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通航的现状与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07:13 JET尊翔

  关于通航的文化与氛围,一位美国飞行员以他的角度告诉我们通航的现状与未来。

到底什么是通用航空?到底什么是通用航空?

  到底什么是通用航空?通用航空是指除军用飞机和定期商业航班以外所用的航空活动。这就意味着包括飞行培训、休闲飞行、紧急空中医疗服务、喷洒农药、空中广告、滑翔机牵引、非定期载客或货运航班(含公务机)等等都属于通用航空范畴。通用航空无处不在,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们都在云端忙碌着,而我们通常却不太注意。

通用航空无处不在通用航空无处不在

  上世纪60年代,柯蒂斯·怀特C-46型飞机在广州执行灭虫任务,开启了中国通用航空业的序幕,过去几十年间,虽然发展缓慢,但始终在稳定成长。70年代曾有十余架飞机被用于支援农业、林业、测绘和电力事业。因此,通用航空对于中国来说并不陌生,应该是以前从未经历过大发展的少数行业之一。缺乏基础设施和政策支持严重影响了该行业的发展,当然也有其他一些因素,目前,飞行员、机务、机场、航校,甚至连航油都非常短缺。Avia-Tek创始合伙人马修·德沃斯勒说:“现在的确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来确保安全。中国民航局对通用航空活动的审批通常会非常复杂,十分耗费时间和成本。再加上缺乏协调的法规政策和售后服务解决方案,中国的通用航空业将会迎来十分具有挑战性的时代,除非出现有效的政策环境。”现在重要的或许是努力学习最先进的经验。

中国的通用航空业将会迎来十分具有挑战性的时代中国的通用航空业将会迎来十分具有挑战性的时代

  2011年4月,中国民航局的八人代表团参观了美国联邦航空局的民用航空医学研究所(CAMI)、西太平洋航空医学(AAM)办公室和华盛顿特区的联邦航空局总部,双方就研发、药物缓解和金融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中国民航局的代表团对学习联邦航空局的组织和区域架构非常感兴趣,并希望了解联邦航空局在这一领域和总部共有多少工作人员。联邦航空局航医史蒂芬·古德曼博士说:“会议非常友好热情,中国民航局很有收获。”这表明中国政府开始意识到通用航空的发展和潜力,并已经开始行动,学习先进经验,以便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中国民航局计划于2015年开始试行向民用航空开放空域中国民航局计划于2015年开始试行向民用航空开放空域

  中国民航局计划于2015年开始试行向民用航空开放空域,为此他们近期还在访问美国联邦航空局,希望学习经验,起草更好的政策法规。中国目前正在制造世界领先的轻型教练机赛斯纳162“捕天者”。世界领先的活塞飞机制造商西锐飞机公司也已经售予中国企业。很多创新型轻型私人飞机也正在中国大陆进行设计和测试,如Yuneec国际公司的E430和E1000均为全电动环保飞机,分别为两座和四座。这对于准备好迎接通用航空业的中国来说都是振奋人心的消息,但还缺少什么呢?

通用航空爱好者对于任何通航团体来说都是奶油面包,但是如何才能将通航人员凝聚在一起呢?通用航空爱好者对于任何通航团体来说都是奶油面包,但是如何才能将通航人员凝聚在一起呢?

  任何产业和社团若想繁荣发展,都必须有足够多充满热情的爱好者参与,足够形成一种文化才行。通用航空爱好者对于任何通航团体来说都是奶油面包,但是如何才能将通航人员凝聚在一起呢?哪里为我们提供通航飞行员和机务呢?中国虽然有航校,但还很少被公众所知,因为供活塞飞机运行的小型机场并不像他们的老大哥那样受人瞩目和关注。那么当前又由谁来引领通航文化呢?

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是非营利性通用航空非政府组织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是非营利性通用航空非政府组织

  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是非营利性通用航空非政府组织(包括台湾和香港),是国际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的国家会员。该国际社团2004年8月17日在中国民政部注册,在中国民航局的指导下代表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利益。AOPA中国张峰副理事长说:“随着通用航空在中国越来越受重视,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将不断完善功能。我们希望推动通航健康发展,增强安全,交流知识和经验,通过出版物、贸易展、会员产品和服务,与政府和西方通航产业紧密合作,帮助中国建立通用航空文化,以支持行业的长远发展。”

适当的通航基础设施和文化是前提适当的通航基础设施和文化是前提

  在中国,推动通用航空发展的其他重要活动还包括每年九月在莱芜市雪野旅游区举行的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该活动吸引了18个国家,中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飞行员和航空运动员,超过100架轻型和超轻型飞机、20架直升机、300架微型机,400个热气球和300架动力滑翔机。该活动由体育总局和山东省政府主办,中国航空运动委员会和山东省体育局、莱芜市政府组织。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李正梅主任说;“国际航空体育节是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的成功对接,这是一条航空体育由专业化向社会化迈进的路子。这一节日为推广航空体育提供了一个坚固的平台、一个在广阔社会落脚的家。”

  如今在美国,通用航空是重要的经济助推器。根据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统计,2006年通航业至少贡献了1,500亿美元的产值,超过GDP的1%,为全美提供了120万个就业岗位。赛斯纳飞机公司中国市场总监丹尼尔·安特曼说:“一个宽松的通用航空环境,再加上城镇和地区对于引进通航产业及其效益的渴望,必能为当地机场和小规模航空运输创造出必需的基础设施。”他还补充说:“通用航空提升了公司在大城市以外拓展商机的能力,因为他们可以更方便地到达外地的工厂、供货商和客户那里。通用航空还能在航班较少或没有航班的地区为人们提供航空服务。”如果政策合适、运行环境到位,且允许基础设施继续发展的话,我们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的通用航空业将为经济和社会带来一系列间接好处。但我们要清楚,适当的通航基础设施和文化是前提——而余下的都会顺理成章。

标签: 通航 飞机 航空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