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喜忧参半的酒店“豪华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7:20 浙江在线

  北京将建七星级酒店这一举动似乎掀起了国内新一轮豪华酒店建设热潮的来临,但酒店这种竞争“豪华”的举动真的有良好的前景吗?业内人士对此喜忧参半。

阿联酋的伯瓷酒店(七星级)阿联酋的伯瓷酒店(七星级)

  北京市门头沟区与沙特合作的七星级酒店项目,已确定总投资额至少85亿元人民币,将类似迪拜塔一样呈流线型,酒店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末端。建成后将成为门头沟新的地标性建筑。

  国内建设七星级酒店并非北京门头沟的创意。有消息说,重庆、天津、海口、武汉等城市准备开建超七星酒店。新一轮豪华酒店建设热潮来临,让人喜忧参半。

  据资料介绍,全球只有两家已建七星级酒店。一家是座落在阿联酋的伯瓷酒店,另一家是意大利的汤豪斯佳乐利大饭店,这两家酒店的豪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而目前我国现有星级饭店评定体系中的最高级别是白金五星级。

  不可否认,豪华酒店在提升城市形象,拉动经济增长,改善地方旅游环境、投资环境方面能够发挥作用。门头沟区作为首都北京的一员,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增加豪华酒店数量,提升酒店档次,本无可厚非。门头沟既然决定与沙特合作建设七星级酒店,想必有其理由,也进行过相关论证,有较好的市场预期; 星级酒店建设热,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经济发展良好态势与市场前景。

  但是,酒店发展如果走入了“豪华竞争”的误区,不能不让人担忧。我们真的需要如此豪华的酒店吗?星级酒店多了、豪华了,客人是否一定会跟着多起来呢?事实上,酒店业的市场空间并不是无限的,除了炫富体验外,在短期内,七星级酒店的市场需求不会很大。从长远来看,如果没有严格测算市场空间,盲目比阔造豪华星级酒店,不仅对投资人没有好处,也会带来严重的资源浪费,影响酒店业持续健康发展。虽说与沙特合作建设七星级酒店,但是总投资额至少10亿欧元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目,门头沟政府出资部分,广泛征求民意,经过人大审批,都是无法绕去的问题。

  就门头沟建设七星级酒店而言,盲目炒高地价、房价,建设豪华酒店,不仅支撑不了旅游产业发展,反而会增加旅游建设成本,削减地区在其他方面的竞争力。事实上,有的地方已经有过过度发展星级酒店的教训。据媒体报道,上世纪末,海南掀起了星级酒店建设热潮,造成海南省酒店接待能力超前15年。投资者基于对海南旅游市场偏高的预期大量投资建设豪华酒店。结果造成海南豪华酒店客房价格普遍低廉,酒店业多数亏损。昆明世博会以后,高星级酒店也出现寒流。这些都是深刻的教训。我倒建议,有关方面在决定建七星级酒店之前不妨冷静回顾一下酒店行业发展的前车之鉴。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争相兴建高星级酒店风潮已属投资过热。”过度开发豪华酒店市场空间,也会透支酒店业市场,造成发展泡沫。多座城市掀起七星级酒店建设热,除了满足顶级奢侈消费需求以外,还会带来攀比效应,其他地方如果不甘落后,那么不出几年,神州大地上出现若干座七星级甚至八星级酒店,也不会稀奇,其负面导向不可小视。

  有消息说,印度首富穆克什建造“印度头号豪宅”的奢华计划曝光后,不仅招来百姓非议。该事还惊动了印度总理辛格。辛格呼吁该国商业领袖“避免炫耀消费”,争当“适度消费楷模”。对于我国高楼大厦、星级酒店越来越多,越来越豪华的现象,即使花的不是公共财政的钱,政府部门也应进行引导,毕竟我国是人均资源匮乏的国家,对超级豪华酒店建设进行合理限制,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应有之义。

  以目前的技术力量,建造七星级酒店自然不在话下。但如果七星级酒店崛起,仅仅是官员们用来装点政绩的工具,开发商们拿来聚财的噱头,显然不是百姓所愿。对百姓来讲,荷包是否暖和,物价能否承受,政府对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是否给力,才是他们最关心的,所谓七星级豪华酒店不过是传说中的浮云。

  对于已经建好的楼堂馆所、豪华酒店,公众再说反对,已经没有多少现实意义。但对于蠢蠢欲动,还没有付诸实践的楼堂馆所、豪华酒店,可以考虑用法律制度划定引导边界。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