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风时尚元素 三家中式酒店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07:13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当北京开始流行四合院酒店,一股跨越汉唐、明清、民国各个阶段的中式酒店风潮,也在其他旅游热门地儿越吹越劲,大有挑战西式酒店之势。为您推荐国内的三家中式酒店,中国风中亦不乏时尚元素。

抚仙湖悦椿酒店抚仙湖悦椿酒店

  忆盛唐 一朝梦归唐朝 抚仙湖悦椿酒店

  抚仙湖是距昆明最近的深水湖之一,海景也许无法复制,但当你踩在抚仙湖畔悦椿酒店的沙滩上时,你身边就是最好的“高原海景”。抚仙湖之所以出名,还和淹没在湖底的古滇国神秘俞元古城有关,虽然湖水的平均深度近百米,在阳光明媚的好天气里可以依稀看到湖底神秘的遗址基座和残垣断壁,不能不说是古人留给今人最莫测的风景。

  悦椿似乎也要向古人致敬,整体风格呈现出盛唐时的宫殿和园林造景。酒店大堂在入夜时分被装点得喜气富贵,大红的色彩铺陈毫不避讳现代古典主义的隆重视觉呈现,而大堂内高挑的漆红立柱以及巨大的红色灯笼、红色披幔,更是先入为主地将客人的情绪调转到宫闱秘苑的氛围。转过大堂的月亮门,又是一片宽大的水面,81间湖畔房和悦椿SPA环湖而立,将这片独立于湖畔的空间脱胎成一座私家园林,每间独立套房都有配套的独立泳池,因为有美人蕉作为天然玄关,你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在临湖泳池内享用天浴。更出彩的设计是,每间套房的水岸栈道前都规划有小型码头,载你到房间甚至省却了步行,你在船头眺望这满池风物就好。

  除了中式风情,去湖边看看“海”也是在这里停留驻足的理由。抚仙湖是国内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湖水经常呈现从翠绿到深蓝的变化,因此抚仙湖也有“高原夏威夷”的美名。为了突出生态度假,湖畔还开辟出月亮湾湿地公园,从酒店到湿地公园的徒步旅行很符合彩云之南的生态之美:你先要路过一条玻璃质地的九曲桥,随后有一池池睡莲指引你来到俱乐部活动中心,然后是一条下沉式隧道,隧道出口即是湿地公园,公园的主要植被是和“水”相关的水生植物,而悦椿酒店更在湿地水景深处点缀起几处返璞归真、以茅草为顶的水岸精舍,客人可以直接在“蒹葭苍苍”的氛围里吃上一顿地道的汽锅鸡。当然,最亲近抚仙湖的方式,莫过于踩着白色细沙来到湖畔草亭下的躺椅上,闭上眼睛听一听湖水有节奏的潮起潮落,那是抚仙湖的呼吸。

海口鸿洲埃德瑞皇家园林酒店 海口鸿洲埃德瑞皇家园林酒店

  念皇宫 醉卧“海上紫禁城” 海口鸿洲埃德瑞皇家园林酒店 

  住在紫禁城恐怕是个永远无法企及的奢梦,不过海口新近开张的鸿洲埃德瑞皇家园林酒店似乎有心圆你这个梦想。酒店不仅引入了中轴线概念,而且将类似紫禁城内中和殿、保和殿、太和殿的三大殿建筑建在了海口的母亲河南渡江边,所有建筑元素都让人联想到明清皇宫的奢华,四个方位的角楼和故宫角楼如出一辙。因此,这家酒店一开始就有了“海上紫禁城”的雅号。

  酒店的客房分颐和府、静憩轩、养心阁、慈宁榭、谐趣园等多种房型,每个房间的宅门足有两米宽,漆红的颜色更像是王府大门,而每个房间均由中式抄手游廊连接。走在游廊里就能游览并俯瞰整个“皇宫”的春花秋月,每走几步,又有庭院里的绿竹、角楼、水景、轩榭、亭台扑面而来,移步换景中且行且走,才是对于中式风情的最好解读。

