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上海思南公馆酒店 老洋房里的梧桐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9:33 外滩画报

  思南路上的花园洋房承载着近百年的风云历史,如今这些老建筑得到了精心修复及改造,变身成由15栋别墅组成的思南公馆。虽然外观仍旧是红瓦屋顶、卵石镶壁,客房内部的设计却早已升级,风格各异。

上海思南公馆酒店
上海思南公馆酒店

  深秋季节的思南路,法国梧桐集体散发出浓烈的香气。

  思南路的历史与这里的梧桐树一样老。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经济飞速发展,一些房产商抓住机会,成片开发了一批具有弄堂韵味的花园洋房建筑群,义品村即当时的代表之一:23幢独立式住宅建筑,红瓦屋顶,赭色百叶窗,无过多装饰,设计简洁大方。在义品村的第一批住客中,包括外国传教士、政府官员以及上海滩的各界名流,梅兰芳曾经在这里吊嗓子、走圆场,柳亚子、薛笃弼、李烈钧等人也都曾在此留下足迹。独特的建筑风貌以及历史人物的驻足为思南路赋予了一丝传奇色彩,对于老一辈的上海人而言,这条路俨然成为了不可替代的“上海”。

  思南路的精彩在今天得到了延续。承载着百年历史的花园洋房被完整保留下来,经过重新设计后成为了全部由独立花园别墅所构成的思南公馆酒店,原先的砖木结构得以加固和更新,建筑的外观依然是红瓦屋顶、赭色百叶窗搭配卵石饰面的墙壁,但内部格局却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思南公馆酒店总共包括15栋别墅式客房,全部用于整幢出租。15栋别墅分三排林立,每一栋都有自己的私属花园。为了满足不同住客的需求,别墅内部的设计分为四种风格:第一排的4栋为略带上海特色的欧洲古典主义;第二排的5栋属于简约的现代派装饰;第三排的5栋则采用了时尚而跳跃的设计元素;另外还有一栋专为会议功能设计的商务别墅。除商务别墅以外,每栋别墅都拥有客厅、餐厅、厨房、书房、娱乐室、管家用房、专用车库、4间卧室及独立大花园,个别还配置了健身房和水疗区,建筑面积近600平方米。

  虽然别墅按照装修风格被分为四种,但由于别墅内格局错落、房间众多,给予设计师很大的发挥空间,每一种风格又混搭了各式各样的家具及灯饰,因此在酒店的客房内能够看到包罗万象的场面:“欧洲古典主义”以复古欧式家具搭配绿色和灰色为主的壁纸及床饰,但阁楼上却别有洞天,主色调转为红色,空间十分宽敞,顶部还装有雨天自动关闭的天窗;“简约现代派”以深色调为主,设计师在饰品的选择上动了很多脑筋,每一样灯具及装饰画都精心挑选,四间卧室的家具也各不相同;“时尚活力派”倡导快乐的居住体验,用色方面也更加鲜艳大胆,家具采用了可以灵活移动的组合式沙发,而色彩丰富的床饰则很符合年轻人的趣味。

  虽然说崭新的设计已经覆盖了当年“72家房客”在此居住时厨卫合用、电线杂乱的面貌,但设计师还是在细节处保留了历史的痕迹:遭破坏的壁炉得到了修复,里面放入圆木进行装饰;残旧的木地板和楼梯扶手被拆下,运到厂里重新拼装后再送回;老式的铸铜开关及插销统统在广东定制,故意做旧的外观散发出时间的光泽……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住客搬运行李的方便,别墅内还安装了小型电梯。乘坐电梯的过程堪称是一次时光穿梭的体验,只能容纳3至4人的电梯进口自德国,入口隐藏在一扇房门的背后,步入电梯,需要以“手动”的方式将电梯门关闭,然后等待它一层层平稳下降。

  由别墅底层可以去往花园,这里也是每栋别墅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实酒店本身就像是一个大花园,古老的建筑被桂花、竹林、香樟、榆树及各式石雕和水景所包围,铺成一张风花雪月的画卷。

  Design highlights

  四种风格:为了满足不同住客的需求,别墅内部的设计分为四种风格:欧洲古典主义、简约现代派、时尚活力派以及商务风格。

  私属花园:每一栋别墅都有自己的私属花园,花园的面积及景观均各不相同,并且配有户外座椅及烧烤架。

  Must try

  中餐厅:思南公馆中餐厅位于酒店55号,这幢4层花园洋房充满怀旧的老上海风情,菜式以粤菜为主打并融入上海特色。

  法国餐厅:法国餐厅Aux Jardins Massenet位于思南公馆酒店57号,店名Aux Jardins是法文“花园”的意思,与思南公馆酒店的气质不谋而合,餐厅会依据季节变化来烹饪全新菜式。

  思南公馆

  地址:上海市卢湾区思南路51号

  电话:021-34019998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