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梦蝶庄酒店 畅想在云上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09:47 新浪尚品

  梦蝶庄被核桃林环绕,在丽江晴朗的天气下,树枝泛着白光,伸向空中。俄罗斯白银时代的女诗人阿赫玛托娃说:“我死后,请葬我在云上。”当你坐在丽江的梦蝶庄,远望雪山时,就会有这样的白日梦想。

在丽江晴朗的天气下,树枝泛着白光,伸向空中。在丽江晴朗的天气下,树枝泛着白光,伸向空中。

  借这里独一无二的环境 让外面的人洗洗心

  如同朗廷酒店集团的CEO贝秉智在说的,如今的个性酒店已不仅是旅途中转站,还是旅途中的一个亮点、一个令人向往的目的地。关于山居生活美好也可以藉由酒店来体验。比如,在丽江梦蝶庄,晴朗的下午,坐在餐厅,看着玻璃房顶外核桃树银色的枝桠伸向天空,时间仿佛静止。可以套用当年川端康成在京都住店的感慨:就在这里,让人清醒地意识到,宁静这种感觉,大概只属于雪山下的这片宅子。

  说起选址时,梦蝶庄的主人孙冕说道:“建在束河古镇边,那是人家千百年留下这么一个地方,我们借它的气场,借这里独一无二的环境,让外面的人洗洗心。”

  相对于丽江古城的游人和酒吧,这里依然保留着某种程度上的原生态。在梦蝶庄溪边的栈桥上,甚至能看到海明威在《乞力马扎罗山的雪》中的景色:“夕阳已隐没在山后,平原上一片阴影,一些小动物正在营地近旁吃食;它们的头很快地一起一落,摆动着尾巴…它们现在正从灌木丛那边跑掉了。那几只大鸟不再在地上等着了,它们都沉重地栖息在一棵树上。它们还有很多。”当然,偶尔也会有婚纱摄影队出没。早上旁边的农家升起袅袅炊烟,农妇拉着牲口慢悠悠从大门口经过,冷不丁也有越野车开过。而这便是丽江古镇束河的生活,梦蝶庄是其中的一部分。

借这里独一无二的环境,让外面的人洗洗心。借这里独一无二的环境,让外面的人洗洗心。

  客人是梦蝶庄最有趣的部分

  夜晚,客人们会聚集在餐厅中聊天。玻璃房上方的黑色树影让暂居在这里的某位客人想起了知青年代的一场暴雨。他骑车穿过一片林地,风雨交加,黑色的树影仿佛要铺天盖地压下来。此时梦蝶庄餐厅的油汀烧得正旺,温暖舒适,让那场暴风雨听起来像是一件趣事。还有人在说杨二车娜姆在丽江的大粉床,令人窒息的香艳,有一个成都小伙三个月没下楼。客人是梦蝶庄最有趣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对于他们,这里有更为私人和独特的服务。梦蝶庄会帮客人设计丽江出游路线,而挑选的标准必定是客人想看到的听到的东西。这主要通过对客人信息的收集来达到,也有对客人偏好的揣摩,是管家式服务最见功力的一部分。比如,爱山水书画的客人,梦蝶庄会专门安排他去看玉龙雪山下的几眼泉水;热爱野趣并富有冒险精神的客人,可以去看当地人如何放鹰。

  在梦蝶庄,“人盯人”式的服务是不被鼓励的,一个在谦卑与殷勤之间无法拿捏好尺寸的服务人员,总是会让客人感到不适。梦蝶庄的总管张帆曾经在五星级国际连锁酒店工作过,这些酒店一般有各种标准和条例去要求和管理员工。在梦蝶庄,他对员工的督导方式却发生变化:“我会亲自做事情,可以让我们的员工切身地感受到服务不是很难堪的事情。”管家式服务除了技巧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人情味”。服务的至高境界不仅是让服务对象感到舒服,同时也让服务者感到自在。

