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老别墅酒店里的混搭格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08:29 外滩画报 [ 微博 ]

  这幢有着7个房间的老别墅设计酒店成就了北欧格调、南洋特色和中式元素相互融合的混搭设计。

有着7个房间的老别墅设计酒店有着7个房间的老别墅设计酒店

  赶上厦门这些天来第一场雨,气温陡降,为素来热情的城市注入些许清冷之气。为了走一段公园西路特意冒雨提早下车,拖着小行李箱沿熟悉的斜坡往下,路旁洋紫荆树落英满地,街边熟悉的茶摊还在,四顾无人。行至一栋院落外,透过黑漆铁门能望见三层楼的红砖老别墅,院子里有株橄榄树身形格外挺拔,湿漉漉地面上散落不少被大雨打落的青果。小小门牌标明公园西路57号——正是这里。

  其实也不用按铃,铁门虽关,却不上锁,把手伸进去摸到门栓,嘎吱嘎吱一通扭,哐当一声,门户为之大开。行至白色门廊下,爱尔兰女歌手恩雅天籁般的歌声已收入耳内。此情此境,铺垫在步入这家名叫Rendezvous的设计酒店之前,分外搭调。

  从一楼窗台、几案上摆放的酒店女主人与各国政要首脑的合影里,不难猜测她曾经的背景身份。Jonina曾任冰岛环境部部长,常年满世界奔波,相比日本、泰国等亚洲国家,她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喜爱之情,2005年曾与丈夫来厦门短期旅游,除了岛城在文化艺术、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天然吸引力,这儿四季宜人的气候、人们亲切友善的态度亦给夫妻俩留下了极佳印象。2007年离任后,她希望自己能尝试一种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于是在无数次家庭会议后,厦门成了通向新生活的入口。

  开一家酒店,既能让家庭成员小住、招待国外友人,也能以此为窗口,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渠道资源,为厦门和冰岛之间的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做些推动工作,是Jonina的初衷,取名“Rendezvous”(会合)便有这层意思在内。建造于1930年代的老别墅,租下后经过全面改造,成为拥有7间套房的设计酒店。没有专业背景,也不请设计团队帮忙,她调用起多年来作为女主人装饰家居环境的经验,政界女强人变身室内设计师,利落转型,堪称惊艳。

  酒店总面积有600平米,一楼除了Jonina的工作室和卧室,敞开式空间分布着餐厅、起居室和吧台。这个公共区域完全是一派自在的家庭风格,住客可以边吃早饭边拿张报纸坐在餐台前阅读,或靠在起居室的沙发上喝茶,端杯小酒坐在吧凳上听音乐更是惬意。二三楼各分布三间套房,按照Jonina两个儿子及朋友们的名字命名,更有“鹰巢”、“熊穴”这样富有北欧童话色调的名字。中国明清风格的古董家具、字画与简约北欧设计穿插混搭,沉郁木色与纯白墙面、天花组合在一起,既厚实凝重又飘渺轻灵,东风西韵,成就室内最富个性化的设计元素。

  地砖具有浓郁的南洋特色,每个区域的图案色调各不相同,这是女主人偏爱的细节之一,因此改建时尽量保持原样,只将破损特别严重的边缘部分替换成浅米色地砖,竟意外拥有画框般的视觉效果。房间里靠墙而设的长条洗手台是亮点,台面上茶包红酒茶具酒杯一应俱全,把厨房的部分功能移入客房,周到又体贴。对白色的偏爱也延续到每间客房:斯堪的纳维亚风格的白色吊灯,有着精致绣花图案的棉质床品,宽敞浴室的两幅白色蕾丝窗帘,点滴局部装饰都融入细腻女性心思。外面风大雨狂无妨,躺在床上很快便入梦境。

  天气在第二天开始转晴,气温回升,阳光露面,于是记忆里熟悉的厦门又回来了。从屋内踱到户外阳台,把身体埋入藤编吊椅,酒店正对中山公园西门,视线所及,不远处榕树下有老人在打拳玩牌喝茶散步聊天,闲适安宁。这也是Jonina当初选择此处的原因之一:“站在阳台上或是透过窗户往外看,有着80多年历史的公园是这座城市生动的轮廓线,我更爱那些老人,他们总是沉默,却拥有最精彩的故事。”

  Design Highlight

  地砖:具有浓郁的南洋特色,改建时尽量保持原样,只将破损特别严重的边缘部分替换成浅米色地砖,竟意外拥有画框般的视觉效果。

  Must Try

  酒店正对着有着80多年历史的中山公园,院内榕树下经常有老人在打拳玩牌喝茶或聊天,一派闲适安宁的当地氛围,下午时分不妨在公园散步一番。

  文/Jessie 图/许晓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