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豪华SUV沙场点兵

2013年02月03日 09:19  座驾

  让我们把日历暂时翻回到20 年前,那时的英国人对越野车并不感冒,全年不足4 万辆的销量仅占全英国汽车年销量的2%,这其中还包括了大量的工程用车。那时的英国人需求非常明确,越野能力第一,构造简单实用第二,舒适性排在最后,大家认为越野车都是干粗活的工具,所以英国车和日本车在那时备受青睐。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不过,这种观念早已被英国人自己颠覆了。去年,越野车的年销量约为16. 6 万辆,占到全英汽车年销量的9%。要知道,贡献这9% 销量的已经不再是傻、大、笨的工程车,其中绝大多数销量来自舒适豪华的SUV,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国车占据了这一市场的主流。

  消费趋势的变化,和当下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紧密相关:大家喜欢豪华而知名的汽车品牌,希望SUV 有轿车一样的灵活操控,居高临下的坐姿还可以带来更好的视线和更多安全感。就像那些具有100 米水深防水功能的卡西欧手表一样,虽然防水能力够强,但是没有人真正会戴着它去潜水;SUV 同理,有越野性能但很少有人开着它去玩泥巴。说到这里,宝马X6 大卖就很好解释了。

  今天的主角2012 款奔驰ML 已经迫不及待地冲进了泥坑,泥点像水花一样向我们泼来。这辆外观豪华、面目清秀的SUV 在尺寸上比我们熟悉的奥迪Q5 和宝马X3 高一个级别,不过在发动机上仅使用了一台四缸柴油发动机。对于奔驰ML 这样的搅局者,显然会遭到对手们的质疑和挑战,于是我们约上了几位大家熟悉的面孔,它们是宝马X5、保时捷卡宴和路虎发现4。对了,忘记给大家介绍,这三位都采用六缸柴油发动机作为动力,奔驰ML 能否在比对手少两个气缸的劣势中以小博大?对不起,你需要到文章的结尾寻找答案。

豪华SUV大点名豪华SUV大点名

  宝马X5 是高端SUV 细分市场中的明星,不但足够豪华,越野能力也不在话下,飙起车来也足够震撼对手。爬进宝马X5 的车厢里,首先感觉到的就是它宽大舒适的真皮座椅,可以多向调节的座椅包裹性一流,可以轻松调到适合自己的舒适位置。宝马X5 的后排空间算不错,和保时捷卡宴类似,它的后排座椅可以向前滑动,在旅行时提供更宽敞的行李厢空间,不过和保时捷卡宴不同的是,宝马X5 颇为实用地在选装列表里提供了第三排座椅,不过你得再额外支付1410英镑。

  我们一致认为,宝马X5 就是一台终极驾驶机器。它的方向盘虽然很沉,但转动它是一件令人愉悦快乐的工作,它的转向比例感很强,指向性明确,让你可以忘记宝马X5 是一台高达两吨重的大家伙。驾驶宝马X5 上路行驶,从发动机舱里传来的是直列六缸柴油机悦耳的低音,它的顺滑程度似乎比宝马5 系上那台3.0L 自然吸气发动机更高。随着下压油门的力道加大,只要还有多余的转速可用,宝马X5 总是乐于降挡保证足够的动力涌出。到了弯道,运动调校的悬架在弯道提供足够的支撑,四驱系统可以将动力微妙地重新分配,你可以时时刻刻感觉到宝马X5还是一台偏向后轮驱动的四驱车,灵活地杀进每一个弯角。另外,宝马X5 是本次对比测试中唯一一辆前后胎面宽幅不一样的SUV 车型。前轮275/40 R20,后轮达到315/35 R20,规格够高,四只普利司通Duelers 全地形防爆轮胎在公路上提供了不错的抓地力。

