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虚拟世界里的炫酷机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08:37 外滩画报 [ 微博 ]

  即使是在如电脑模块般由平行道路组成的虚拟世界里,你也需要一辆很酷的座驾。在迪斯尼大片《TRON》第二部中你将看到意大利品牌Ducati超酷的摩托车。

意大利品牌Ducati超酷的摩托车意大利品牌Ducati超酷的摩托车

  在最近北美上映的迪斯尼大片《TRON:Legacy》中,许多新车加入了这场电子大战,我们特地采访了电影中车型的主设计师Daniel Simon。

  如果你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TRON》(《电子世界争霸战》),那么好消息是今年迪斯尼推出了第二部《TRON:Legacy》。一部时隔30年的续集如何能吸引观众?迪斯尼的做法是重新雇用1982年版的制作团队,包括早已经离开迪斯尼的导演Steven Lisberger,以及奥斯卡影帝、主演Jeff Bridges。所以说好莱坞电影其实就像是一台循环机器,这台机器“重启”后带来的新片就是3D版《TRON:Legacy》。这部电影让我们知道,即使是在如电脑模块般由平行道路组成的虚拟世界里,你也需要一辆很酷的座驾。

  在《TRON:Legacy》中,所有原先角色以及新加入的角色都配备了华丽的摩托座驾。看过这部电影之后,我们发现第二部和第一部的共同之处就是:炫酷的摩托车技。

  Daniel Simon,35岁,大众汽车设计室的首席设计师,主攻概念车设计,2002年出现在底特律车展上的大众Magellan就是他的作品。Simon出版的一本关于未来概念车的书《Cosmic Motors》引起了迪斯尼的注意,因此受邀成为《TRON:Legacy》的车辆设计师。而他主要负责的不只是为电影中的经典夜光摩托(Light Cycle)进行重新设计,并且还要开发一些新的车型,包括一辆四轮的可变形沙滩汽车(Light Runner)以及一架战斗机。

  黑色,黑色,还是黑色

  Simon说,他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导演Joseph Kosinki对于颜色的要求:一个由黑衣战士及黑色座驾组成的全黑世界。第一部是先画出设计草图,也就是角色的轮廓图。在电影中,角色的外形需要用冷色线条来表示,看起来就像是发光电路。

  “如果要展现一辆停在黑暗中的黑色车,只有通过发光线条来塑造轮廓。”Simon说,“通过这些线条,我们想要保留电影第一部中的简单美,只是再精致一些。但如果让我决定的话,我觉得只有一辆Lancia Stratos是黑色就够酷的了。”

  当然,电影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TRON》的粉丝们已经想好了电影里的车应该是什么样的。第一部中的夜光摩托是由美国著名科幻设计大师Syd Mead设计的,Simon也曾就夜光摩托的重新设计与 Syd Mead进行讨论。原版的夜光摩托有一种1980年代工业风格,而新版的车身曲线更优美,看起来更敏捷。这也是Simon第一次为摩托车做设计,他认为这比平时设计汽车更难,“因为你还要把摩托车的驾驶者也画上去”。如果你认为影片中的“卧式”摩托车骑姿很眼熟的话,那是因为Simon本人是Burt Monroe(《The World's Fastest Indian》主演)的超级粉丝。

  多亏了电脑制图技术在过去30年来的巨大进步,电影第二部中的车辆比第一部更加精细,甚至能够展示旋转的涡轮叶片、车辆的悬挂、车轮踏面以及变速箱。而如车辆发动时的烟雾、热浪等在1982年无法展示的细节都可以在新片中看到。Simon说,这些细节和故事情节十分契合。至于那辆新增加的四轮沙滩车Light Runner,Simon和导演想出了一个创意,就是为车辆增加一对脚踏板,这样便于驾驶者摆出各种造型。

  而战斗机则是所有设计中最难的。Simon说:“前一天你还在研究汽车的轴距等参数,第二天就要设计飞机,这并不容易。”一开始Simon只是打算设计一架普通飞机,但最终他还是设计了一架战斗机,这样可以更好地表现出“危险”及“敌意”。

  车子比电影更好看

  在这部新片中,主人公Flynn的儿子Sam Flynn(由Garrett Hedlund扮演)在父亲神秘失踪后十分落寞,然而之后Sam进入到一个虚拟世界中与父亲重逢,父子俩联手对抗一个名为Clu的恶意程序。摩托车粉丝们要注意了:在第二部中你将看到意大利品牌Ducati的摩托车。

  《TRON》第一部讲述的是发生在数十年之后的事,当时观众们对于电影中展示的计算机世界叹为观止。而第二部所展示的则是现实世界中的科技,只是加入了更加戏剧化的表演,以及让人眼花缭乱的视觉效果,故事情节和人物倒是在次要地位。枪战以及车辆间的追逐戏值得一看,但内容比较肤浅。

  尽管如此,那些车真的很酷。

  文/Aaron Robinson,译/薛霓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