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A380 vs B787:航机生活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8:04 21世纪网 微博

  百年以前,人们早已实现了航天梦。从莱特兄弟驾驶“飞行者”号飞机离开地面的那一刻开始,翱翔天际不再是天方夜谭。如今,无论是近日加盟中国南方航空的空中“巨无霸”空客A380,还是即将投入商业运营的“梦想飞机”波音787,人们所追求的不仅仅是飞得更快、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而是创造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将人们的生活带入航机生活时代。

  A380:巨人推门   A380:巨人启程

  10月14日,从阳光明媚的空客总部图卢兹,到秋寒之中的北京,不过十小时的旅程,南航涂装、被空客赞美为“空中明珠”的A380就这样来到了中国。这是自2005年空客首次让A380飞翔于天空以来,这位被称为史上最绿色的飞行巨人,首次真正推开了中国庞大腹地的大门。

  位于法国西南的图卢兹(Toulouse)亦由此再次见证了空客的另一个里程碑——作为继巴黎、里昂和马赛之后的法国第4大城市,图卢兹早已创造过无数关于载人飞行的传奇。这座房屋多用红砖建成、散发着红玫瑰般光泽的城市,拥有玫瑰色的黎明,淡紫色的正午和鲜红色的黄昏,四时盛放于欧洲的湛蓝天空之下。乍看之下,这座不乏中世纪教堂的城市,似乎只是又一个法国城市,你只需穿越市政厅广场,往南走到圣罗马街,随便点一杯咖啡,面朝大街,看人及被看。

  然而图卢兹不止于此,这里诞生过历史上最快的民航客机,如今也制造了全球最大的载人飞行器。

  这些过往在图卢兹留下凝固的痕迹:1969年,超音速协和客机(Concorde)首度起航,2003年退役后栖身博物馆;在1972年,首架空客设计的飞机起飞;2007年10月巨无霸A380在新加坡航空公司投入商业运营??一页页以轰隆引擎声写下注释的历史就发生在这个安静的城市。

  如今,最新也最吸引人的一页正在写就。这一幕发生在空客A380位于这个城市的总装厂。厂房大致分为两个区域。其中,第一个区域用于A380飞机机身、机翼的拼接,完成包括机身机翼对接、起落架安装等90%的总装作业。在英国制造的机翼和在德国制造的机身,经海路、陆路运抵总装厂后,工人们将其完整地拼接在一起,方锻造出一架完整的飞机。第二个区域则用于安装飞机引擎以及进行各种测试。完成飞机发动机安装、电路系统等余下10%的总装作业。

  在总装现场,没有外行人期待的“热火朝天”之工作场面,相反,这里的氛围甚至可以用安静肃穆形容。2200名工作人员分两班倒,一周五天工作,严格按照技术规定流程操作。每月产能2.5架,最大产能每月4架,扩产后最高可提高到8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他们每个人工作的截止期限均不容拖延,因为总装之后,飞机还需飞到德国汉堡安装内饰。从图卢兹到汉堡,整个过程可长达85天,一环扣一环。这又是因为每架A380飞机由大约400万个独立部件组成,其中250万个部件由遍布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个公司制造,这是供应链管理的巨大挑战。

  尽管如此,目录价格高达3.5亿美元的A380,估计值得以上所有的付出和随之而来的麻烦。

  身处目前有员工约2200人,占地50公顷的图卢兹空客A380总装厂,也许有点难以想像,在1972年,空客还仅仅只有一名客户。

  后期的空客采取了与此前的民用航空霸主波音截然不同的战略,两者的战略分野不妨从空客的最新预测谈起。该公司预测,在未来20年全球对于诸如A380这样的400座以上的超大型飞机(VLA)之需求量将达到1781架,价值6000亿美元。另一方面,波音仅预计在未来20年中国需要约110架超大型飞机,只占飞机总交付量的2%,因为波音认定航空旅行的增长主要是通过增加航班频率和直达航班得到满足,而不是购买更大型的飞机和随之执行的枢纽中转策略。

  而在飞机的设计理念上,也有说法指波音稳健,空客“激进”。南航A380首航飞行员刘纤就此形容为,空客走的自动化路线,严格按系统指引操作与解决故障,而波音则更尊重飞行员的经验和个人判断。这两种思路导致了飞行员迥异的操控能动性,其中孰优孰劣也广受争议,一切只能留待时间作最终裁决。

  至今为止,空客的战略被证明是有市场的,尽管由于先发优势,目前波音公司一共拥有3400架的储备订单,仍占据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但空客也自虎口夺得了约30%的市场份额。这家由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四国的宇航公司共同组建的后起之秀,事实上已发展成为波音的最主要竞争对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