  准备开始玩泥巴了,这时公路上的英雄在这里显得似乎有点力不从心。爬上一个缓坡,由于地面太过湿滑,附着力极低,宝马X5 车轮空转的情况时常发生,车身轻轻摇摆后总有一只车轮在疯狂地转动,四轮驱动系统在越野时做的无用功太多了。没用多一会儿,宝马X5 的对手们就已经在山坡顶上等着它了。别着急,看来只有慢慢往前开了,幸好宝马X5 的离地间隙很高,可以越过大坑,不至于划伤底盘。还好它的陡坡缓降功能还算好用,可以在下坡时把即将脱缰的“野马”及时驯服住。

  如果真的想去越野,那你必须去开一把路虎发现4。当我爬进发现4 高大的车舱时,迎接我的是宽大的真皮座椅和舒适的扶手箱。从驾驶席向前望去,发现4 高高在上的坐姿提供了绝佳的视野,即使你是娇小的女士,前方的路况同样可以一览无遗。在发现4 中控台的最下方,可以找到路虎引以为豪的“全地形反馈系统”的旋钮,冰雪、泥地等各种地形的行驶模式随时待命,悬架的升降和陡坡缓降也仅仅是按下一个按键事情,想去哪儿只要握好方向盘尽管加油就是了。

  在发现4 的车舱里,在可以看到和摸到的大多数地方都覆有真皮,中控台上的按钮排放整齐,额外点缀的铝饰和实木饰条都是真材实料,即使窗外引擎咆哮的声音再大,发现4 豪华舒适的车舱氛围也能压倒一切干扰。坐上路虎发现4,可以发现它的豪华程度仿佛置于私人会所,而它的越野能力可以帮你排除万难,如履平地。堵车的时候,开着它不觉得烦躁;涉水没过发动机罩,开着它不觉得害怕;即使像坐着海船一样在悬崖峭壁边摇摆着行走,发现4 还是那么令人安心。发现4 的陡坡缓降功能比宝马X5 介入更早,冲上山坡后根本用不着踩刹车,陡坡缓降早就已经锁住车轮随时待命了;在泥地缓行,发现4 会还聪明地锁住并开启中差及后桥差速器,及时切断动力与即将打滑的车轮的连接,将动力传输给其他驱动轮,没有什么路况能阻碍发现4 的前行。

  出色的越野能力并不代表路虎发现4 不注重在普通公路的驾驶感受,它在弯道的抗侧倾能力并没有因为庞大的身躯而妥协。当然,作为偏向越野风格的豪华SUV,发现4 的方向盘路感模糊,路上的碎石和颠簸都被过滤得干干净净,缺少了驾驶的激情。这并不是说路虎发现4 没有宝马X5 和保时捷卡宴好开,反而发现4 气度豪迈的驾驶感受打动了我们。只能说,它没有盲目地追随对手们主打操控和速度,而是更多地偏向豪华、从容和舒适。如果非要吹毛求疵的话,路虎发现4 的风挡玻璃面积过大,以至于严重地影响了它的百公里加速和油耗表现;而中控台上的导航,你要是不看说明书的话很难自己琢磨明白怎么操作。当然,如果想舒舒服服地选择一台有真正越野能力的七座SUV,路虎发现4 似乎是本次对比测试中的唯一选择。

  保时捷卡宴的内饰虽然充斥着豪华的氛围,高档的皮质细腻但设计的新意不足,各项功能按键的排布也经常让人感到费解。不过当你舒舒服服地坐在车里,保时捷仍能给人以满足感,看来品牌形象和奢华的氛围已经成为如今多数人对于车的一项重要评价标准了。

  上路了,保时捷卡宴到了这时候才真正开始展示自己的才华。你可能觉得它的转向太轻了,其实那只是保时捷卡宴在停车场里给人的错觉,随着车速表的转动,它的方向会变得越来越沉。保时捷卡宴的一大优势是,它的车重比另外三个对手轻了至少70 千克,这意味着在动力相同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更好动态表现,这点在泥地里首先得到了佐证。

