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大学生创业网上卖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07:57 钱江晚报

  去年,下沙几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倒腾出了一个卖飞机的中介网站——365私人飞机网。就在上个月月底,这群敢想敢做的大学生做成了第一笔买卖,卖出了一架罗宾逊R-22二手直升机,价格200万左右,这也是国内第一架通过网络平台卖出的飞机。

罗宾逊R-22(新浪配图)罗宾逊R-22(新浪配图)

  从洽谈到完成交易只花了两周

  365私人飞机网的总部设在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一间30平米的办公室。创业时5个人,现在发展到10个人。其中8人都是已毕业或将毕业的大学生,另外两名是从外地聘请过来的机务人员。

  那是6月中旬的一天,负责网站更新的陈志勇接到了一名带东北口音的中年男子的电话,称自己想买一架二手直升机。老板自称是一名职业玩家,买飞机的主要目的是想自己开着到处玩。

  了解客户的要求后,网站里几个小伙子们就开始帮着搜罗适合的卖家。最后,陈志勇把目标锁定在长沙某通联航空公司。这家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私人飞机租售与服务的企业。几次沟通后,陈志勇发现这家长沙公司里有架罗宾逊R-22飞机比较符合东北老板的需求。

  这架罗宾逊R-22是长沙卖家从泰国引进的,原价在280万左右,已经飞了四五年。见面后,老板对长沙卖家提供的罗宾逊R-22非常喜欢。三证齐全,价格也合理,经过极限试飞检验后,性能良好。这桩买卖在两周内搞定,经过长途运输,罗宾逊R-22拥有了自己的新主人。

  “第一桩交易对我们来说,收获很大。”陈志勇觉得自己在这笔买卖里学到的东西太多了。“包括怎么谈判,怎么看说明书和维修记录,怎么安全运输等等。”比如在运输上,他们租来一辆气垫车作为运输工具,气垫车相当于加强版的半挂车,租金一点也不便宜。“起运前,我们还得把直升机的螺旋桨拆下来。”陈志勇说,螺旋桨是直升机最重要的部件,经不起路途颠簸。整个运输途中,公司的两名机务人员全程护送,可谓服务星级。

  中介费并不高 关键靠售后服务

  这桩买卖赚了多少钱?陈志勇只告诉一个大概,这个数额不高,跟房产中介交易一套房子的佣金差不多。

  “这点钱只能维持我们公司的基本运营,”陈志勇表示,其实公司还有一个重点,那就是售后服务。要知道,一架私人飞机一年的维修保养费用是飞机总价的10%到20%。

  这次买卖后,小伙子们的干劲更足了。但是飞机的线下交易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最终的发展方向。“这次的意义更多的是锻炼整个队伍的实际操作及专业水准的认识度,在团队接下去的发展目标中,通用航空产业链的数据构架才是我们的重中之重。”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外他们也提供飞机租赁服务。最近陈志勇就经常接到一些求租电话,都是一些商家或老板。“有些商家搞活动,就想租一架飞机放在哪里搞噱头。有些是房地产老板,他们想邀请贵宾坐在飞机上鸟瞰项目规划。”不管是静态展示、低空巡航或是其它目的,鉴于目前的审批难度以及各种条件所限,这项业务还处于萌芽阶段。

  网站的明天要做通用航空界的阿里巴巴

  365私人飞机网是国内首家通用航空网络营销服务平台。最开始,公司的创始人是五位下沙大学生。他们凭借着自己独到的发展眼光,开设了这个航空中介网站。

  他们现在做的事,专业词语叫通用航空,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如今网站成立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团队成员也有了显著地变化。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目前网站已经在通航圈内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今后,网站将组建人才、航材以及二手机租售三大主营业务,很快网站将推出免费的飞行执照的考试系统,他们的理想是,成为通用航空界的阿里巴巴。

  罗宾逊R-22是美国罗宾逊直升矾公司研制的单发双座轻型直升机。飞机的旋翼系统采用两片桨叶的半刚性旋翼;桨毂用三个铰链悬挂以减少桨叶柔性,旋翼振动和操纵力反馈。弹性跷跷板铰链装有限动块,以防大风中起动和旋翼停转时桨叶打着尾梁。它的最大航程为500公里,最大巡航高度4200米,单发双座,价格实惠,是最近二十年时间里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轻型直升机,相当于汽车中的大众品牌。至今已有超过3600台R-22直升机交付于世界各地60多个国家。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