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北京“飞机超市”每月交付2架飞机

2013年03月23日 00:11  北青网

  在北京就有这样一家飞机超市——通用动力飞机超市,这里不仅能够提供价格从百万到上亿元的架直升机和公务机,而且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直接向全世界着名的飞机公司订购超市所没有机型。

待售的单引擎小飞机待售的单引擎小飞机

  飞机超市,乍一听上去感觉像是飞机模式超市,其实不然,这里提到的“飞机超市”里,可都是货真价实的小型飞机。

  如今,在北京就有这样一家飞机超市——通用动力飞机超市,这里不仅能够提供价格从百万到上亿元的架直升机和公务机,而且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直接向全世界着名的飞机公司订购超市所没有机型。当然,由于价格昂贵,超市里是还看不到全部飞机的样机。

  所谓的“飞机超市”是一种全新的、带给客户非凡体验的分销模式,客户在这个“超市”中根据自己的需求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机型,可以是贝尔直升机,也可以是罗宾逊直升机,还可以是西科斯基直升机。当然除了直升机,超市还提供湾流、庞巴迪及塞斯纳等公务机的引进服务。在这个“飞机超市”中,客户可以尽情地选择自己想要的机型,而不像其他代理商,要么只做贝尔直升机的销售,要么只做罗宾逊直升机的销售。

  那么,“飞机超市”的客户都是些什么人呢?据2012胡润财富报告统计,中国目前有102万千万富豪,与去年相比增加6.3%。若千万富豪中有0.1%的比例有购买私人飞机的意愿,则私人飞机市场需求可达1020架。而同样的统计,中国亿万富豪人数已达63500人。按照目前的亿万富豪增长速度,到2015年,国内亿万富豪数量将达到75630个;若仍按照13%比例推算亿万富豪购买私人飞机的需求,到2015年,国内将有多达9800架的私人飞机市场需求。

  “2013年,飞机超市平均每个月要交付1-2架飞机,预计2014年全年更是要交付至少35架飞机。”通用飞机超市中国区总裁江文全预计。目前,通用航空超市拥有有Bell206L4、Bell407、Bell429、S300C、R22、R44(全新或二手)直升机及湾流、庞巴迪的部分(二手或全新)公务机等,并提供后续的航材航油保障、维修维护、金融服务、运营支持等配套服务。

  据介绍,这家“飞机超市”是通用动力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去年推出飞机营销模式。进入中国的第一年,就在当年11月珠海航展上,一次性向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订购了6架Bell407GX直升机,并半年内在中国签订7份直升机销售合同。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开放低空飞行,涉及通用飞机销售、通用飞机制造、人员培训、机场建设、机场服务、金融及保险支持等相关产业都将直接受益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其中投入产出较高的板块是通用飞机销售。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通用航空进入发展“黄金期”

  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这是国家发出的最为强劲的发展通用航空的政策信号。在国家民航“十二五”规划中也把通用航空列为重点,明确提出要全面布局和建设通用航空机场、起降点,建设和完善空管、维修、航油配送等保障设施。

  在2012年,一些具体的实质性的政策陆续出台,如2012年4月财政部发布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把通用航空作为基金支持的重点领域;2012年5月,民航局颁布了《通用机场建设规范》,为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提供了有别于运输机场的行业标准;2012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民航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并把通用航空列为发展重点,提出要大力发展私人飞行、公务飞行等新兴通用航空服务;《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新修订的《引用通用航空器管理暂行办法》也已出台,为通用航空企业带来了力度不小的实质性政策利好。

  目前中国的通用航空发展正全面提速。2012年1-11月,中国通用航空飞行48.6万小时,同比增长6.1%。截至2012年11月底,中国现有通用航空企业149家,通用飞机1316架,拥有70个通用机场和329个起降点。仅在2012年,中国批准筹建的通用航空公司就达到114家,中国通用航空正全面进入黄金发展期。

  国务院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到2020年期间我国通用航空的年均增长幅度为19%。

  中美航空合作项目的研究结果表明,到2015年,我国需要通用航空作业飞机1997架、培训及私人飞机1415架,复合增长率21%;而根据民航总局的估测到2020年预计通用航空飞机的数量将超过10000架,复合增长率22%。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北汽计划

  进入通用航空领域

  记者3月15日从北汽集团获悉,借助于中国今年开放低空领域的大好时机,北京已经制定了进入通用航空领域的时间表,目前已经着手搭建通用航空集团的领导班子,为今年进军航空产业做准备。

  今年两会期间,首次当选人大代表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开放日上明确表示,我国有望在5月份前后正式颁布政策,将低空领域全面开放,而北京把发展通用航空的重任交给了北汽集团,北汽车集团明年要出结果。

  此前,北汽集团已经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立了北京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1亿元,北汽集团以现金形式出资成为控股股东,北航以技术和知识产权出资。据透露,此后通航集团已经和多家小飞机制造企业进行接触,其中和全球最大的喷气商务飞机制造商庞巴迪的谈判进展十分顺利。

  实际上,汽车企业涉足航空领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戴姆勒、宝马、斯巴鲁、萨博、劳斯莱斯、本田都已进入航空领域很长时间。徐和谊介绍,通用航空与汽车的产业链长度相似,涵盖从研发制造、销售、售后、维修、金融、租赁等各个环节,对相关产业,如石油、化工、电子、纺织等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目前,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刚刚起步,仅有1050架通用飞机,而美国目前已有23万架通用飞机,美国通用航空产业的贡献每年高达1500亿美元,占GDP的1%,提供了126万个工作岗位。文/本报记者何登峰

  通用航空

  通用航空指所有非定期航班,包括私人和商业性飞机。通用航空可以为公务航班、不定期航班、私人航班、飞行训练、降落伞、热气球、滑翔飞行、空中摄影、救护航班、特技飞行、空中巡逻警察或森林消防员。近年来,超轻型飞机和自制飞机的普及,使许多国家允许私人飞行,我国拟2013年5月开放低空飞行,对于通用航空普及发展将是最大的利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