  四辆SUV 在泥地中曲折行进,夹在路虎发现4 和奔驰ML250 中间的是保时捷卡宴,大家似乎很意外它在泥地中爬行的速度竟然如此之快。是啊,太多的人以为保时捷卡宴仅仅是一台为公路而生的SUV 了,其实它在泥地中的表现还真的没那么差。虽然经常伴随着轮胎的打滑和空转,由于具有自重上的优势,使得保时捷卡宴甩掉了不少累赘,爬起坡来也能身轻如燕。它的发动机怒吼起来振奋人心,经常是咆哮着冲向坡顶,在颠簸得让人头晕的泥地中,它的车身保持了足够强的刚性,悬架也显得服帖,可以滤过不少细碎的震动和颠簸,让车厢里一直保持豪华舒适的氛围。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本次对比测试的主角,奔驰ML250。作为一辆悬挂着三叉星车标的奔驰,ML250 有太多值得赞美的地方。它全新改款后的内饰颇为精致,大量镀铬和铝在车厢里点缀,营造出了豪华的氛围。仪表台经过了全新的设计,比上一代车型更高,因此ML250 的坐姿相对有所降低,让乘客感觉自己仿佛坐在一台奔驰S 级轿车里,显然,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拥有更多头部和膝部空间,比如伸懒腰的时候不至于让手肘碰到车顶。

  在路上行驶的时候,ML250 的悬架在舒适和运动之间不断地做着妥协。在弯道时,它的车身侧倾幅度和宝马X5 差不多,四条轮胎仿佛有吸铁石一般紧紧地吸住路面。奔驰ML250 的电子助力转向指向性很好,在泊车的时候会变得非常轻盈,到了高速行驶的时候则会异常沉稳,给人以信心。总体来讲,它比路虎发现4 更加运动,但没有宝马X5 和保时捷卡宴那么富有驾驶激情。

  奔驰ML250 的四缸柴油发动机非常安静,在怠速时的震动让你很难发觉这是一台柴油车,即使踏下油门踏板全力加速,从发动机舱传来的声音依旧爽朗,就像男中音发出的结实、浑厚的嗓音一般。我们一致认为这是奔驰在调校方面刻意下了功夫,因为它确实比宝马X5 和路虎发现4 全力加速时的声音更动听。

  湿滑的泥地并没有难倒外观秀气的奔驰ML250,车头闪耀着的奔驰车标似乎已经证明了它非凡的实力。它的四轮驱动系统随时监控着每一个车轮的状态,我只需要加大油门、握好方向盘就可以轻松地爬上湿滑的陡坡,四只轮胎甚至都没有空转打滑的情况,就这么轻描淡写般地爬上来了!当车头开始下沉,准备下坡时,奔驰ML250 的陡坡缓降功能介入似乎有些延迟,所以你最好提前打开牵引力控制系统,并将右脚随时放在制动踏板上待命。沿着前车的车辙缓慢前行,虽然车舱里已经摇摆得很厉害了,但车没有任何异响,包裹良好的座椅依旧提供不错的支撑,不会把乘客们颠得前仰后合,让他们始终保持了一个体面的坐姿,这个细节就是奔驰矜持而高贵的佐证。

  在公路上疾驰一段,奔驰ML250 四平八稳的驾驶感受显然没有宝马X5 和保时捷卡宴那样激进,不过它可以与路虎发现4 一样提供不错的越野性能和舒适的乘车环境,而且发现4 因庞大的身躯在公路的灵活操控性上输给了奔驰ML250。请稍等,在你刚刚准备为奔驰ML250 掏钱的时候,令人纠结的问题出现了,看似有优势的它在售价上并不那么亲民。我们本次试驾车的价格就高达58385 英镑,要知道,在少了两个气缸的前提下还和对手们一样贵,奔驰,想说爱你不容易。

  总结来看,如果你需要的是奢华的内饰,完美的操控,技术先进的六缸柴油发动机和拉风的内外饰设计,不用我多说,大家自然能联想到这些赞美的语句应该属于保时捷卡宴,它的综合实力实至名归。若渴求静谧的车舱氛围并贪恋舒适宽大的座椅,路虎发现4 则毫无疑问地成为最佳选择。想在本次对比的四者中最终选出一个胜者?我们一致认为保时捷卡宴和路虎发现4 的优势并驾齐驱,而对于上述二者,我的最终选择是发现4,你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