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高尔夫的清迈式修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 09:48 商务旅行杂志

  在这个冬天,真要想在高尔夫里修行,该去一个让人身心慢下来的城市。而在清迈待上几天,有一句泰语你会无师自通:“宅恹恹”,意思相当于“慢腾腾”。于是,在这里打高尔夫,享受清迈式的修行。

清迈的高尔夫球场清迈的高尔夫球场

  在清迈待过几天,有一句泰语你会无师自通:“宅恹恹”,意思相当于“慢腾腾”,发音都有些慵懒,最后一个“恹”会拖得比较长,听着就让你心头一宽。

  某活佛曾指点张连伟,“高尔夫球场内也好,外也好,你都要把它当成一座庙,抱着修行的心情去行走。”

这里气候好,空气自然不用说。这里气候好,空气自然不用说。

  清迈虽在泰语里意为“新城”,其实建城至今已有700年历史,市区里还可以看到古城墙的遗迹与护城河。由于工厂都在离市区1小时车程之外的地方,气候又好,空气自然不用说,很多欧洲退休人士前来长住,坐在城市街边吃泰式美食。

  外国人早在100多年前就来到清迈,在1898年就盖了一座马球与九洞球场共享的俱乐部,现在这座九洞球场还在营运中,且已经位于市中心的位置了。

在这里打高尔夫,享受清迈式的修行。在这里打高尔夫,享受清迈式的修行。

  现在,清迈又动了起来,顶级酒店度假村如文华东方、四季、香格里拉、喜来登都在这边登陆,球场则有Gassan集团所投资的Khuntan、 Lake City、 Marina三座球场,与Chiang Mai Highlands、Mae-Jo、Mae Moh另外三座球场。这些新饭店与新球场,再次掀起清迈高尔夫的热潮!

  无处不“宅恹恹”

  通过欧洲人热捧,这里的高尔夫球场弄得相当不错,很多球场也都很配合地建成高尔夫度假村,果园、珍稀动物分布其中。很多球场都邀请世界名师设计,树林、湖泊、色彩灿烂的花圃在湖泊上宁静的倒影……让这里球场显得独特的,是城市的慢节奏。

  在清迈待过几天,有一句泰语你会无师自通:“宅恹恹”,意思相当于“慢腾腾”,发音都有些慵懒,最后一个“恹”会拖得比较长,听着就让你心头一宽。每当你想对球童发脾气时,他们就拿出一副无辜的表情端给你看,还冒出几声“宅恹恹”来安慰你,让你气也不是,笑也不是。在清迈,球车不是必备的,步行挥杆时,在某处为选杆纠结时,要让球童递球杆时跑步前进,几乎不可能。加上语言不通,几洞下来,也就心平气和,跟着他们的节奏走了。这倒是应了那活佛所推崇的境界:一边修行,一边打球,领略泰北山谷里舒爽的气候及古老山城的韵味。实在脾气暴躁者,可多请几个球童,这里的球童小费极便宜——200泰铢(约人民币50元)。相较欧美等国,球友在泰国绝对可享受帝王般的待遇,兴致来了,大可雇用数名球童,一个送杆,一个打伞,一个按摩,感受一下富豪级的打球滋味。

  前总理他信的奢华球场

  球场中Alpine Golf Club Chiangmai离市区最近,出自泰国首富他信之手。他信在2008年从原业主手里收购了这家球场,并重新打造。在曼谷,他信还有一家同样名为Alpine的球场,老虎伍兹、埃尔斯等高球巨星曾造访过,评价甚高。它在清迈的兄弟,自然也不弱,曼谷亚运会时Alpine Golf承办了高尔夫项目,品质可见一斑。

  坐落在一片绿意盎然的峡谷中,数千棵天然老树,传统式建筑,整座球场更显独特的泰北风格。它外围的梯形地形,散布许多小河及水塘障碍,对所有的球员都极有挑战性。球场第九洞有很多水障碍,经常有人在挥杆时将球散落至此,因此水下捞球也成为这里独有的生意。我挥杆至此处时,也很“配合”地掉了1个球下水。结果就听到水下哗啦啦作响,还以为是鱼在跳跃,后见好几个人冒出水面来,才知他们是专门捡球的。掉水下的旧球,每个值10泰铢,相当于人民币2元。果岭边就停放着他们的车,车厢里放着3个麻袋,满满当当地塞满高尔夫球。如此解决就业,可谓一绝。

  作揖清迈高原球场

  很多造访者会对Chiang Mai Highlands Golf Club球场会所通往第一洞的那一棵菩提树印象深刻,据说这棵菩提树已有好几百年,形状盘枝错结,两个人的手臂绕成一圈才够合围。球友会在这棵树下合手作揖,以求打出好成绩。据称,曾有一德高望重的高僧在此隐居,这棵树估计就是高僧留下的。球场由美国球场建筑师Lee Schmidt设计,沿山坡兴建,球道高低起伏,有从高打向低的发球台,亦有从低引向上的球道,总长7003码。2006年刚一开业就赢得球友热捧。球场靠山,气温会比市区低一二摄氏度,你甚至可以闻得出空气中有一种兰花的香甜气息。

  3个水塘与串联的河流,将球场的设计变化与难度做了最巧妙结合。以第2洞来说,这个三杆洞的水池,往右连接到第3洞的梯台旁,再一路沿着球道左边流到果岭后方,使得你在这两洞开球都不能偏左。

  袋鼠球场的“水果盘”

  袋鼠球场(Mae Jo Golf Club)建于果园内,龙眼树、柚子树、荔枝树,多不胜数。垂涎的球友可随意采摘,但球会规定不可带离球场。这时,你聘用的数名球童或许将成为你的“水果盘”。一杆攻上果岭,“水果盘”立马送上刚从树上摘下的鲜果,粒粒清甜,实乃人间极品。尤为难得的是,这里的水果都有机的,不施化肥,不洒农药,味道更见鲜美!某旅行社老总开玩笑:“幸好中国人去得还不多,不然,依着国人习性,不把这里的水果里三层外三层地扒下来才奇怪。”球场狗腿洞多,球打进果林之中,也是一件麻烦事!当你身陷果林之中,打了两杆都碰到树,别生气啊!此时最佳消气的法门,当是摘果生津,亦自得其乐。

  文Emma 图 李一川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