服务的至高境界不仅是让服务对象感到舒服,同时也让服务者感到自在。服务的至高境界不仅是让服务对象感到舒服,同时也让服务者感到自在。

  有灵魂的酒店

  著名设计酒店Morgans的创始人伊恩?施拉格说:“在我看来,奢华对很多人来说是可以够得着的了,甚至可以说是司空见惯了。那么奢华到底是什么?我觉得它并不必然与财富相连,只有当你做一些独特的个人化的事情时,属于你的奢华才真正被定义。”很多人也已经厌倦了五星级酒店浮夸的大堂,他们更关注居住酒店的独特性。是否有故事,是否有风景,多大程度上展示了主人的趣味,这些都是酒店的灵魂所在。

  相对于物件,人们也更喜爱物件背后的意义。在欧文?斯通的小说Lust of life中,有过这样一段“炫耀般”的描述:“德拉克洛瓦是用这一个瓶插花的……看见那把椅子啦?库尔贝在窗边画花园的时候,坐的就是这把椅子。这些盆子精巧吗?是德穆兰从日本带回来给我的。克劳德?莫奈把这一只画进了一张静物。”其实这不过是精神科专家加歇向梵高介绍自家的起居室。

  梦蝶庄也有很多如数家珍的物件,只是它们常常以不引人注目的方式呈现。民国年间的木质台阶、清代的青石板,已经被磨得温润光滑;一块在旧货市场偶得的一块踏脚石,中间有蝴蝶纹样,与梦蝶庄名字暗合。这些都是意义的复现,包含主人的趣味。孙冕指着清代的柱杵,说:“那是古人的东西,现代人怎么雕得过古人呢?”梦蝶庄所有的柱杵都是清代的古物。

  孙冕在玉龙雪山下造这片宅子,本来是用来“防老”的。他特别喜欢云南,想着以后老了,找一个喜爱的地方,让几个投契的老友能在一处喝酒饮茶。他最爱呼朋唤友,又极其亲睐真性情,喝醉了爱玩倒立,因此得诨名“老顽童”。做过广告人、办过杂志、爬过雪山,最后选定的安老之地也是他很多人生经验的投射和沉淀。

  他喜爱阮籍式的人物,觉得人类在这世上追求到最后就是三几好友在竹林底下喝点小酒,吟诗作对,诗情画意。他说:“在古代的画中看到这种生活,感觉这种生活离我们很远,可能是这个社会进程太快,太物化了。人们追求物质而把精神丢掉了。其实回归自然,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就在身边。”

回归自然,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就在身边。回归自然,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就在身边。

  贴士:

  在梦蝶庄你能享受到:

  梦蝶庄共有10栋别墅,19间客房。一般情况下,酒店最大的容量是36位客人。演员姚晨、胡歌、编剧宁财神、主持人朱丹等都曾入住梦蝶庄。

  A户型的“梦溪”楼下有泳池,瓷砖从中东进口,是中东王室最爱用的一种瓷砖。放水后的效果非常好。还有一个屋顶泡池和露台,能看到部分的雪山。

  B户型的“梦石”一楼会放一张美容床,因为丽江空气比较干燥,客人会有皮肤护理的需要。酒店将定期请国内知名的美容师来梦蝶庄服务。

  来梦蝶庄是生活方式的体验。与其他酒店不同,这里提供一整套服务,从接机、送机到旅游线路。通过对客人信息的收集和了解,会向客人有针对性地推荐游玩路线,包括放鹰、看泉等等。

  梦蝶庄主推私房菜,师傅是广东请过去的粤菜师傅,会帮助客人发现一些有当地特色的东西,比如别处吃不到的鸡汤米线。本地菜也做过改良,比如当地著名的炸水蜻蜓,具有丽江风味的同时,也有梦蝶庄自己的特色。

  洗手间有地热,光脚很舒适。

  庭院内云朵形状地砖名为“辉煌石”,是专为梦蝶庄定制的。

  庭院的围墙是火山石,是云南腾冲的特产。

  庭院内的青石板与别处不同,已有百年历史,光滑、温润,从湖北各地收集而来。

  前台所挂的条幅为米芾《石头漱词》的拓片。

  文/金雯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