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昆明明年试点低空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 00:03 航空资源网

  云南历来不乏隐形富豪,当人们还在将目光停留在炫目豪车时,部分财富拥有者开始涉足私人飞机、游艇领域。据新华网报道,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官员昨日透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明年起扩大至整个东北和中南地区以及昆明等6个城市分区;到2015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低空空域改革。

  就此,云南超豪跑车俱乐部秘书长表示,近40名俱乐部会员中,不少人已经有购置私人飞机和游艇的计划,“私人飞机并非都是大家想象的上千万或上亿,价值百万的私人飞机在云南还是很有市场。”

昆明即将迎来私人飞机发展的春天昆明即将迎来私人飞机发展的春天

  昆明被列入改革试点

  据报道,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处长朱时才表示,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改革意见,2012年1月起,放开低空空域将从原先的长春、广州、海口“两区一岛”扩大至整个东北和中南地区,以及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和昆明6个分区,试点地区面积占全国陆地空域面积的31.6%。根据计划,在2015年以前,将实现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低空空域改革,初步形成全国一体化的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

  2010年8月1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以盘活低空空域资源,提高空域利用率,促进航空发展。经过一年的改革试点和经验积累,低空领域蕴藏的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积极推动通用航空发展,改革空域管理体制,提高空域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并把建设新型国产干支线飞机、通用航空飞机、直升机产业平台,列入战略新型产业创新发展工程。

  国家空管委还透露,不仅要盯紧当前空域分类管理使用问题,还要瞄准通航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在规划以区域为基础分类划设空域的同时,还将考虑低空航线划设的需要,以解决中小城市之间的穿梭飞行。

  私人飞机在滇有市场

  据报道,以“云南私人飞机第一人”邓斌为代表的西南富豪私人飞机购买市场也逐步浮出水面。与此同时,国内航空专家预测,未来10至15年,中国私人飞机的拥有量将从2008年的13架增加到2020年的2000架,而云南至少有100人具备拥有私人飞机的实力。

  私人飞机其实在云南早已出现,可由于当时没有开放,国内直升机、通用航空等要想飞行,都需要提前向民航局申报,再由空军最终协调。一般单区域飞行至少要提前5至7个工作日申报,跨区域飞行更是至少要提前12至14个工作日。而在美国,私人飞机的跨区域飞行就十分简单,机主只要起飞前通知最近的民航单位,即可自由飞行。对于拥有私人飞机或计划购置的机主而言“中国明年起扩大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范围”这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要有空域、航线,否则飞机没地方飞;要有机场,否则飞机没地方停。除了以上几点外,零件、航油、养护等花销也不少,在云南这些服务还明显滞后。”某机主表示。

  价值百万以上的豪车在昆明街头已经常能见到,可价值百万以上的私人飞机还是个稀罕物,从同等价值的角度来看,云南财富拥有者们绝对是私人飞机的潜在客户,保有量低只是私人飞机购买后一系列使用环节还不成熟所致。目前国内的直升机飞行驾照学费和考试费一般为18万元,每小时为3000元,总共学习60小时。不少被访者表示,如果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并决定购置私人飞机,18万元的费用愿意承担。

  或带动云南航空产业发展

  “昆明地区被列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通过低空空域的开放,将带动云南整个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金汇通航市场分析师李仙勇表示,一个地区发展通用航空要具备经济、地理、技术等多项因素的支持。就拿昆明地区来说,云南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省内已经拥有了10多个支线机场都是发展通用航空的利好因素。

  李仙勇说,从国际私人飞机业的发展现状来看,中国目前在私人直升机方面所呈现出来的发展潜力只是冰山一角。随着低空领域的开放,将会带动生产商、维修、托管、养护、驾照培训、机场投资修建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同时,空中游览、公务包机以及航拍、护林等传统的通航作业也将随之发展壮大。

  “据我所知,以前在西南地区,有很多通用航空公司,但目前都跑到东部沿海地区发展。随着昆明低空领域开放和发展,将吸引这些通用航空回来投资。”李仙勇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