,根据其气味找到狐狸的洞穴,然后将其赶出来。这时,猎犬会穷追不舍,骑马者尾随观赏。十余只高大的猎犬围堵一只狐狸是常有的事。场面让人激动,若让狐狸跑掉,那么猎狐者就会觉得失了脸面,若让猎犬抓住了狐狸,场面则惨不忍睹。这时,你既能听见猎犬与狐狸的厮杀狂叫声,也能听见狐狸在做最后挣扎时发出撕心裂肺的惨叫声,惊心动魄,十分血腥。多数时候,十余只猎犬争夺一只狐狸,不到几分钟,狐狸就被撕成碎片,任猎犬吞食。

  在猎犬获胜前,往往是一场持久的追逐战:即使训练有素的猎犬也很难立刻追上狐狸,整个过程差不多得持续2小时,偶尔有侥幸的狐狸因及时找到一个小地洞而躲过死劫。

  许多狐狸被猎人和猎犬整天追逐,最后活活累死,然后被多只猎犬分尸吃掉,这被看作猎手的胜利。多数时候,英国上流社会都乐于看着狐狸被猎犬活活咬死,撕成碎块。然后,他们手提狐狸尾巴、头和脚,耀武扬威地得胜回朝。他们还将猎物的头、脚、尾当作皮球一样踢去踢来,敲打,撕裂,碾压,烧烤,或将活物淹死。有时,他们还将狐狸的血涂抹在脸上,以证明他们已经猎获到狐狸,炫耀他们是猎狐能手。每次外出猎狐,贵族们都要相互较劲,谁的猎狐数量多,就说明谁的实力强大,技能高超。这种运动已整整延续了3个世纪。

  随着猎狐运动的普及,相关的企业也应运而生。由于猎狐要求很高的技能,英国社会出现了大量职业驯马人、驯犬机构,他们专门训练猎犬、培养骑马技能,还有大量制作骑马服装、安全帽、猎犬食物等行业。久而久之,英国的猎狐运动实际上已成为涉足其他行业的娱乐和体育,发展迅猛。

禁猎令难以停住猎狐运动的脚步禁猎令难以停住猎狐运动的脚步

  禁猎法令引发对决

  近年来,随着全世界保护动物权益组织的崛起,英国社会出现的反“血腥运动”一浪高过一浪,这些人走到哪儿都高举反猎狐的旗帜,其呼声受到英国下院的重视。 1995年,下院一致通过《动物保护法》,但并不包括禁止用猎犬追猎狐狸的内容,这一法案的公布受到诸多上流社会的反对,尤其受到英国保守派的强烈指责。英国下院又针对”反血腥运动”进行了多次民意调查和投票表决。英国人为此争论不休长达数年,关于猎狐的是是非非争论颇多,最终因阻力太大,猎狐运动未能禁止。

  在颁布《动物保护法》前,反“血腥运动”组织就曾向下院递交了由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农业部、渔业部等部门联合参与的调查报告。报告表明,在过去 20年中,猎狐运动并未减少狐狸的数量,并且说明,狐狸的数量能否保持平衡完全取决于食物链,而不是靠猎犬围捕。

  上流社会围猎狐狸只是为了取乐。赞成猎狐者声称,在偏僻的英格兰和威尔士乡村,乡民收入本来就很微薄,一年四季,他们主要依靠猎狐或与猎狐相关的业务,比如养猎犬,喂养马匹等经济手段获得收益,政府这一禁令几乎把他们送上绝境。

  早在 2000年,英国伯恩斯公司就曾针对英国乡民的生活状况进行了一次调查。他们发现, 英国约有 15%的人口住在乡间。一旦禁令生效,乡村的失业率会遽然上升。 一个郡县有6000~8000人依赖猎狐谋生,他们每年向猎狐人提供各种服务,每年每个郡县平均创造1560万英镑的市场价值。猎狐在英国不仅带来娱乐,还产生了连锁经济,猎狐乐趣使各种商机凸现。许多人都密切关注着这一事态的发展。

  但是, 2002年9月23日,英国政府颁布禁令,禁止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带猎犬猎狐。2004年 9月15日英国议会再次颁布禁止猎狐法令,英国又爆发了抗议示威。许多人发誓,坚决要将布莱尔拉下台。在正式颁布《禁用猎犬追猎狐狸法》前,英国共有 200支职业猎狐队、171家专业猎狐俱乐部,约有5万专业猎狐手,每年要猎杀1.3万只成年狐狸、6000只幼狐;而且,英国人很乐意保留这个能接触到上流社会的机会。

  即使有 80%的人承认这项运动过于残忍,但猎狐支持者仍然坚持说,反猎狐者大多数是出于对上层人士的嫉妒。职业猎手属于高收入群体。该法颁布后,反猎狐势力渐渐站了上风,英国已有50个县的150个地区颁布了禁猎狐狸的条令。英国延续达数个世纪的猎狐传统动摇了,皇室也不得不撤销延续多年的猎狐计划。然而,延续数百年的贵族血腥追逐娱乐是否真能画上句号?这是对一种上流生活方式的挑战!

  (完整内容请见《新视线》2010年9月刊)

  撰文_Warren 设计 / 插画_Danniel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