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HOMA酒店 童话世界里的灵魂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07:01 mangazine.名牌

  46个个性迥异的房间,上千亩的艺术乐园......山与水的呼应、雕塑与森林的结合、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相对于无数迭加词和排比句,我更愿意用一句‘给灵魂放假’来形容它的魅力。

酒店大堂酒店大堂

  HOMA酒店的别致不仅是因为46个个性迥异的房间,更因为它们坐拥上千亩艺术乐园—愚自乐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刘禹锡的名句就像是愚自乐园的写照。没有漓江的拥挤,阳朔的喧闹,在名不见经传的大埠乡,台湾人曹日章先生怀揣着“愚人自乐”的心态,带着一群有梦想有期许的年轻人,十几年如一日耕耘这片土地,只为打造百年后依然传世的艺术珍品。

  愚自乐园里除了和善的面庞,没有一成不变的景色。中心愚公山下绿色的HOMA酒店,四翼草皮从中央屋顶向地面倾斜而下,建筑与大地融为一体,但是草皮的颜色随四季变换呈现不同的状态。46个别致的客房有的隐喻着喀斯特地形洞窟,有的带着法式巴洛克浪漫,也有简洁却玩味十足的现代格调……

  但是每一次到来,室内的装饰又会有新的变化,外星人般由铜、石、木组合而成的摆设经常被客人们重金买下收藏,而公共空间的艺术作品也不定期更换。雕塑区几米漫画的原型雕塑作品,终因无法与雕塑园区深沉的艺术作品契合,而被不停的变换地址。因此每一次来到这里,我都是抱着不期而遇的心情。

  清晨拉开窗,深沉的愚公山屹立在不远处,在风之林的鸟语花香中吃过早餐,骑着自行车在千亩沃野中行进,有悠闲的放牛人坐在草丛中,露出毫不设防的微笑;也有劳作的农夫摘下草帽远远地向我挥手;突然冒出一名徒步者,先是一愣,随即露出会心的一笑,大谈特谈从阳朔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来到这里的趣事,听得人心驰神往。烈日炎炎的正午,躲进浑然天成的喀斯特岩洞里,凉爽的岩洞里不定期举办一些私宴和派对,HOMA酒店的顶级大厨会亲自制作菜单,洞内还有神秘的地下河挑起人探险的欲望,就连路易十三新品干邑—Rare Cask的揭幕仪式、奔驰新车发布会和多场原创岩洞音乐会都在这里举办。

  夕阳下,顺着石板铺就的小路去打量那些被艺术浸润过的湖光山色。“卧薪尝胆”花园中,到处荆棘丛生,却有路蜿蜒生生不息;路边浑身带刺不可靠近的仙人掌,其实饱含水分顽强生长;来自南半球的“佛肚树”生活在澳大利亚干燥炎热的沙漠,移植到桂林依旧生机勃勃,充满希望。雕塑《理性与感性》前,一位老人精神矍铄,向数十位年轻人讲解雕塑蕴含的佛理,却更像是和作者灵魂的对话。年轻人悄悄告诉我,这位是愚自乐园的大管家“叶老大”, 已经驻守于此十几载。还有《人间舞台》里的带着孩子的妇女坐在树林中闲聊着永远也拉不完的家常;《无心之旅》的几十吨石雕竟然可以被推动并绕着中轴旋转,体会一把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快感……

  夜晚的“莲”餐厅,长方形的格局配着全落地玻璃窗,视野极好。餐厅的摆设和餐具,也都是由愚自乐园的艺术创作坊设计生产,件件与众不同。空间分成三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很仔细地呼应了“莲”的主题,提供中西混搭餐牌,既有桂林的当地特色风味小吃,又有正宗的西式料理,而大厨也是在桂林最富经验的五星级酒店聘请来的,食物水准之高可圈可点。

  正当我和相见恨晚的知己称赞愚自乐园时,主人曹日章老先生恰巧从“莲”餐厅的私人客厅送客出来,听闻我们的谈话,立即吩咐制作了高30公分的世博冰雕提拉米苏奉上,非常诚恳地向我道了声“谢谢”。身边的员工告诉我,曹先生最珍惜的就是客人相信和支持愚自乐园的情谊,因为用十几年的时间来做一件看起来“愚人自乐”的事情,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的。即便如此,他仍然坚持举办了十一届国际雕塑创作营,邀请了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艺术家参与。还有每年四届的国际绘画创作营,只为了培养更多的艺术人才。

  入夜,尽管天空深邃地布满了乌云,风之林的人造星空却繁星闪耀,圆月高挂,和知己们举杯畅饮,静谧的夜里,远处的黑松林灯火扑朔迷离,隐约勾勒着雕塑的轮廓。晚上大可以安然睡个觉,因为私人管家已经为我量身打造了第二天的旅行盛宴。既有飞翼SPA的芳香疗法, 也有湖边的午餐, 更有“Hash House Harriers”,就像儿时最爱的捉迷藏一样,在错综复杂的愚自乐园寻找“兔子”留下的蛛丝马迹,也寻找那心灵深处的淡淡幸福和放逐。

  HOMA - Hotel of Modern Art

  桂林愚自乐园莲之酒店

  一个与自然水乳交融的、开放式露天艺术博物馆, 一个融会自然风光与当代艺术氛围的世界顶级旅游度假胜地,愚自乐园现代艺术酒店(莲之酒店HOMA)是一座绿色金字塔艺术造型的建筑,诠释着文明、艺术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与园区开放式露天艺术博物馆相互辉映,将自然风光与近千亩当代艺术园林融为一体。HOMA独特的艺术风格与国际化的尊贵服务,是有独到艺术眼光,追求高品位生活人士,放松心情、体验艺术与享受自然的理想之地。

  作者:许可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