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非洲之傲 火车上的“五星级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7:53 精品购物指南

  作为世界顶级火车线路,非洲之傲的奢华与舒适一定会在你的南非旅行地图上勾勒出最炫目的一笔。

非洲之傲列车非洲之傲列车

  

  非洲之傲列车(Rovos Rail)是世界7大顶级豪华火车之一,每次发车前在位于比勒陀利亚的公园车站都会举行一场盛大的发车仪式。此时两层的候车大厅已被香槟酒的醇香和小提琴的悦耳音色填充得满满当当,乘客都缩进松软的沙发里,火车还没开出,旅行者的心就先软了下来。候车室与铁轨之间排列着一排旗杆,其中一根旗杆上竟然高悬着一面五星红旗,原来车站会为每一位乘客悬挂他所在国家的国旗,这应该是一种最高的礼节。“欢迎乘坐非洲之傲,我敢保证这是一次与众不同的旅行”,非洲之傲创始人Rohan先生在每次火车出发前都会乘飞机从开普敦的家中到比陀的花园车站致欢迎词,20年来从未间断。车上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他会和每个人都亲切握手,把每个乘客都当成了朋友。随后会有列车员引领游客进入包厢,房间里有一张King Size大床,浴缸还是那种爪式的。随着非洲之傲缓缓开出站台,城市的浮躁与喧嚣很快就在眼前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南非连绵的苍翠山峦,那高高低低的起伏就像指挥家随手划出的曲线。与许多全封闭的豪华列车不同,非洲之傲的所有车窗都可以打开,是为了让旅客可以呼吸到来自大自然的清新空气,那野草的气味、奶牛的气味、天空的气味,都在火车滚动的车轮声中清晰具体起来。

  看到车窗外许多男孩追着火车发力奔跑,仿佛是在完成一场接力比赛,一个男孩跑不动了,另一个男孩接棒继续。还是女孩比较聪明,只用目光追赶火车,一边望还一边笑着。

  突然看到眼前出现一道彩虹,一道完完整整贯穿天际的彩虹。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把南非称为彩虹之国,一是因为这里空气清新,折射率高,经常能看到彩虹高悬,一道、两道、甚至三道一起出现都不算稀奇。二是因为自从种族隔离制度的藩篱被冲破后,不同肤色的人们可以在同一片天空下和平共处。

  日落时分,一定要去火车最后一节观景车厢,因为在那里能获得看日落的360度全景视角。那壮美的非洲日落,每一刻都在变幻着不同色彩。其实,最美的日落,并不是一张照片所能记录包容,它需要用眼睛看,用耳朵听,更重要的,是用微笑面对。日落之后,天地之间很快就失去了颜色,视线也不再有焦点,那远方的深邃似要把魂魄吸入,让人不敢再多看一眼。

  作为主打观光的顶级火车旅行线路,非洲之傲还为乘客安排了丰富的下车游览活动,其中最让人兴奋的自然是开着越野到私立自然保护区中看动物。第二天早晨5点半,已经有5辆路虎越野在列车外一字排开。越野车将开到纳姆比提私立公园去看非洲五大,也就是传说中的狮子、大象、斑豹、犀牛和野牛。一进入公园,五辆车就各自钻入丛林,这里除了车辙之外,甚至没有道路,这也是私立动物园和国立公园的区别,前者更野性更原始,而后者由于游客众多,看到的动物也相对更少。丛林中看到一丛丛娇艳花朵,心中奇怪为什么这里的花朵没有成为动物们的盘中餐,走近了看,原来枝条上布满密密麻麻的尖刺,看来它们都学会了玫瑰的一身功夫。一个早晨看到大小动物无数,而最让我震撼的是第一次看到狮子家族,狮子王骄傲地抖擞着金色的毛发,母狮和小狮子就在阳光下懒洋洋地晒着,莫非也要把自己烤成小麦色?越野车在公园里东转西转,不知不觉就来到一个部落农舍的门口,看样子已被遗弃很久,可在一个草房前的大石上我看到一枚动物头骨,仿佛在这里刚刚发生了一场祭祀仪式,更增添了非洲大陆的神秘色彩。随后天地间起了大雾,远近树丛之间仿佛隔了一张半透明的面纱。再一看我们的越野车,由于一直在起伏颠簸的泥泞路面行驶,就像披了一层黄泥制造的盔甲。难怪那些狮子大象不敢攻击我们,原来在它们眼中,越野车是更可怕的动物。

  火车轰隆隆地开行,观景台外永远有变幻莫测的风景,由于抓不住瞬间,所以视而不见。其实这一次非洲之傲的火车旅行不过600多公里路途,却整整开了55个小时。如果我说这是世界上最慢的火车,相信没人会举手说不。于是我在留言簿上写下:Life is short, but thank this slow slow train, which makes my life longer。真希望铁轨没有尽头,火车永远不要进站。

  达人出镜

  张金鹏,人称小鹏,今年刚刚30岁,天秤座,职业旅行者。已经走遍了世界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几乎都是深度探访的国度,著有旅行书《背包十年》《莲花之上》等。

  攻略

  出行备忘录

  如何到达:先飞往香港,再转乘南非航空公司航班,是目前去南非最便宜的乘机方式,而且转机时间短,感觉不累。每晚23:50从香港起飞,到约翰内斯堡为当地时间转天早晨7点,睡一觉就到了。

  非洲之傲相关信息:两天半行程约合人民币16000元。

  购物和货币:南非当地货币为兰特,与人民币比率约为1:1。南非是黄金、钻石主产地之一,价格比国内便宜。另外还值得购买的纪念品包括由原住民设计的木雕木刻以及治疗晒伤的特效药芦荟膏。

  住宿:南非各地都有顶级酒店可以选择,比如约堡的帕拉索酒店(Palazzo Montecasino Hotel),酒店旁有一个鸟园,可以看到非洲各种鸟类。在德班的比弗利山庄饭店(Beverly Hills Hotel)能躺在房间里看印度洋日出,而开普敦的南方太阳库里南酒店(Southern Sun The Cullinan)位于市中心,离绿点球场只有一箭之遥。

  文、图/小鹏 编辑/甄琪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