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塞舌尔:住进人间伊甸园

2013年06月05日 08:20  福布斯中文版

  非洲,免签,印度洋上的奢华岛国,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度蜜月的地方,世界排名前三位的海滩所在地——难道这些关于塞舌尔的标签,还不足够让你心动吗?

印度洋日落印度洋日落

  塞舌尔是和马尔代夫、毛里求斯齐名的印度洋三大绝美海岛,而且是三者中最恬淡、最静谧、最个性、游客相对最少的一个,同样,它也被誉为天堂。诚然,世上被誉为天堂的海岛不少,那么伊甸园呢?作为海岛控的我,笃信只有塞舌尔的Praslin岛才够得上“伊甸园”的美名,不信你问问当地人,他们会骄傲地扬起黝黑的脸,告诉你,他们一直都生活在“Garden of Eden”。

海椰子树高耸入云。海椰子树高耸入云。

  寻找传说中的海椰子

  如果要为塞舌尔寻找一个独一无二的标志,绝对是“国宝”海椰子无疑。海椰子树是一种富有神秘色彩的树种,高达二三十米,被誉为“椰子树中的大象”,雌雄异株,一高一低相对而立,合抱或并排生长。有趣的是,如果雌雄中的一株被砍,另一株便会“殉情”枯死,因而被塞舌尔人称为“爱情树”。它们目前只能在塞舌尔的Praslin岛找到,周围一些小岛也有少量几株分布。更奇特的是,海椰子树不但树分雌雄,果实也有雌雄之分。雄的果实呈微弯曲的长棒状,长1米多,近似男性生殖器;雌的果实呈椭圆状,形状和大小都非常像女性的臀部,只要看过一眼都不会忘记。

  不少到塞舌尔度假的人,宁愿过主岛Mahe而不入,都不会放弃到Praslin来看看海椰子的机会。坐落在Praslin岛中心的五月谷(Vallée de Mai)是全球上最小的世界自然遗产,因其中生长着7000多棵珍贵的海椰子树而闻名。18世纪时的一位英国人,对海椰子非常着迷,他相信五月谷就是《圣经》里的伊甸园,而海椰子就是亚当和夏娃同食的“知识果”——这一观点甚至流传至今。

  五月谷在六十年前还是一个私人庄园,不知道这个曾经拥有“伊甸园”的人是否还在世。可幸的是,五月谷1966年成为国家公园,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自然遗产,至今虽然游人如织,面貌却没有多大改变。这个现实版的侏罗纪公园,原始,宁静,各种奇异的棕榈科植物挺拔耸立,斑驳的阳光从直径一米多的阔大枝叶间洒下,照着不时探出头来的翠绿色小蜥蜴和各种艳色彩夺目的小昆虫,耳际鸟鸣声声,脚下溪水潺潺。我们在仅一米宽的小径上探幽,细心寻找世上仅剩几百只的普拉兰黑鹦鹉的踪影,还要提防数十斤重的成熟海椰子从天而降。

  住在历史里、文化里和风景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塞舌尔普拉兰岛来福士酒店(Raffles Praslin Seychelles)是Praslin岛目前最新的豪华酒店,也是岛上仅有的两家五星级酒店之一。酒店每天都会安排不少车接送住客到五月谷参观,这是游客最青睐的项目。总经理Simon Hirst显然乐于见到这样的场面,因为他自己就对“来福士酒店靠近世界自然遗产”这一点感到非常自豪,这种住在历史里,住在文化里,住在风景里的美妙感觉,是吸引他离开英国,和太太一同来到塞舌尔工作的重要原因。在他们看来,这跟住在伊甸园里没有什么区别,和他们在英国的生活截然不同。

Raffles酒店的到达大堂采用开放式设计。Raffles酒店的到达大堂采用开放式设计。

  作为一名极具经验的酒店管理者,Simon显然深谙其道,他把自己对当地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的理解融入了酒店的处处细节,只要你在这里呆上几天,总能耳濡目染到几分。譬如,他安排每周一次在Danzil Bar进行塞舌尔民族歌舞表演,让客人直观感受到当地的文化。塞舌尔人热爱音乐,能歌善舞,当地音乐风格叫做“Sega”,据称是非洲部落音乐在印度洋岛国的“海洋版”,节奏欢快,让人忍不住会跟着音乐轻轻摇摆。每当热闹的音乐响起,总有客人会兴奋起来,加入舞蹈,俄罗斯客人尤其热爱这个助兴项目。如果不是深入村庄,一般人很难有机会看到Sega表演,所以这真是难得的机会——尽管我发现看似简单的随意扭动原来那么难掌握,我献丑了一把。

Raffles酒店设计巧妙,依山而建。Raffles酒店设计巧妙,依山而建。

  此外,餐厅和房间挂的油画、房间里的欢迎卡片等,展示的都是极具塞舌尔风情的画面,有的展示渔民们捕捞到硕大的红鲷鱼的喜悦,有的展示海龟在水中漫步的怡然自得。尽管酒店提供了非常现代和豪华的住宿设施,但是当中不少的装饰却使用当地材料,精巧而又独特。譬如,你可以看到用无数个形状各异但颜色统一的贝壳拼贴成的台灯基座,而房间里的插花也都是在旁边的院子里新鲜采摘的,而不是去花卉市场买的。这一切都无时无刻提醒着你,噢,我正在一个天堂一般的海岛度假呢。

无边泳池无边泳池

  Simon的太太也是一位特别有趣而且有品味的女士,如果你不知道怎样享受这里的假期,不知道附近有什么好玩,或者不知道去哪里买到有意思的纪念品,她可以给出很好的建议。她告诉我在哪里可以买到用贝壳打造的精致小勺子,我发现这比其他人买的鱼形冰箱贴或者鱼骨项链有价值多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