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宫殿式酒店:奢华Vintage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06:55 21世纪网

  从艺术风格等方面展示着不同民族的皇室生活,宫殿式酒店正以其与众不同的风格进入人们的视野。

Vintage Vintage

  从迪拜到印度,对于喜欢奢华复古风格的旅行者来说,卓美亚旗下Madinat度假酒店、ZabeelSaray酒店或是印度宁拉拿城堡皇宫饭店,每一所“宫殿”都在建筑设计、艺术风格等方面展示着不同皇室的生活、文化传统。

  衷旨在建造一座宏伟的殿堂式度假村,真实再现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宏伟与辉煌。”

  和奥斯曼皇宫风格一样,这个酒店以石块和木材为材料,有巨大的无重力穹顶,奥斯曼风格最典型的“奥斯曼拱门”,内外部空间平衡恰到好处,光线和阴影交错相会,一派地中海和中东建筑风格的综合体。以酒店为中心,外围有一条长达200米的主回廊将其迂回环绕,是奥斯曼皇宫惯用的黑白大理石,动用了大约30,000平方米的天然石材,皆来自阿夫永和库塔亚等经典产地。仿效奥斯曼皇宫,大理石上面饰以13颗绿松石奥斯曼星,这是奥斯曼艺术的主要特色。酒店内的Lalezar餐厅是传统的土耳其风格,灵感来自于伊斯坦布尔的Topkapi皇宫。餐厅也融入了水的元素,这一元素同样常用于奥斯曼皇宫设计中,水声往往可以吸收周围噪音。

  另一个范例是依山傍水的印度宁拉拿城堡皇宫饭店。在这里,山水和木石都是随手拈来的设计元素。除此之外,他们还借用了古印度“迷”一般的复杂建筑风格,将这座曾经的军事要塞堡垒设计得宛如一座迷宫。

  印度的拉贾斯坦省被誉为“君王之地”,而宁拉拿城堡皇宫饭店则由一座建立于1464年的印度最古老的城堡改建而成。在法国设计师的巧手改造之下,这座古色古香的城堡被改造成金碧辉煌的“宫殿”。阶梯式的宫殿依着有上亿年历史的Aravalli ranges马蹄山脉而建,从半山腰处蔓延向上分成10层。每层建筑及其之间的连接错综复杂,九曲回肠。天晴时,野猴和松鼠也会在鳞茨栉比的古老建筑之间穿行。

  宫殿建筑艺术

  阿拉伯风格浓郁的Madinat被戏称为“将整个迪拜古城和酋长行宫搬过来”。重新打造一座迪拜古城相当费时,室内设计师Khuan Chew从开始画设计图到三座建筑中的第一座酒店成立,花了整整36个月的时间。

  酒店群由三座建筑构成,均由河渠连接,共长3.7公里,蜿蜒密布的水路可把你带往这个建筑群任何一个角落——这也是阿拉伯皇宫的最大建筑特色。这条清可见底的人工运河把这座“古城”里的水上行宫酒店、皇宫酒店、夏宫酒店和露天集市连接起来。

  “夏宫”作为隐逸在其两侧的精品酒店,共有29间阿拉伯庭院式别墅,是参照昔日酋长的夏日行宫而做,其空间更为私密。水上行宫酒店则拥有沙土颜色的风塔,“这种独特的中空建筑是古代阿拉伯人为了驱散沙漠里的燥热而发明,运用‘冷空气下降’原理,将空气上方的冷风往下导入室内,被称作古时的空调。” Khuan Chew说,“这样的‘空调系统’过去并非迪拜普通居民能够享用的,拥有大量‘空调’的住所一般都是皇室或者贵胄。”

  和Khuan Chew 借用“风”这一元素类似,Zabeel Saray的设计团队善于利用“石”和“水”。

  复兴旧时传统

  穿梭在由9个“宫殿”主体构成的印度宁拉拿城堡皇宫饭店里,满眼尽是石雕、帷幔、印度檀木等古代陈设,弧线和错铜工艺则是古代印度皇室借鉴欧洲宫廷风格而创造的工艺。为了复兴这些工艺和设计,酒店的法国设计师曾经在印度遍寻手工艺匠。

  为了还原迪拜古城风情,Madinat中三座建筑周围的花园及水道,全部沿着被复制的阿拉伯集市而建。古时,黄金、香料、珍珠和生活日用品都齐集出现在赶集的日子里,而现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家出售当地手工艺品的精品廊。

  ZabeelSaray在这座“奥斯曼”宫殿中想要复兴的,是土耳其的传统手工艺。“在复制这座奥斯曼宫殿的同时,我们也复兴了土耳其的传统手工艺:酒店的内外装饰均用到了‘伊兹尼蓝磁砖’,这种以白色为底的蓝彩釉贴瓷只在土耳其瓷器名镇伊兹尼克烧制,刻有丰富的花纹和图案,能被射入的光线反射出迷离的色彩。”酒店设计师团队Kursat Ayabak Architectural说,“伊兹尼克瓷砖因为战乱已失传了近300年,在土耳其也只有不到一百人还掌握此技术。一块基本图案的伊兹尼克瓷砖由做底、上底漆、上色上釉,足要70天时间,由于瓷砖有80%是石英成分,所以色泽能够历久常新。为了在这座宫殿中重现土耳其的这项重要手工艺,我们特地前往伊斯坦布尔寻找还能善于此道的手工艺者,这样的大量制作需求让老工匠本人也颇感意外。”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