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可居无竹 顶级生态度假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07:54 罗博报告

  苏轼一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道出中国士大夫阶层对竹子喜爱有加的亘古情怀。随着我们对居住的环境意识的逐渐苏醒,回归自然的怀抱、让生活返璞归真的愿望越发强烈。广州南昆山的十字水生态度假村和浙江莫干山的香巴拉会所这两所同属私人的会所,都以幽静翠碧的山和雅韵脱俗的竹为景,尝试用生态环保的居住体验满足那些饱受喧嚣后渴望空灵的心。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在距离广州市97公里的南昆山,有一所生态度假村卧于绵延山谷中,独拥1.5平方公里原始次生林,因有苏茅坪河与甘坑河在此交汇,得名十字水。

  “印象最为深刻的也最打动我的,是这片美丽的竹林,” 负责十字水总规划、来自美国ESDA的规划大师Hitesh Mehta先生回忆他2003年初次来到南昆山时的体验:“竹子的象征意义和文化特征,与中国的生活方式是紧密相连的。这些资源对于游客而言,可观赏却不可使用,这样才赋予了这里的环境以独特的神秘感,也是我们第一次造访现场时就意识到的。因此,我始终提醒自己,我们应该维护和尊重它,形成精神上的可持续发展。”Hitesh接着说道,“也就在那时,我们决定为投资人组建一个国际性的生态设计团队来打造这个项目。”很快,Hitesh就组建了他所要的国际团队:来自哥伦比亚的竹子建筑师Simon Velez、澳洲生态建筑师Paul Pholeros、美国室内设计师J-Lee Rofkind等。

青山可亲碧水如许青山可亲碧水如许

  这支团队信奉“建筑与环境能够和谐并存”的理念,Hitesh甚至引入了中国的风水理论,他说:“苏茅坪河和甘坑河的交汇处聚集着非常特殊的能量。借助风水大师的帮助,我们可以了解现场的能量走向,在此基础上进行设计才能尊崇自然法则。”十字水应用了许多生态规划原理,比如:每栋建筑物提升一米左右以确保自然水流不受阻挡;用集群建筑概念取代独立建筑概念,把对土地造成的破坏减至最小;不在极其陡峭的坡度上建任何建筑物以避免大面积的切割,从而不会对游客产生视觉上的影响;山顶设置了一个水池以收集雨水,利用落差引至度假村用以灌溉花园等;大量使用当地材料,如竹子和黏土。正是对自然的尊重和敬畏,让十字水保留了真正的原生态环境。

建筑与环境能够和谐并存建筑与环境能够和谐并存

  十字水入口处的25米廊式竹拱桥,是哥伦比亚竹建筑专家Simon Velez的杰作,也是整个生态度假村建筑风格和精细筑造工艺的完美示范。这座竹桥是中国首次以竹子作为建材的桥,建筑师从哥伦比亚当地带来4名工匠并现场教授中国工人制造工艺,然后一起完成。竹桥的顶盖宽约十米,足以保护竹结构免遭日晒雨淋。竹桥具有龙脊般的外形颇有视觉张力,配上团簇的浓郁绿意,令人顿感生趣盎然。

与自然相通的居住体验与自然相通的居住体验

  走过竹桥,是十字水的大堂及餐厅区域,穿过东西向的“风雨走廊”,便是“长生广场”和与其对称的会议中心及商务中心,而它的背面,则是位于一片竹林中的森林水疗中心以及更远处的观星台。在这2500亩的青山竹海中,惜地如金地点缀着仅仅48栋可供投资人的朋友及同好们居住的别墅,成就了美妙建筑从私享到分享的演变,它们或沿河而立或藏匿于密林。别墅外立面有着客家传统建筑的典型风格:挑高的屋顶、青灰瓦和夯土墙,质朴之中透着历史感的厚重。

别墅的室内都使用了天然材料别墅的室内都使用了天然材料

  所有别墅的室内都使用了天然材料:竹地板、实木家具、印度棉布手工抱枕、陶制艺术品,现代简约又不失舒适,浴室的设施是节水的,灯光设备也是节能的。从任何别墅放眼望去,只见美丽的竹林,不见任何建筑身影,私密与景观双双保全。在宽敞的露台听着溪流淙淙,静静发呆;下雨可以开窗坐着不被雨水沾湿,同时观看山间雨雾缥缈和天气变换产生的奇幻景致;夜晚沐浴时,可以透过落地窗仰望星辰;还可枕着吊扇吹起的惬意与山间特有的气息入眠……

  在这里,春嗅桃李芬芳,夏收硕果累累,秋阅彩林缤纷,冬赏葱翠竹林。十字水的奢侈,在于人们可以彻底淡忘尘嚣,安享宁静,听雨打屋顶,看蝴蝶起舞,观赏植物,品尝有机食物——这里的一切都因与自然的本质相连而成为一个让心灵沉静的精神居所。

从未动摇过的初衷从未动摇过的初衷

  十字水项目耗时4年,花费九千多万元,仅设计费就约1000万元。“就拿入口的竹桥来说,选用长度从1米到20米的南昆山原生毛竹作为材料,整整搭建一年,耗资200万元。连Hitesh都质疑是否值得耗费如此精力来搭建竹桥,”十字水投资人徐峰陷入了回忆:“可我觉得这是1000万设计费中最值得的一笔。因为这个竹桥的设计奠定了项目的基调,赋予它所有应有的内涵。”

全球50佳顶级生态度假地全球50佳顶级生态度假地

  为了不破坏山体原貌及河床结构,让生态环保理念贯穿设计和整体搭建的全过程,十字水没有使用爆破和重型机械挖掘。人工挖掘和小型爆破的使用,使成本增加了两倍。“这4年里,困难重重,但回想起来,这份坚持是值得的。”徐董事长肯定地说,“因为打造一个真正‘天人合一’、让人可以休养生息的场所是我坚持的动力。”

  十字水生态度假村是国内首个同时获得“绿色环球21可持续设计达标评估”认证和“全球景观设计大奖”的度假型会所,也是全球50佳顶级生态度假地之一,而这也给予了项目背后精耕细作的团队最实至名归的回报。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