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借力高端酒店 奢侈品90年代曲线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07:41 时尚网

  90年代,高端酒店让中国奢侈品零售产生了本质变革,中国市场的奢侈品牌销售从此开始。

赛特购物中心赛特购物中心

  90年代初的北京人都不会忘记王府饭店的无限风光:一尘不染的大堂,彬彬有礼中总带点冷的服务生——其实,芸芸众生很少有机会走进王府饭店。

王府半岛酒店王府半岛酒店

  若是某人常去赛特购物,只能说明他有钱;但他要是经常出入王府饭店,他的身份就十分神秘了。去王府饭店的人不仅能搞到钱,还能搞到外宾才能用的“外汇兑换券”来买东西——当然,反过来说,这种方式也大大局限了顶级品牌在中国的营销。因此,在LVMH集团中国区总监吴越的回忆中,只有在1995年1月国家取消外汇券、所有高端品牌开始以人民币统一零售时,中国市场的奢侈品牌销售发展才真正开始。

  始建于1973年,专门为中国常驻外宾、旅游团队提供涉外商品的北京友谊商店开启了中国人对奢侈品的想象;而1989年开业的王府半岛酒店则让中国奢侈品零售产生本质变革。

  半岛集团是第一个进入中国大陆的西方饭店管理集团。作为一间超过百余年历史的酒店集团,半岛除在世界各地经营豪华酒店,还经营香港最著名的购物场所—半岛酒店购物廊。因此,当半岛集团接管王府饭店后,专营奢侈品的王府精品廊应运而生。

  1991年,杰尼亚在王府精品廊开设了中国大陆第一家直营店,成为首个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男装奢侈品牌。一年后,LV专卖店也在王府饭店开幕。在90年代初,出入王府饭店的大多是外国商人、华侨和政要,在那里住宿和消费是身份的象征。而LV、Prada等因为品牌特征明显,辨识度高等原因,更是这个群体的“通行证”。

  奢侈品牌在星级酒店找到落脚点后不久,中国第一家经营国际顶级时装的百货公司上海美美开业,这间百货公司由香港华镫集团与上海华联集团联合投资建立,代理YSL、Cartier、Gucci等奢侈品牌。同年5月,靠近锦江饭店,由上海锦江集团与专营奢侈品牌的香港迪生集团合资经营的上海锦江迪生商厦开业,Versace等品牌也通过代理商挺进中国大陆。

  对当时人均月工资几百元的中国人,一条2000元的裙子确实是天价。所以当时光顾这些百货商场的仍然是外国游客、华侨。而遍地开花的皮尔-卡丹和花花公子,才是那时民众认可的奢侈品牌。所以,1992年开业的高级百货商场赛特还引起过社会大讨论——那些价值数万元的腕表、钢笔到底卖给谁?但争议之中,赛特的年营业额却在飞速上涨。

  1998年后,中国经济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除了新开业的上海梅陇镇等高级百货,一些新型购物中心加入奢侈品零售战局,北京的国贸、上海的中信富泰、恒隆广场都在此后几年陆续开业,奢侈品零售从星级酒店、百货商场开始向购物中心转移。但由于中国贸易和税收限制,奢侈品牌大多采取代理制或者托管方式,曲线进入这个市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