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通用航空本土选手跃跃欲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07:35 尊翔JET Asia-Pacific

  通航业内大多数人预计2011年将成为通航的复兴之年。然而,在诸如北美和欧洲这些成熟市场中,通用和商务航空的飞机需求量依然疲软。而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新兴市场,需求渐显。全球经济低迷对市场冲击巨大,制造商们都在密切关注亚太地区可能出现的增长。所有的主要飞机制造商都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开设了销售办公室。其中一些厂商更采取了进一步的措施,成立了合作协会,如赛斯纳宣布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携手,共同完成飞机在中国境内的最后组装。

中国的通用航空合资企业飞向未来中国的通用航空合资企业飞向未来

  中国通航市场有何等雄心壮志?国内制造商将扮演何种角色?

  中国境内主要的国际合作和投资

  3月与中国通航相关的新闻层出不穷:赛斯纳与AVIC达成协议,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准备于2012年底在哈尔滨生产莱格赛650,并与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租赁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首都直升机获得批准可以开展空中的士服务等。2012年3月23日,赛斯纳在中国扩大业务,分别与AVIC,成都政府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航空技术有限公司(AAT)签署了两个协议。第一个协议双方是赛斯纳与AVIC,协议内容涵盖建立合资企业,以此在中国从事各种通用航空活动,包括建立一个飞机服务网络。

  第二个协议是赛斯纳与AAT及成都政府签署的,三方意图协商组成合资企业,生产中型公务机(奖状君主和纬度)和潜在的新型大公务机。根据赛斯纳战略及业务发展副总裁史建元所言:“该协议为在中国生产和认证一系列轻型和中型公务机,多用途单发涡桨飞机和单发活塞式飞机铺平了道路。”赛斯纳将自身定位成中国通航发展的催化剂。德事隆集团的目标是教育和帮助政府和人民了解通用航空的各种用途。除了遵循最开始的标准流程销售飞机,赛斯纳的市场战略是快速并明确地涉足到制造和服务中。通航市场火热,各种传闻不绝于耳,有消息说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将与一家河北的公司成立合资企业,但这一说法随后被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官方声明所否定。

  国内项目:模仿和自主项目

  在这一方面,中国正在通过投入补贴和其他优惠来执行高度干预产业政策。人们了解这种经济规则,对于许多亚洲国家来说也并不陌生,如果中国需要一些东西,那么中国就想把它们建起来。通用和商务航空遵循同样的规则:中国希望通过本土项目对通航业发展做出贡献。航腾商务咨询在其发布的最新报告“2012年中国通用航空市场预测”中提到:至2020年,中国很有可能拥有大约10,000架飞机。截止至2012年2月,中国通航机队的飞机数量为1,322架,其中包括直升机,中国本土制造商占据了其中24%的份额。中国通航业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从前苏联获得了运5或PT5,及稍后PT6机型的生产许可;这些批准生产的机型后来衍生出各种本土型号。

  在过去的十年中,AVIC旗下的多个子公司启动了一些机型的生产项目:

  运12:中国最成功的通航项目之一。由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现今属于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Avicopter)。

  小鹰500:由中航工业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现今属于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获得欧洲直升机生产许可的EC120,由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现今属于Avicopter。

  2008年AVIC重组期间,CAIGA成立,并接管了大多数固定翼通用飞机项目。这促成了在珠海成立一个致力于通航项目设计,生产,客户服务,售后市场及维护的中心。在公司总裁,现任董事长孟祥凯的领导下,CAIGA发起了大规模收购计划,试图兼并格罗布航宇公司,派珀飞机公司及Emivest公司;CAIGA已经成功收购了西锐飞机工业公司并接收了EPIC Aircraft公司的知识产权。目前,CAIGA共拥有13个从活塞飞机到公务机机型的研发项目,四个处于生产阶段,余下九个处于研发阶段。

  除了CAIGA,AVIC还有其他分支涉足通航领域:

  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赛斯纳162“捕天者”,并研发一款与162“捕天者”类似的单发活塞式轻型飞机

  中航工业洪都生产的农用N5和初教7

  Avicopter生产的AC系列

  AAT(前身是中航工业防务)与赛斯纳合作生产喷气式飞机但是AVIC并不是对中国通航市场感兴趣的唯一一家企业。一些私人集团也将通航视为巨大的机遇。如湖南山河游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一款单发活塞式飞机,阿诺拉SA60L;海卫美国有限公司收购了亚当A500项目后,在原来亚当A500双引擎活塞式飞机的基础上研发该款涡桨飞机,计划在广东省珠海市进行生产。

  中国正在研发的项目包括:

  18架固定翼通航飞机

  5架直升机

  结束语:

  中国有超过20个通航项目处于设计和认证阶段,有望成为国际舞台上有力的竞争者。CAIGA表明其要在未来五年内成为亚洲通航领域的领头羊,并期望在2020年取得中国市场50%的市场份额。同样,Avicopter也宣布其目标是在2025年取得民用直升机市场50%的市场份额。不管现实与否,这些雄心壮志都表明了各个公司之间的激烈竞争,国外的飞机制造商应慎重考虑在未来5-10年的中国市场战略,因为在2012-2022年之间,中国国内生产项目价值高达33亿美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