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大飞机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09:23 周末画报 微博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乘坐飞机旅行所要花费的时间已不仅仅是飞机在空中飞翔的时间,日益增多的乘客以及越发不胜负荷的机场让天空逐渐“超载”,在“航空管制”这样的原因之下,旅客也开始耗费更多的时间。既然机场不是一天建成的,那就把飞机做大一点吧。当飞机变得巨大,我们不妨让天马真正地行空,想想这些流逝的时间可以做点什么不浪费生命的事情吧。

大大的梦想

  经受过“流量控制”造成的航班延误之苦的人肯定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天空这么大,为什么就不能让飞机飞起来呢?目前珠三角地区的天空真的接近“满座”了。根据香港民航处处长及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空中航行规划及实施小组主席罗崇文所作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珠三角区内5个机场每天的航班量约为2500班,而到了9年后的2020年,将成倍增长,达到约5000班。这一空域的繁忙程度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而按照空中客车公司的预测,到2026年,全球对大型飞机需求量最大的20个机场中有12个将集中在亚太地区。繁忙的天空让更大型的飞机成为必然趋势,诸如新加坡航空、阿联酋航空等多家亚洲的航空公司已经将空中客车A380这一类的巨无霸飞机投入到日常服务中,南方航空也在最近增加了A380的航班,并在广州、北京、上海等地试航行,成为国内首个使用超大型飞机的航空公司。

  飞机是变大了,但身处机舱中的时间是否会变短了呢?这一点还需要时间来证明,既然“飞行模式时间”十天半月内都不会有太多的改变,不如就改变一下我们自己的飞行模式,让在发呆、半梦半醒、焦躁和无聊中浪费的时间变得有意思起来。像A380这样超大型飞机可承载超过500名旅客,相当大部分的人都依赖于机载娱乐系统来打发时间。到底多少部电影和多少个游戏才能满足那么多人的不同需求呢?100部?200部?数量恐怕还不是最重要的,个性化定制与选择才是关键,你肯定想把近期想看但还没有时间进电影院观看的新片带上飞机,或者把昨天晚上收拾行李时看了一半的片子继续看完,如果在登机前就能提前知道机载娱乐系统的菜单,甚至可以按个人要求定制菜单,该是件多么完美的事情。目前超大型飞机上提供从9寸、15.4寸到23寸不等的私人电视给不同舱位的乘客使用,影视享受更从高质量提升到高级定制的水平。

  噢,如果我还是不幸地得把工作带上飞机怎么办?忙碌的商务舱乘客肯定想到这个问题。在空中“与世隔绝”,对于这个高速的信息化时代来说真是太落伍了。如果在飞机上也能通过网络与世界保持联系该多好啊!也许联系天空与地面的网络在目前还不太可行,但让机舱内变成小会议室,连接成一个内部局域网已经变成现实。座位上的USB接口已经可以实现与机舱内其他乘客进行文件分享,也可让在私人屏幕上完成的工作直接存储到个人移动存储设备中去。连接天上与地面,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

  像A380这样超大型飞机目前采用二层舱位设计,给予每个人的空间更宽广,可以提供的服务也更多元化了,舒适的空中环境让人们的想象空间更为广阔,光我们说是不够的,我们请来数位飞机常客,请他们尽情想象在机舱中的无限可能,他们有的常常出现在头等舱,也有的是从小就与飞机结下不解缘的航空达人,他们的想法也许在不久之后就会变成现实出现在我们的航班中。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