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林氏府 鼓浪屿上流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0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始建于1895年的林氏府,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原是清末民初东南第一名门望族林氏家族所居府第。

林氏府周边环境林氏府周边环境

  走出厦门高崎机场,穿过鹭江至钢琴码头,左转顺时针走几分钟,便能到达林氏府所在的鹿礁路。新开的精品酒店林氏府,说是酒店,不如说是一处低调奢华的私家领地。百年后再次闪亮鼓浪屿,它是岛上第一家建筑文化遗产精品度假酒店。

  始建于1895年的林氏府,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原是清末民初东南第一名门望族林氏家族所居府第。其中八角楼是林氏府建筑群中最高的一幢,楼高五层,由一名法国传教士设计,既有南欧风格,又有巴洛克元素。设计师根据地块的实际,正门前用彩色卵石小径迂回,双旋台阶,方柱拱券,走进券内就是一方小型的内阳台连着中厅,颇为实用,又安静温馨。由于外形呈不规则角面,形成许多个八边形,故取名“八角楼”。

服务人员服务人员

  1946年林尔嘉携眷返回台北板桥别墅后,林氏府和八角楼变得日渐苍凉破落,直到它成为林氏府公馆酒店的一部分后,才被修葺一新。现在的八角楼重现当年风采,窗楣塑白鸽和缠枝花卉,洁白高雅,独到而华贵,成为深藏在鼓浪屿1000多幢别墅群里的最为稳重雍容的一幢。不过由于建筑保护的需要,八角楼被禁止开发成客房,现已改造成为林氏府公馆酒店的大堂及林氏府家族博览馆。

  整家酒店由五栋独立别墅组成,除八角楼外的其余四栋别墅均为酒店客房。我们从酒店负责人那里得知,由于原来的林氏府年久失修,八角楼以外的四栋均是重新建造的,但外观保持了原有的风格。令人惊奇的是,四栋别墅不仅内部风格不一,而且58间客房,每一间都不尽相同。

内部华丽装修内部华丽装修

  正对林氏府大门的是公馆楼,与八角楼有廊桥相连,是我的最爱。公馆楼也只有22套客房,其中有6套为复式结构,整体设计承袭殖民时期鼓浪屿租界领事公馆的家居风格,中式复古家私大到床具、衣柜,小到台灯、摆设,无不蕴涵着丰厚的历史文化气息,让人仿佛重回旧日鼓浪屿的上流社会。水晶楼则以欧式宫廷为基调,高贵华丽中又不失浪漫温馨。精品楼则相对大众化,时尚简约,由于价格是所有客房中最便宜的,开业后几乎每天客满。

花园小径花园小径

  林氏府更有静谧花园和老树参天。前庭后院两个花园,颇有江南庭院的古典韵味。正对路边的前庭,栅栏外偶尔有游人拍照,栅栏内安静祥和。前庭花园中央的香樟树已有百年树龄,而今枝繁叶茂。前庭还有一处凉亭是林氏府原来的建筑,那里曾是林家烧烤玩耍之地。后院重修了喷泉和鹅卵石小道,在大树的绿荫下,更显静谧。无论前庭后院,在闲暇的午后,在这里喝一杯咖啡,或者品一壶香茗,看看路上游人,你会不由自主地觉得,当年的上流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客房外观客房外观

 

 

周边青翠山岭周边青翠山岭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