  漆金色梁柱支撑的大堂给人恍若隔世的宫闱感觉,运用高科技的投影技术,左右两侧的墙壁上变幻出两轮明月,明月中又若隐若现一幅中国传统工笔画,画中的梅兰竹菊摇曳生姿。特别在夜晚,如此古今结合的手法配合古琴古筝的旋律,还真叫人生出“举杯邀明月”的豪情来。而餐厅拱形墙壁上,大幅牡丹花水墨画让整个空间更为古雅迷人。

  古今结合的装饰手法还运用在庭院内,如果顺着大堂一路往里走,整个大四合院结构的“内宫”在夜色中更加空灵璀璨,中央宫殿前的水池中布置了“星辰点点”的射灯,宫殿和角楼则被点染上了皇家专属的黄色。由于采用“回”形布局,大部分房间的阳台上都可以一览无余地欣赏到“海上紫禁城”如真似幻的景观。

  为照顾越来越多的女性顾客,酒店将“慈宁榭”设计成了婉约风格的居室场景。如果入住的是仿王府布局的“颐和府”,屋中花园的设置能让你在任一角落都能将园中景色尽收眼底,甚至沐浴时。“静憩轩”则将起居区、私厨、梳妆区、观景台设计得既独立又有风韵,汉代风格的红漆器成为室内装饰主题,信笺套、抽纸盒上游龙戏凤的图案尽显富贵之气。

  思民国 再见一帘幽梦 厦门鼓浪屿林氏府

  鼓浪屿好像永远不会寂寞。这座因海浪击打礁石发出“鼓声”的弹丸小岛上已遍布很有小资情调的客栈和家庭旅馆;如果时光倒退百年,鼓浪屿上的租界建筑和别墅老洋房的数量超过千栋,俨然一派“海上万国建筑博览会”的景象,甚至要比上海十里洋场出现的时间还早。

  陆上民国看上海,海上民国看厦门。鼓浪屿上隐藏在礁石、榕树深处的老别墅,收藏了对于民国时期最好的滨海风情和逍遥人居。相比小巧玲珑的家庭旅馆,位居“鼓浪屿十大别墅”之一的林氏府被辟为酒店的消息还是引来岛上人的颇多关注。

  林氏府或许不像直立在鹭江之畔的八卦楼那么张扬,它在岛上相对幽静的鹿礁路上,灰色的外墙不会让人一眼惊艳,却有脱俗耐看的美态。林氏府的门脸上写着“Since 1895”,勾勒出了林氏家族迁居鼓浪屿时的图景。林家曾经是台湾经营茶业的巨富,19世纪末迁居厦门后,买下了这栋维多利亚式的别墅,并将浓厚的中式风雅逐渐嵌套在其中——后花园里砌出了月牙池,池上辅以江南的假山亭榭,月牙池中有两条石鱼翻腾在水面上,鱼嘴里喷出的珠线百余年不曾停息。

  林氏府最迷人的建筑莫过于八角楼,这栋奇特的建筑一直是岛上拍婚纱照的热门背景。如今已经成为酒店大堂和林氏家族博物馆的八角楼,姿态儒雅,造型多棱角而不拘束,堪称鼓浪屿老别墅中的经典之作。楼体外观呈现淡雅的黛色,设计师像切割钻石一样重塑多棱体的房间,而门窗、入口柱廊上白色的拱券楣框上,则镶嵌着精美的卷草纹浮雕,凸显了主人殷实的家底。

  整体暗红调子公馆楼是酒店最受受欢迎的客房区。先不必去看那面由30枚玉璧组成的墙壁,单单沿着老照片徜徉一圈,就已载入鼓浪屿的百年芳华。

  穹顶处七彩彩绘玻璃和贝壳吊灯组成的天际晕染了整个空间,增加了时光的迷惑感。有心的酒店主人在整个房间内布置了上世纪30年代的中式复古家具,而且极力接近当年公馆的原貌陈设,大到沙发、床具、镏金衣柜,小到电话和台灯。不消出门,只在阳台上坐定,望一望日光岩和鹭江对岸的新厦门,风情万种的鼓浪屿便无处藏身。如果还想更雅致些,就到后花园的百年老香樟下点一杯铁观音,听着不远处飘来的小提琴声,浅浅遗忘时光。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